雙翅目

昆蟲綱·雙翅目包括…等昆蟲,約有 8.5萬種,是昆蟲綱中居於鞘翅目鱗翅目膜翅目之後的第四大目。除了在南極洲之外,在全世界都很普遍。雙翅目的昆蟲只有一對翅膀。其後翅均已退化成一對棒槌狀的器官,在飛行時用以協助平衡。常見的屬:毛蚋屬Bibio)、水虻屬Stratiomys)…等。


main

黑水虻

§ 社大教學·魚菜·黑水虻共生
https://youtu.be/Ni7reb1580U(2019/01/19)
§ 黑水虻·養殖切磋團
https://youtu.be/P9fOiDTuIjY (2019/03/02)

黑水虻Hermetia illucens|英文:Black Soldier Fly)為昆蟲綱·雙翅目·水虻科 (Stratiomyidae)·毛蚋屬Bibio)的昆蟲,生存力強,能掠奪的食物,進而驅逐蠅蛆,可應用於處理廚餘;蟲蛹為高蛋白來源,可以餵魚也可餵雞是新興飼料用蟲。
【緣起】當走過放牧養雞場,沒有預期的雞禽排泄臭氣,也沒有田間果實腐朽後的酸壞氣息!因而發現這一群默默解決農業剩餘物的幫手
【進展】台灣最早應用黑水虻由養豬業者開始探索,漸漸地飼養雞、牛業者也開始熟悉。確信黑水虻能有效處理畜禽有機排遺,產生的副產物具有廣大用途,因此黑水虻小規模養殖技術已移轉授權 16家廠商。(2018/07/30)


top】【main

搖蚊科

搖蚊

§ 關於搖蚊
https://youtu.be/j7ByarIn7lw (2022/07/23)
§ 煙霧現象:搖蚊龍卷風
https://youtu.be/8akjJ_49g54 (2022/08/07)

搖蚊科Chironomidae|異名:Tendipedidae)為雙翅目·搖蚊總科的一科,涵蓋 223,超過 5’000,所有物種泛稱:搖蚊。搖蚊的幼蟲俗稱:紅筋蟲。常見的屬:搖蚊屬(Chironomus)、棒脈搖蚊屬Corynoneura)、二叉搖蚊屬Dicrotendipes)、矮突搖蚊屬Nanocladius)、狹搖蚊屬Stenochironomus等。


top】【main

紅筋蟲

§ 紅筋蟲
https://youtu.be/PnJletdEN1M (2016/04/15)

紅筋蟲blood worm)紅蟲是一種搖蚊科昆蟲的幼蟲,俗稱:「紅筋蟲」。同屬雙翅目的昆蟲包括家蠅子。這類昆蟲屬完全變態的昆蟲,其生命周期分幼蟲成蟲四部分。搖蚊幼蟲大多是水棲的。由於其血液中含有血紅素,所以全身呈紅色,不過也有些品種呈綠色黃色。赤蟲一般統稱為紅筋蟲屬於搖蚊科昆蟲的幼蟲,赤蟲體長1.2~2公分,寬0.1公分(較為粗短),生活在水流緩靜及乾淨而無汙染水域中。
孑孓由幼蟲 1週,變成蛹 12天,再蛻變成蟲 23天,生命週期 1014天。


top】【main

水蠅總科

水蠅總科Ephydroidea)是家蠅下目·無瓣類之下的一個雙翅目昆蟲的總科。涵蓋 5個科:

  1. Camillidae
  2. Curtonotidae
  3. Diastatidae
  4. 水蠅科Ephydridae):
    毛眼水蠅屬 Hydrellia
  5. 果蠅科Drosophilidae):
    果蠅屬 Drosophila毛果蠅屬 Hirtodrosophila拱背果蠅屬 Lordiphosa冠果蠅屬 Stegana
  6. 麗蠅科 (Calliphoridae):
    白頭裸大頭
  7. 蚤蠅科(Phoridae):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