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翅目

草蛉(The Lacewing)、

脈翅目Neuroptera)為有翅亞綱·完全變態類·內翅類·脈翅總目的一個目。脈翅總目擁有:蛇蛉目廣翅目脈翅目 3個目。
脈翅目的成蟲有兩對膜狀的的翅膀,前翅和後翅大約一樣大。牠們有具有咀嚼功能的口器,物種涵蓋:草蛉蟻蛉、長角蛉等,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新幾內亞高地的原住民藉由吃昆蟲長肌肉的低蛋白飲食,以獲得高肌耐力;被世界各地的人類食用的 1’681種昆蟲中,有 5種為脈翅目的昆蟲。脈翅總目涵蓋 3個亞目:


top】【main

草蛉科

草蛉科Chrysopidae)為有翅亞綱·完全變態類·內翅類·脈翅總目屬脈翅目·蛟蛉亞目(Planipennia)下一個大科,共有約 85屬,全球共有 1’3002’000物種。草蛉的幼蟲又稱:蚜獅、古稱:負版。


top】【main

草蛉

§ The Lacewing(草蛉)
https://youtu.be/0zECnVZyYDI (2010/01/27)
§ 草蛉卵的孵化
https://youtu.be/MnaK3xygNX8 (2021/08/09)
§ 微觀草蛉展翅 https://youtu.be/hZjdHVVFCgI?t=484 (2021/07/21)

top】【main

草蛉Chrysoperla|英文:lacewing)為脈翅目·草蛉科·草蛉屬Chrysopa|約 230種)的一種昆蟲。草蛉幼蟲以蚜蟲(蚜蟲、紅蜘蛛、粉蝨、介殼蟲)為主食又稱:蚜獅、古稱:負版。草蛉.pdf 檔案)也會將植物碎屑或獵物屍體等小碎物黏附在背上,達到偽裝的效果。草蛉約 85屬,有 1’3002’000物種於中國大陸有 105種,臺灣已知超過 200種。
)由於多種脈翅目的昆蟲的食草為農業害蟲,有些人因此考慮利用脈翅目的昆蟲(如:草蛉)進行蟲害防治。
以生物防治法種植花卉蔬果的草蛉生技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