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足綱

吸螺目燒酒海蜷鐵間海蜷網目海蜷桑葚蟹守螺

海水物種:海蜷、寶螺科、鳳螺科、芋螺科、
淡水物種:川蜷、尖尾螺、囊螺、椎實螺、釘螺、田螺、福壽螺蘋果螺、
陸生物種:非洲大蝸牛、蛞蝓、

腹足綱Gastropoda)是軟體動物門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涵蓋蝸牛海螺蛞蝓,約 65’00080’000個物種,僅次於昆蟲綱的第二大綱。

腹足綱生物可以適應非常多樣的生存環境,從花園、森林沙漠到山區,從溝渠、河流湖泊,從河口、泥灘、布滿岩石的潮間帶、沙底的潮下帶到深海,還有些營寄生
腹足綱分類表 「1997年」腹足綱物種曾經採用過的分類準則,由旁得Winston_Ponder)與林德伯格David_R._Lindberg)於 1997年發表,採用的是舊的林奈分類法, 主要依據的是外殼、形態特徵,而不採用 DNA RNA分析數據。

新進腹足類學名Caenogastropodacaeno-,意思就是「新近」)是腹足綱之下的一個生物分類學·演化支。新進腹足類由原來的中腹足目Mesogastropoda)和新腹足目Neogastropoda)組成,包含了腹足綱約 60%的物種,例如:骨螺科玉螺科等科的物種。涵蓋很大數量海生·腹足綱的種群,也包括少量在淡水及陸地生活的物種。
◎ 依據 2017年出版的布歇特等人的腹足類分類,新進腹足類物種大致分為以下四大分支


top】【main

吸螺目

吸螺目Sorbeoconcha)是軟體動物門·腹足綱·新生腹足亞綱之下的一個分類學演化支,主要由有口蓋海螺組成:

    1.  Acanthonematidae 
    2. † Canterburyellidae 
    3. † Prisciphoridae 

吸螺類成為了新進腹足類之下的一個亞目,都被歸類為「新進腹足類之下地位未定」單元。 新腹足目變成了與吸螺類同級。


top】【main

海蜷

燒酒海蜷鐵間海蜷網目海蜷桑葚蟹守螺

海蜷海洋·軟體動物·腹足綱Gastropoda·吸螺目Sorbeoconcha·海蜷螺科Batillariidae灘棲螺科·海蜷屬Batillaria|灘棲螺屬)下的一個種體型細小、棲息於鹽鹼灘或泥灘,常於春季海藻盛發之時聚居爭食。

◎ 海蜷屬舊屬匯螺科,今獨立出來成為海蜷螺科Batillariidae灘棲螺科)。
海蜷屬物種:瘦海蜷Batillaria attramentaria)、多型海蜷Batillaria multiformis多形灘棲螺)、黑瘤海蜷Batillaria sordida|錐形灘棲螺)、燒酒海蜷Batillaria zonalis|縱帶灘棲螺) 10種。

燒酒螺到底有幾種? 聽聽邱郁文老師說 
https://youtu.be/-CrY4Ssj7bo?t=178 2018/10/01


top】【main

燒酒海蜷

¶ 民間零食:燒酒螺
https://youtu.be/zv1VbadvEqI (2020/09/14)

燒酒海蜷學名Batillaria zonalis)為吸螺目·海蜷螺科·海蜷屬下的一個種。


top】【main

鐵間海蜷

鐵間海蜷(學名:Batillaria cumingii|瘦海蜷)為海生·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吸螺目·海蜷科·海蜷屬的一種,又名紅酒螺、細海蜷或日本泥螺。


top】【main

網目海蜷

網目海蜷學名Cerithidea rhizophorarum)為吸螺目·海蜷螺科·栓海蜷屬下的一個種。


top】【main

桑葚蟹守螺

桑葚蟹守螺(學名:Clypeomorus chemnitziana),為新進腹足類·中腹足目·蟹守螺科Clypeomorus)的一種。主要分布於印度尼西亞越南台灣,常棲於礁石海岸的潮間帶和淺海中。


top】【main

川蜷

川蜷學名放逸短溝蜷Semisulcospira libertina)為軟體動物門Mollusca·腹足綱Gastropoda·吸螺目Sorbeoconcha·蟹守螺總科·短溝蜷科Semisulcospiridae·短溝蜷屬Semisulcospira)下的一個種,又稱川蜷螺、海螄、大釘螺螄。川蜷多生活於山嶽丘陵地帶的水底布滿卵石、岩石以及或為沙底的山溪中。


top】【main

非洲大蝸牛

¶ 星加坡的非洲大蝸牛 
https://youtu.be/HfYPEceElsg (2019/03/25)

非洲大蝸牛為陸棲蝸牛,俗名褐雲瑪瑙螺、菜螺、露螺,成體殼長約 78公分,最大可超過 20公分。夜行性,喜好潮濕的陸地環境,主要棲息於農作物繁茂陰暗潮濕的環境以及腐殖質土壤,蔬菜花卉農作物為食。非洲大蝸牛於夏天或乾旱時,會躲在陰涼處,並在殼口上生成一層白膜,將螺肉縮入殼內以防脫水,只留一個小孔呼吸。非洲大蝸牛約 4個月就能長為成體,壽命約 56年亦可達 10年;非洲大蝸牛一年產卵 56次,每次約100個卵。
19321933臺灣日治時期)由臺北帝國大學日籍教授:下條久馬一以食用因素擅自從新加坡將非洲大蝸牛引入臺灣。但因為缺乏計畫且繁殖力強,導致臺灣全境均可發現其蹤跡,被視為入侵物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非洲大蝸牛總科Achatinoidea),又稱:瑪瑙螺超科,涵蓋:非洲大蝸牛科Achatinidae)、菲呂雜螺科Ferussaciidae等。

¶ 非洲大蝸牛進食 
https://youtu.be/6iy_cHpYoGA 2018/09/27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