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殼綱

蛤蜊、文蛤、西施舌、蚶形無齒蚌、
青蚌、石蚌、背角無齒蚌、珍珠貝、

雙殼綱學名Bivalvia),又名斧足綱(Pelecypoda)或瓣鰓綱(Lamellibranchiata),是軟體動物門的一個綱,生於海洋及淡水地區因為有兩片貝殼而得名,現存約 9’200種,最大體長可達 135公分。雙殼綱動物的頭部已經退化,足部呈斧狀,體軀兩側各有 1對瓣狀的;殼側生,依賴「相關肌肉」的收縮完成關閉動作。雙殼綱動物利用纖毛抖動於腮部揚起漩渦,讓水與混雜的顆粒進入鰓部入口,通過一條黏膜道以及觸鬚吸取營養顆粒。許多種雙殼類軟體動物是重要的養殖捕撈對象,如珍珠貝等。雙殼綱的物種約 324個有效的科, 214個科物種只有化石樣本,110個科物種延續至現在。
雙殼綱涵蓋:心蛤目Carditoida)、異韌帶目Anomalodesmata)、海螂目Myoida滿月蛤目Lucinoida)、簾蛤目Veneroida)、蚌目Unionoida)、灣錦蛤目Nuculida)、魁蛤目Arcoida)、牡蠣目Ostreoida)、海扇蛤目Pectinoida等。


main

¶ 解說雙殼綱物種
https://youtu.be/YmtxJ04BNNM (2017/01/08)
¶ 解說雙殼綱物種
https://youtu.be/CoYgTkDS1Zc (2019/10/23)

雙殼綱的科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