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膏菜科

茅膏菜科學名Droseraceae),為超菊類植物·石竹目的一個科。茅膏菜科的植物為一年生的濕生植物,全株植物密生黏性腺毛是其特色。在葉子方面則呈現倒卵狀,花序基生。茅膏菜科植物都生長在季節性的溼地,坡地。
§ 20種頂級食蟲植物
https://youtu.be/nNAJc_eHKSw 2020/12/06)

茅膏菜科植物還有 3個未滅絕的屬:

食蟲植物列表是一個完整記載所有已知的食蟲植物種類的列表。本表以 Jan Schlauer的食蟲植物資料庫為基礎。已絕種物種劍標)加註。


main

貉藻屬

囊泡貉藻

貉藻屬 Aldrovanda拉丁語Aldrovanda標音:ældɹəʊvændə),為超菊類植物·石竹目·茅膏菜科的一·食肉植物,涵蓋單一的現生種囊泡貉藻,以及眾多的滅絕分類單元。貉藻屬的種被認為是光輝古貉藻白堊紀晚期所演化的後裔。


top】【main

捕蠅草屬

捕蠅草

捕蠅草屬 Dionaea)為超菊類植物·石竹目·茅膏菜科的一是原產於北美洲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據說因為葉片邊緣會有規則的刺毛,那種感覺就像維納斯的睫毛一般,所以捕蠅草(Dionaea muscipula|英文名稱:Venus Flytrap)是「維納斯的捕蠅陷阱」。中文日文對捕蠅草還有「蒼蠅的地獄|ハエジゴク」的別名,主要特徵就是能夠迅速的關閉葉片捕食昆蟲,這和其遠親豬籠草一樣的食肉植物之一,為茅膏菜科捕蠅草屬的唯一種


top】【main

茅膏菜屬

§ 毛氈苔(sundew)捕蟲行為的特寫鏡頭
https://youtu.be/y3jWabRfxwY(2018/04/02)

愛麗絲毛氈苔好望角毛氈苔寬葉毛氈苔

茅膏菜屬 Drosera)為超菊類植物·石竹目·茅膏菜科·茅膏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同約有 170是吃昆蟲的。茅膏菜屬植物有鮮艷的紅色及白色的黏液,加上其葉子上有甜味的物質,可以吸引昆蟲。茅膏菜屬植物的生長環境缺乏養份或過多酸性,而演化出這種肉食性的行為。茅膏菜屬植物的消化昆蟲,吸收硝酸鹽及其他養份。茅膏菜屬植物生長於帶點酸性貧瘠的土地,平常以昆蟲維生。 
§ 茅膏菜屬植物 食蟲縮時
https://youtu.be/C31dzUDZ5Fo2014/11/30


top】【main

愛麗絲毛氈苔

§ 愛麗絲毛氈苔Drosera Aliciae)食蟲縮時
https://youtu.be/H096WnHLoi4 2017/02/28
§ Terracotta Drosera
https://youtu.be/y3jWabRfxwY 2018/04/02


top】【main

好望角毛氈苔

好望角毛氈苔學名Drosera capensis),又名南非茅膏菜,是一種細小的多年生植物,產自南非好望角茅膏菜植株細小、容易種植也具有豐富的種子,是普遍栽培的茅膏菜。好望角毛氈苔的葉子呈帶狀,長可達 15公分、寬約 1公分。好望角毛氈苔於初夏,會在花莖上開出細小及五瓣的粉紅色花朵,花莖可長高達 30公分。好望角毛氈苔生長非常迅速,也會保留前年枯萎的葉子,伴隨歲月主莖會變得較長、呈木質。在澳洲,好望角毛氈苔被列為需管控的植物以免影響當地豐富的食蟲植物生態。
§ 好望角茅膏菜屬植物食蟲縮時
https://youtu.be/Ln2B9Cy3vSU 2015/12/29
§ 深度觀察好望角茅膏菜Sundew)的捕蟲行為
https://youtu.be/D4kBrsyWhS4 2020/07/28
§ 好望角茅膏菜的捕蟲行為特寫鏡頭
https://youtu.be/0vzc-t1d3Io 2019/04/14


top】【main

寬葉毛氈苔

§ 生長於熱帶的錦地羅
https://youtu.be/5VwTo7Y2tJE (2019/11/19)

寬葉毛氈苔學名Drosera burmanni|英文名稱:Sundew)為石竹目·茅膏菜科·茅膏菜屬一年生的食蟲植物,會產生大量種子,又稱作錦地羅、落地金錢、金錢草、釘地金錢、烏蠅草(廣東)、一朵芙蓉(嶺南採藥錄)、金雀梅(福建)、文錢紅(廣西),分布在非洲、大洋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亞洲、以及中國廣西廣東雲南福建台灣等地,生長於海拔 501,520公尺的平地、山坡、山谷、山頂的向陽處及疏林下。錦地羅是一個小而緊密的毛氈苔,全長通常只有 2公分,具有最快的陷阱的毛氈苔之一,它的葉片可以在幾秒內把昆蟲捲起來,其它毛氈苔,需要數分鐘甚至數小時才能辦到。許多寬葉毛氈苔生長在溫帶,而澳洲昆士蘭的「Beerwah」品種不需要經過冬眠。
§ 錦地羅食肉實際時間
https://youtu.be/yVKGLF9MGLY 2019/08/14
§ 錦地羅食肉縮時
https://youtu.be/GhIoVnO35-A 2018/11/27
§ Drosera Burmannii(錦地羅就是寬葉毛氈苔)
https://youtu.be/AqAOJUoWdA4 2018/11/27


top】【main

§ 種植肉食性的寬葉毛氈苔
https://youtu.be/1AH8vp2MJb0 (2019/11/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