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工藝

紅陶黑陶彩陶瓷器青瓷琺瑯彩瓷
近代發展古物鑑賞

陶瓷工藝為一種製作陶瓷器的工藝。陶瓷器又稱:陶磁器,一般稱為陶瓷,是用陶泥瓷泥)勾成泥漿,先製成器皿的形狀,待乾燥後再放入爐燒成的工藝。製成品稱作:陶器瓷器。陶器一般用黏土或陶土經捏製成形後燒制而成;瓷器則由瓷石、高嶺土等組成,外表施有或彩繪的物器,需經過高溫(約 1200℃1400℃)的窯內燒制。陶瓷工藝源於中國。

鶯歌商圈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中國陶瓷史景德鎮陶瓷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院
朝鮮陶瓷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


文化累積需「有心、用心、恒心」,否則就像曇花般的短暫

陶瓷材料〗〖main

紅陶

紅陶出現於新石器時代早期。紅陶是在氧化性氣氛的窯中,以 950℃燒制。


top】【main

黑陶

黑陶山東·龍山文化中最著名,最典型的陶器,它產生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距今已有 4500多年的歷史,1931年在山東省龍山鎮首次被發現。


top】【main

彩陶

彩陶陶器的一種,指古代具彩繪花紋的陶器。在中國·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馬家窯文化屈家嶺文化大汶口文化文化青銅時代辛店文化等文化中都有發現。彩陶為陶胚的表面用黑、紅色顏料畫上有幾何圖形、花卉、動物紋樣等花紋,燒成後,花紋附著器表,不易脫落。另有一種「燒後彩繪陶」是在陶器燒成後加上畫形,色彩易脫落的歐洲彩陶,如古希臘黑彩陶器紅彩陶器


top】【main

瓷器

瓷器又稱:磁器,是由瓷石高嶺土等組成,外表施有彩繪的物器,需經過高溫(約 1200℃1400℃)的內燒製。瓷器最早出現於三國魏晉或隋唐(註:中國在東漢時期發展出較為成熟的青瓷製法。),瓷器表面的釉色會因為窯爐內溫度的不同從而發生各種化學變化,而產生不同色彩,即窯變。燒結的瓷器胎一般僅含 3%不到的元素,由於耐磨、不透水的特性與低廉的成本,已廣為世界各地的民眾所使用。


top】【main

青瓷

青瓷的出現,王仲殊1982~)聲稱在商周時期(前 17世紀~前 256年)就已出現。學者奈傑爾·伍德(Nigel Wood1999年~)指出,最早在北宋時期(960/02/041127/03/20)製造出的龍泉青瓷器皿,有著青、藍綠及橄欖綠色釉,並且含有大量的成分,在後來脫離了粗陶器的窠臼而造就了景德瓷德化白瓷的輝煌。學者理察·杜瓦(2002~)亦指出真正的青瓷燒制技術:爐溫至少需要 1’260°C,匠人一般偏好爐溫範圍為 1’2851’305°C,並且經過降火過程,理當於北宋9601127)初期才被發明。至於高麗青瓷最遲在 10世紀後半開始發展,在 12世紀到 13世紀到達極具特色的成熟巔峰期,製造了極具代表性的鑲嵌青瓷,之後高麗青瓷在 14世紀走向衰微,之後轉向其變種:粉青沙器的發展。


top】【main

琺瑯彩瓷

琺瑯彩瓷所用琺琅,最初被用於金屬胎琺琅器,即景泰藍。其成份為含矽酸鹽重金屬氧化物的混合物。所用原料多數來自天然礦石,釉料呈現帶有光澤的不透明或半透明狀。
琺瑯彩瓷,學名「瓷胎畫琺瑯」,俗稱「古月軒」,英文:Faience 是以琺瑯彩料在已經燒成的白地瓷胎上彩繪裝飾紋樣並再次燒製的瓷器。琺瑯彩瓷在中國古代所有瓷器品類中製備最精、產量最稀,且除去曾少量賞賜蒙古王公達賴喇嘛…等人之外,一直為清廷獨佔。因此引來諸多藏家企羨,民國初年被譽為『至精極美,馳譽寰宇』。琺瑯彩瓷最主要的收藏機構之一是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top】【main

近代發展

定窯創燒於唐代,經過五代,於北宋時達到鼎盛時期,在元代時雖生產,仍終止於元。以出產白瓷著稱,胎薄而輕,質地堅硬,色澤潔白,不太透明。《歸潛志》上說「定州花瓷甌,顏色天下白」。定窯遺址於 1934年被北平大學教授葉麟趾先生發現,於 1941年,日本陶瓷學者:小山富士夫根據這一個線索,又對澗磁村進行了調查,證明澗磁村就是宋定窯白瓷的主要產地。


  • 世界紀錄:薄胎碗曾參加上海世博展覽
    新北市鶯歌陶藝師:黃正南鑽研陶瓷 18年,挑戰製作比「蛋殼瓷」還薄,厚度僅 0.10.2公厘的「蛋膜瓷」薄胎碗,不僅成為台灣唯一參展 2010年上海世博的陶藝家,更有超跑收藏家開著要價 1600萬的英國 Aston Martin超跑、法拉利,只為換得黃正南一只瓷碗。
    鶯歌陶藝師:黃正南
    https://youtu.be/CP29gTtKnxM 2012/04/11
    埋頭創新跳舞的碗
    https://youtu.be/h0Tx3ODOIDg 2013/07/21
  • 新銳陶藝家:李存仁,存仁堂老闆李存仁與汪弘玉夫妻,在陶瓷彩繪上有獨特的風格,承襲明朝永樂年的工藝薄胎碗,在國際展大放異彩。
    鶯歌陶瓷師:李存仁
    https://youtu.be/1MaBQYKiV1g 2011
  • 何財銘薄胎瓷最薄厚度只有 0.17公厘,薄如蟬翼,2015年他還被中國收藏家協會頒發「特級工藝」殊榮,展現真瓷之美。一個瓷器編織籃歷經 21年頭才完成,這就是薄胎大師何財銘的堅持。
    強化薄胎碗陶瓷師:何財銘
    https://youtu.be/4XTpSvurKIU 2018/06/03
    瓷藝登峰造極:何財銘
    https://youtu.be/XFES-MoUwi4 2018/07/10

〖明代以後出現的中國五大名窯top】【main

編織籃

¶ 瓷藝登峰造極:何財銘
https://youtu.be/XFES-MoUwi4 (2018/07/10)

物質的文化
◎ 製瓷的傳承:心定
https://youtu.be/tF7ZMnH1Z5A (2016/05/30)

椰葉編織水果籃
https://youtu.be/F1f824uze6o
2020/08/30
椰葉編織手提籃
https://youtu.be/j4YGkqK135w
2020/10/26


top】【main

古物鑑賞

考古資料有關宋代的「官哥」和「官鈞」存在很大的疑問!「官哥」不見於宋人記載,明初曹昭《格古要論》中才首次提到「哥窯」一詞。「官鈞」也不見於宋、元記載,基於考古資料新研究,「官鈞」器物出現的時間是明代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