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目

龍膽目(Gentianales)有 5個,分別是夾竹桃科鉤吻科龍膽科馬錢科茜草科


超菊類植物main

鉤吻科

鉤吻

鉤吻科Gelsemiaceae)又名胡蔓藤科,是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分支·龍膽目下的一個科。鉤吻科只有鉤吻屬MostueaPteleocarpa 3屬 12種。
鉤吻屬有 3種,1種分布於東南亞中國南部,另外 2種分布於美國東南部、墨西哥中美洲Mostuea 屬有 8種,分布於熱帶南美洲非洲馬達加斯加鉤吻科的植株無乳汁,花冠黃白色、花柱長、沒有托葉子房上位。
鉤吻科的鉤吻屬Mostuea 二個屬,以前分類於馬錢科


top】【main

龍膽科

阿里山龍膽台灣龍膽黃斑龍膽高山龍膽伊澤山龍膽高雄龍膽玉山龍膽太魯閣龍膽塔塔加龍膽厚葉龍膽台東龍膽

龍膽科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分支·龍膽目的一個,約有 80 900多,主產於世界各地的溫帶地區,中國有 19屬約 340種,多分布在西南高山地區。龍膽科植物多為草本,少數為小喬木灌木龍膽科植物的對生、單葉、無托葉。龍膽科植物的兩性、軸射對稱、花萼合生,花瓣、雄蕊與花冠裂片互生,雄蕊花冠著生,雌蕊基部有一腺狀花盤,側膜胎座,聚傘花序。龍膽科植物的果實為間裂蒴果,稀為漿果;種子小,胚乳富含油質,胚直立。
龍膽科分布於全世界,有些種類被栽培做觀賞植物,有許多種類用來做藥品和調味料


top】【main

馬錢科

馬錢子

馬錢科Logani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分支·龍膽目的一個科,有 13屬。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地區。早期的分類方法在馬錢科內包含有 29屬,某些分類系統(Takhtajan System)將其細分為四個科:Strychnaceae、Antoniaceae、Spigeliaceae、Loganiaceae。包括馬錢屬馬錢子在內,該科的許多種植物均有劇毒。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