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目

茄目Solanales)為菊類植物·脣形分支的一個「目」,茄目植物可以合成「O-甲基黃酮類」,無法合成楊梅黃酮;茄目植物的花序尾端,萼片合生,花粉通常具有胼胝質。茄目涵蓋 5個科:

•†• 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類黃酮)來自於水果、蔬菜、、葡萄酒、種子或是植物的根,不被認為是維生素。
黃酮類在生物體內的反應時,被認為有營養功能,曾被稱為「維生素 P」。

維生素P(英語:Vitamin P)可以是:

  • 菸鹼酸維生素B3);
  • 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類黃酮),在 1930年代中期到 1950年代早期被稱為維生素P,嚴格意義上不被歸類為維生素的一種;
  • 氟西汀(Fluoxetine|百憂解:Prozac),也被稱為維生素P,是一種選擇性血清素重攝取抑制劑(SSRI),用於治療憂鬱症與各種精神疾病;
  • 帕羅西汀(Paroxetine),也被稱為維生素P,是一種選擇性 5-羥色胺再吸收抑制劑(SSRI),用於治療憂鬱症與焦慮症;
  • 蘆丁(Rutin,又稱:芸香苷、路丁、絡通 或槲皮素-3-O-芸香糖苷),也被稱為是維生素P,曾被用於下肢靜脈功能不全的治療。

菊類植物·唇形分支〗【main

旋花科

複合種植物蕃薯圓葉牽牛槭葉牽牛厚藤(馬鞍藤)、

旋花科Convolvul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茄目的一個科。約 601’65012族),全球廣泛分佈,主要於美洲亞洲熱帶亞熱帶地區,中國 22屬約 125種。

  1. 心萼薯族 Aniseieae心萼薯屬 Aniseia等,4屬;
  2. Cardiochlamyeae5屬;
  3. 旋花族 Convolvuleae濱旋花屬 Calystegia旋花屬 Convolvulus等,3屬;
  4. Cresseae土丁桂屬 Evolvulus盾苞藤屬 Neuropeltis等,12屬;
  5. 菟絲子族 Cuscuteae菟絲子屬 Cuscuta等,1屬;
  6. 馬蹄金族 Dichondreae馬蹄金屬 Dichondra飛蛾藤屬 Porana等,8屬;
  7. 伊立基藤族 Ericybeae伊立基藤屬 Ericybe等,1屬;
  8. Humbertieae1屬;
  9. 番薯族 Ipomoeae白鶴藤屬 Argyreia苞葉藤屬 Blinkworthia番薯屬 Ipomoea、鮮蕊藤屬 Lepistemon大萼旋花屬 Stictocardia等,12屬;
  10. 娥房藤族 Jacquemontieae娥房藤屬 Jacquemontia等,1屬;
  11. Maripeae等,3屬;
  12. 菜欒藤族 Merremieae豬菜藤屬 Hewittia、菜欒藤屬 Merremia盒果藤屬 Operculina戟葉菜欒藤屬 Xenostegia等,6屬;

旋花科植物為草質或木質藤本,有時有乳液。旋花科植物的莖通常是纏繞莖;旋花科植物的單葉互生,全緣或分裂,有時缺,沒有托葉;花腋生、單生或為聚傘花序,兩性,輻射對稱,有苞片,花萼5裂宿存,花冠通常鍾狀或漏斗形,雄蕊5枚著生於花冠管上,子房上位 23室,每室有胚珠 2枚,花柱通常單生;果實為蒴果24瓣裂、蓋裂或作不規則開裂,很少為漿果種子 46粒。
牽牛花屬Pharbitis|約 60 種)與部分月光花屬Calonyction)已併入番薯屬Ipomoea)。番薯屬植物因外形似常春藤而命名。
§ 番薯屬的模式種:虎掌藤
https://youtu.be/pFtRsZWl10U (2020/09/15)


top】【main

複合種植物

複合種植物是指一群在形態、棲地需求及分布上重疊且開花季節相接近的一群植物。已記錄歸化的牽牛花:碗仔花(Ipomoea hederacea|低海拔地區)、銳葉牽牛(Ipomoea indica|中低海拔及離島地區)和牽牛花(Ipomoea nil|西部低海拔地區)和圓葉牽牛(Ipomoea purpurea|中部中海拔山區)這 4種形態容易混淆的類群皆可在野外觀察到。


top】【main

蕃薯

§ 蕃薯 (Sweet Potato)
https://youtu.be/_4uHIN1bVRs (2020/08/09)
§ 介紹蕃薯
https://youtu.be/YCa0fWlWm7Y (2019/10/06)
蕃薯若稱為甘薯或甜薯,會與薯蕷科甘藷混淆。

番薯Ipomoea batatas茄目·旋花科·番薯屬多年生雙子葉植物草本,又稱:地瓜、紅薯、甘薯、甜藷、紅苕等。番薯的蔓莖細長、匍匐地面。番薯也是指番薯的塊根
番薯的塊根無氧呼吸產生乳酸,皮色發白或發紅,肉大多為黃白色,但也有紫色,除直接食用外,更可以用作製釀酒及製備酒精。番薯原生長於熱帶中美洲,最先由美洲原住民人工種植成功,抗病蟲害力強,對土壤品質要求較低,栽培容易。
§ 蕃薯開花
https://youtu.be/bp13tpkGGYA 2020/03/19
§ 種蕃薯
https://youtu.be/Tq4sMxaXinQ 2014/04/26

雲林縣水林鄉大溝村有「甘藷的故鄉」之稱,水林鄉的地瓜全省聞名;但是只有少數人知道水林鄉最好吃的地瓜產地在「大溝村」;水林地瓜產期大約在每年國曆 11月到翌年 4月之間。此段產期間的「台農 57號甘藷」必定是烤地瓜的攤商都知道的首選。
§ 如何種植臺農 57號甘藷
https://youtu.be/gr_qI9eiUt82018/01/19
§ 種植經驗豐富的水林甘藷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112151471387   


top】【main

厚藤(馬鞍藤)

§ 香港海灘牽牛花
https://youtu.be/-O7oxnupiMc (2021/09/24)
§ 海濱沙灘的馬鞍藤
https://youtu.be/w4iHo1UlVlA (2015/05/15)

厚藤Ipomoea pes-caprae)為旋花科·番薯屬(Ipomoea·多年生匍匐蔓生草本植物,又稱:馬鞍藤馬鞍藤的莖蔓生具卷鬚、開展匍匐地面,節生不定根、根入土極深,為典型防風定砂植物。
馬鞍藤的葉明顯凹陷,先端接近兩裂,形如馬鞍,單葉互生、全緣厚革質,具葉柄,柄長可達 12公分。馬鞍藤雌雄同株,腋生的花單生或數朵呈聚繖花序;花朵壽命極短,於清晨綻放,過中午後便逐漸凋零;花期:夏、秋季。馬鞍藤的蒴果,卵圓形、光滑,青綠色,徑約 1.2~1.5公分;熟果黑褐色具有宿存花萼,熟後 4裂;種子球形 4 粒,0.5~0.6公分,黑色,密被黃褐色毛。
厚藤常見於熱帶地區,多生長在沙灘上以及路邊向陽處,能在含鹽的環境生長;臺灣本島與離島地區的礁岸、砂岸地區,都很容易發現馬鞍藤的蹤跡。很特別的是,游泳老手懂得將厚藤的汁液塗在蛙鏡上,可以防止鏡面起霧!
§ 馬鞍藤盛開壯圍
https://youtu.be/31dkCD6krfg (2022/07/05)
§ 南澳觀音海岸的馬鞍藤
https://youtu.be/MVI-osc6AFU (2020/06/13)


top】【main

圓葉牽牛

圓葉牽牛Ipomoea purpurea|)為茄目·旋花科·番薯屬Ipomoea|約 98種)一年生「複合種」攀援藤本,又稱:紫花牽牛、美洲牽牛花、紫牽牛、毛牽牛,分布在世界各地,多生長在田邊、路邊、宅旁和山谷林內,臺灣於 1972年自日本引種,已歸化於中海拔山區。圓葉牽牛的莖細長、多分枝、具纏繞性,嫩莖毛茸,全株亦被粗毛。圓葉牽牛的葉互生、全緣、基部心形、先端尖、兩面被柔毛,長 67公分、寬 56公分,葉脈放射狀。圓葉牽牛的花腋生、花 15朵聚生呈繖形狀,總花梗與葉柄等長,花冠漏斗狀,豔紫紅色、紫色、淡紫色或白色,徑約 57公分,先端 5淺裂;雄蕊 5枚,不等長,花絲基部具毛;子房 3室(番薯屬:子房 2 室),每室具胚珠 2枚;柱頭頭狀、3淺裂。花期 210月。圓葉牽牛的瘦果球形,成熟後 3瓣裂,內有種子 6粒;種子卵圓形,黑色或黃白色;果期 312 月。

槭葉牽牛

§ 槭葉牽牛花開的一天
https://youtu.be/p6DcKJtwKG4  (2015/05/17)
§ 短角外斑腿蝗(又稱:短角異斑腿蝗)的食草
https://youtu.be/FS8npfuVnTY (2020/01/12)
§ 短角外斑腿蝗的蛻變

槭葉牽牛Ipomoea cairicamorning glory)為茄目·旋花科·番薯屬Ipomoea|約 98種)多年生草本纏繞植物,又稱:五爪金龍、牽牛花、掌葉牽牛、番仔藤。槭葉牽牛的莖灰綠色,纖細多分枝、基部略木質化,長超過 2公尺。槭葉牽牛的單葉互生、葉片長 510公分,寬 610公分,掌狀 57深裂;葉柄長 26公分;腋芽長出小葉,猶如槭葉。槭葉牽牛的聚繖花序、雌雄同株、腋生、花 1至數朵,雄蕊 5枚,兩長三短、柱頭 2球形,隱藏在花冠筒內;花苞時期花冠扭擰成螺旋狀,有紅、白、藍、紫色,每朵花只有一天壽命,因為清晨最美,日本人稱之為:朝顏;盛花期:58月。槭葉牽牛的蒴果球形 2室、4瓣裂,極少結實;種子 1枚、黑褐色具絲狀毛、具毒性,種皮灰白色。
牽牛花適於圍籬、窗簷遮陽的攀爬植物,喜全日照、排水良好環境。 槭葉牽牛與空心菜、蕃薯等,都是常見的旋花科蕃薯屬植物。
§ 
爬牆高手:槭葉牽牛
https://youtu.be/2IRA1-HQV7c 
2019
§ 槭葉牽牛簡介
https://youtu.be/j_IFjqADhOw 2021/Apr
§ 牽牛花的故事
https://youtu.be/zdzOjoYJVxg 2019/04/16


top】【main

田基麻科

田基麻科Hydrole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脣形分支·茄目的一又名田亞麻科、田基麥科、水葉科、葉芹菜科、葉藏刺科或幌菊科,只有 1 12,分布在全球熱帶和暖溫帶地區,中國 1種:田基麻 Hydrolea zeylanica L. Vahl)分布在南方各地。田基麻科植物草本亞灌木,有時具腺毛和針刺;單互生,葉小,全緣;兩性,輻射對稱,花瓣 5果實蒴果。生長於旁或水中。
如:田基麻 (Hydrolea zeylanica)分佈在中國南方各地,有時具腺毛和針刺;單互生,葉小,全緣;兩性,輻射對稱,花瓣 5;果實蒴果。生長於旁甚至水中。
§ Hydrolea zeylanica
https://youtu.be/LpH-fZJmePQ (2022/05/25)
§ Hydrolea zeylanica
https://youtu.be/IPNvh02UrXY (2020/01/08)


top】【main

瓶頭梅科

瓶頭梅科Montini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脣形分支·茄目的一又名山醋李科扁子木科,共有 3 4,全部生長在熱帶東非非洲西南部和馬達加斯加島。瓶頭梅科植物灌木或小喬木;單互生或對生,無托葉;單性,雌雄異株,雌花單生,花瓣 610,雄花生於聚合花序中,花瓣 810果實蒴果種子兩側壓扁,有翅或無翅。

  • Grevea
  • 扁果樹屬Kaliphora):荷包果Kaliphora madagascariensis),又稱:扁果樹
  • 瓶頭梅屬(Montinia)。

top】【main

茄科

番茄紅珍珠串番茄香瓜茄瑪瑙珠玉珊瑚龍葵馬鈴薯

茄科Solan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脣形分支·茄目的一,對於人類是非常重要的一類植物,提供給人類許多種食物藥物。茄科植物一般都含有不同量的生物鹼,對人類具有一定的毒性,根據其生物鹼含量的多少,有的品種可以作為食物,有的品種可以作為藥物。例如馬鈴薯茄子番茄辣椒枸杞等,重要的品種;矮牽牛曼陀羅等,著名的花卉顛茄曼陀羅等,提煉藥物的原料;還有菸草更是最為廣泛使用,令人產生依賴性、反覆使用、成癮的精神藥物麻醉藥物毒品)。
茄科涵蓋約 7亞科 98 2’700種,具有非常多樣化的棲息地形態生態。茄科大部分為草本灌木,只有少數為喬木。茄科植物的互生,有單葉也有羽狀複葉, 5基數。在中國 4 25和大約 115種。除了菸草矮牽牛之外,大多數經濟上重要的屬都歸類於茄亞科」。


top】【main

楔瓣花科

楔瓣花科Sphenocleaceae尖瓣花科蜜穗桔梗科)是茄目的一只有 1 2,廣泛分布在東半球的熱帶地區,美洲也有引種,中國1種,生長在南方。楔瓣花科植物為一年生草本;單互生,肉質,無托葉;中空;呈繩索狀,可生長出氣根;小,肉穗花序花瓣 5果實蒴果種子小而多。

尖瓣花Sphenoclea zeylanica)為茄目·楔瓣花科·楔瓣花屬Sphenoclea)的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尖瓣花屬的單、互生,肉質,無托葉;中空;呈繩索狀,可生長出氣根;小,肉穗花序花瓣 5;果實蒴果種子小而多。
§ phenoclea zeylanica(Palo blanco)又稱:Gooseweed 
https://youtu.be/g0K43EvEC-o (2015/05/1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