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蕷目

薯蕷科薯蕷甘藷
水玉簪科:、
納茜菜科:、

薯蕷目(學名:Dioscoreales)是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的一,同屬露兜樹目物種是旁系群關係,有 3 22,約 850物種。薯蕷目涵蓋:薯蕷科Dioscoreaceae水玉簪科Burmanniaceae)、納茜菜科Nartheciaceae…3科。


top】【main

薯蕷科

薯蕷甘藷

薯蕷科(學名Dioscoreaceae)為單子葉植物·薯蕷目的一,,包括 89 750中國 2屬約 80,分布在長江以南各地。薯蕷科植物是多年生草質纏繞藤本植物攀援植物),有塊狀或根狀的地下平滑或有刺;互生或在上部對生,為單葉或掌狀複葉,中脈和側脈由葉基發出,有掌狀脈或網脈,如:甘薯…等


top】【main

薯蕷

¶ 薯蕷 (山藥)
https://youtu.be/ZEPAMIJGJ6Y (2020/07/02)
¶ 薯蕷(Chinese Yam)
https://youtu.be/UxZHZbqn9d4 (2013/08/25)

薯蕷學名Dioscorea polystachyachinese yamcinnamon-vine)又稱為「蒣」,是單子葉植物·薯蕷目·薯蕷科·薯蕷屬的一種植物。 薯蕷的塊莖稱為「山藥」,冬季採挖。原產地位於中國豫西北的焦作地區附近,古稱懷慶府,因而也得名「懷山藥」。
山藥種薯處理技術
https://youtu.be/u8H74t-m9LE 2013/06/05
山藥成長
https://youtu.be/6VUNbRT6-Fg 2020/09/17
薯蕷收成 Japanese Yam
https://youtu.be/ZLBkWGeV4wg 2019/03/30


top】【main

甘薯

¶ 甘薯
https://youtu.be/GHMytZKB9zo (2020/11/12)

甘薯(學名:Dioscorea esculenta)又名甜薯,為薯蕷目·薯蕷科·薯蕷屬的多年生纏繞草質藤本。甘藷的塊莖卵圓形,每株 510個;甘藷的葉互生、寬心形,葉柄基部有刺;初夏開花,穗狀花序單生;三棱形蒴果;圓形種子有翅。甘藷在 17世紀初期,由福建傳入臺灣栽培,迄今已有 200多年的歷史。
甘薯的根分為三種:鬚根呈纖維狀;有根毛,根系向縱深發展,一般在 30公分的土層內,吸收水分和養分;柴根粗約 1公分.可長達 40公分,是鬚根在生長中因土壤乾旱、高溫、通氣不良等因素,發育不全形成的畸形肉質根;塊根是儲藏營養的器官,是食用的部分,在 525公分的土層中,先伸長,然後長粗。
#)若稱為蕃薯,會與茄目·旋花科·番薯屬蕃薯混淆。


雲林縣水林鄉大溝村有「甘藷的故鄉」之稱,水林鄉的地瓜全省聞名;但是只有少數人知道水林鄉最好吃的地瓜產地在「大溝村」;水林地瓜產期大約在每年國曆 11月到翌年 4月之間。此段產期間的「台農 57號甘藷」必定是烤地瓜的攤商都知道的首選。
¶ 如何種植臺農 57號甘藷
https://youtu.be/gr_qI9eiUt8 2018/01/19
¶ 種植經驗豐富的水林甘藷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112151471387   


top】【main

水玉簪科

水玉簪科(學名:Burmanniaceae)是單子葉植物·薯蕷目的一,涵蓋 99個物種,分屬 8個不同屬;中國有 1 9種。水玉簪科可能是一年生多年生·草本植物 常見的水玉簪科植物有紫水玉簪…等。


top】【main

納茜菜科

納茜菜科Nartheciaceae)是單子葉植物·薯蕷目的一,又稱金光花科肺筋草科涵蓋:5 數十,分布在北溫帶中國 2屬 數十種。納茜菜科植物都是草本基生;小;果實蒴果。納茜菜科植物有些品種可供藥用,常見的物種屬有粉條兒菜屬納茜菜屬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