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花目

十字花目Brassicales|中文名譯自舊稱 Cruciales)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的一目,包含許多常見蔬果,如:番木瓜捲心菜等。
十字花目物種主要為草本或木本;單葉或掌狀複葉,少具托葉。輻射對稱至兩側對稱,雄蕊多數至定數;心皮合生,側膜胎座,子房常有柄,由 2心皮組成。種子胚乳少或缺;胚彎曲或摺狀。

十字花目涵蓋:


top】【main

白花菜科

醉蝶花

白花菜科Cleomaceae)是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又稱:醉蝶花科、尖柱花科,有 10屬 300餘種。分佈在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中國有 3~4約 150餘,廣泛分布在全國各地。醉蝶花科植物絕大部分為草本,也有少數是喬木灌木藤本;單互生,有葉柄,有托葉;兩性,花瓣 4~8;果實角果
§ 古亭河濱公園的醉蝶花海
https://youtu.be/4YZiY1AJKes?t=93 (2023/03/29)


top】【main

醉蝶花

§ 醉蝶花 
https://youtu.be/a-DoFuoQ6mk
(21/08/08)

醉蝶花屬Cleome又稱:鳥足菜屬、白花菜屬, 150餘種,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模式種為醉蝶花
醉蝶花Cleome spinosa)為醉蝶花科·白花菜屬的植物,分佈於全球熱帶溫帶熱帶美洲以及中國大陸等地,生長於海拔 1803’500公尺的地區,見於乾旱石坡、山坡沙礫地、荒漠戈壁灘、沖溝、逸生、石丘陵、沙地、荒地、山腳及粘土地。


top】【main

山柑科

山柑科Capparaceae又稱白花菜科,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共有 25約 650,廣泛分布在全球暖溫帶熱帶地區,中國有 4屬約 20餘種,分布南方各地。

白花菜科植物喬木灌木藤本,少數為草本,和醉蝶花科相似。常見的物種有:


top】【main

十字花科

蕓苔(油菜)、

十字花科Brassicaceae|中文名譯自舊稱:Cruciferae)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是植物界最繁盛的之一。有許多種人類食用的蔬菜出自本科,約  338個,約 3’700,原產自北半球溫帶地區,現已被引種到世界各地。中國原產 85屬,約 360餘種,另引種 7屬 20餘種。臺灣有 20屬 51種。由於十字花科的繁多,現除了東亞地區原產的以外,其他的種屬有不少到現在還未有中文譯名,包括不少新擬定的種屬。

  1. 主要特徵
    • :草本,常具辛辣味。單葉,基生葉常呈蓮座狀,莖生葉互生,無托葉。
    • :*K2+2C2+2A2+4G(2:1)總狀花序。十字花冠,四強雄蕊,蜜腺生於花萼上,常與萼片對生。子房1室,被假隔膜分為假2室,橫切面上有2個側膜胎座。
    • 果實種子角果(長角果和短角果)。種子無胚乳,胚彎曲。
  2. 代表植物

top】【main

辣木科

辣木科Moringaceae)唯一屬:辣木屬學名Moringa)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原產於印度,又稱為鼓槌樹,是多年生熱帶落葉喬木,全世界約有14個品種,主要分布在非洲以及亞洲西部和南部(如菲律賓,印尼等),美國的夏威夷州亦有種植。本科植物都是喬木,辣木樹齡約可達 20年,樹高可達 7~12公尺(但可修剪成 1~1.5公尺,以利家用式盆栽的栽種),樹幹直徑可達 20~40公分,樹皮為軟木質,根有辛辣味,枝梢頂部交織形成 2~3排羽狀複葉。: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卵形,全緣;托葉缺或有葉柄和小葉基部有腺體;白色或紅色,兩性,兩側對稱,花萼杯狀,5裂,花瓣5枚,不相等,下部的外彎,上部一枚直立;果實果是長蒴果種子有翅。

辣木Moringa oleifera)的有辣味,可以食用;幼果和也可以食用;和樹皮可供藥用;其種子就是從 2016年夏季開始在坊間廣為吹捧的辣木籽,本來用於榨油,以製作油畫油彩;也有可能成為生質柴油的原料;樹皮有樹脂。辣木早已廣泛地使用在亞洲、非洲和美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傳統醫學


top】【main

木樨草科

木樨草科Resedaceae)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有 6約 70,為一年生草本、兩年生草本與多年宿根草本植物。分布在全球的溫帶亞熱帶地區,主要在歐洲西亞北美洲非洲中國有 2屬幾種都是引種的。


top】【main

芹味草科

芹味草科Tovariaceae)又稱烈味三葉草科、多籽果科鮮芹味科,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只有 1 2,全部分布在熱帶美洲

烈味三葉草屬Tovaria植物草本亞灌木,一年生或多年生;複、互生具長柄 ,3小葉;小,排成穗狀花序,花瓣 6~9;果實為小漿果,包含多個種子


top】【main

環蕊木科

環蕊木科Gyrostemonaceae)又稱環蕊科、圓百部科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共有 5 16~18,全部生長在澳大利亞,分布在除北部以外的澳大利亞全境。

本科植物為小喬木灌木,生長在乾燥地區;單互生,葉子乾燥發黃,小而細;小,花瓣細長,是風媒花。


top】【main

忘憂果科

忘憂果科Pentadiplandraceae)又稱瘤藥樹科、瘤藥花科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只有 1 2,全部分布在非洲西部熱帶地區。

瘤藥樹屬Pentadiplandra植物灌木藤本;單互生,無托葉;小,花瓣5,花葯隔突出呈瘤狀;果實漿果,有許多小種子


top】【main

刺茉莉科

刺茉莉科Salvadoraceae)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有 3 12,分布在熱帶非洲亞洲馬達加斯加島中國只有 1種:刺茉莉 (Azima sarmentosa (Bl.) Benth. et Hook. f.) 生長在海南

本科植物喬木灌木,有腋生的刺或無刺;單對生,有退化的托葉;小,兩性,輻射對稱,花瓣 4或 5,;果實核果漿果


top】【main

刺枝木科

刺枝木科Koeberliniaceae)又稱旱白花菜科耶穌刺科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只有 1 1,是單種,只生長在美國西南,墨西哥南美洲玻利維亞的一小片區域。

刺枝樹(Koeberlinia spinosa)生長在沙漠地帶的小喬木灌木退化成與莖垂直的綠色刺,互生,枝條也含有葉綠素,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花小,綠色花瓣 4;果實漿果黑色,含有 1~2枚種子


top】【main

沼沫花科

沼沫花科Limnanthaceae)又稱池花科或沼澤草科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共 2 11,分布在全球北溫帶地區。
荷包蛋花(Limnanthes douglasii草本種子可提煉油脂。是組成歐亞大陸北方草原北美草原的植物成分之一。


top】【main

番木瓜科

番木瓜科Caricaceae)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共有 6約 47,原生於非洲西部和美洲熱帶地區,已經被全球各地熱帶地區和亞熱帶地區引種。

  • 番木瓜屬Carica): 有 2種,原生於美洲
  • 肋木瓜屬Cylicomorpha):有 2種,原生於非洲
  • 麻瓜草屬 Horovitziana):只有 1種,原生於美洲
  • 枝木瓜屬(墨西哥木瓜屬| Jacaratia):有 8種,原生於美洲
  • 木瓜草屬Jarilla ):有 3種,原生於美洲
  • 徒木瓜屬Vasconcellea):有 20種,原生於美洲

番木瓜科植物為小喬木灌木草本肉質;單互生,葉大,類似棕櫚,無托葉;單性,花瓣 5枚;果實為類似瓜類的大漿果


top】【main

疊珠樹科

疊珠樹科Akaniaceae)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是單種只有 1 1;只生長在澳大利亞的東部,是當地的特有種。

疊珠樹科植物Akania bidwillii)是常綠小喬木,莖高 8~12公尺,樹皮和新砍的枝幹有蘿蔔味;羽狀復,有托葉、長約 75公分,小葉 30對、鋸齒緣、革質、互生;花瓣 5,一般為白色粉紅色,子房每室具 2個疊生胚珠;果實蒴果紅色,內含黑色種子


top】【main

旱金蓮科

旱金蓮科Tropaeolaceae)又稱金蓮花科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只有 3旱金蓮屬Tropaeolum)、MagallanaTropaeastrum約 80~90,原生於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中國只有引進旱金蓮一種,在臺灣稱為金蓮花。
旱金蓮科植物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肉質有液汁;單互生或下部的對生,無托葉;單生,兩性,左右對稱;花萼 5,其中之一延長成一長距;花瓣 5,果不開裂,種子無胚珠。

◎ 有個同名的金蓮花(Trollius chinensis)是毛茛目·毛茛科·金蓮花屬的多年生草本,株高約 30~70公分。


top】【main

青蓮木科

青蓮木科Setchellanthaceae)又稱夷白花菜科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只有 1 1,是單種,只生長在墨西哥的乾旱地帶,是當地的特有種。

夷白花菜(Setchellanthus caeruleus)是常綠灌木,莖高 0.3~1.2公尺;單有毛、互生,長 7~21公厘、肉質、無托葉;·直徑約 4~5公分、腋生,花瓣不規則,有 5、6或7瓣,藍色果實蒴果,內含有翅的種子


top】【main

肉穗果科

肉穗果科Bataceae)又稱藜木科或醃藜草科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只有 1藜木屬Batis) 2,分布在熱帶美洲沿海,澳大利亞北部沿海和紐幾內亞以及一些太平洋島嶼。

藜木科植物為鹽生亞灌木;單小,肉質,對生,有小托葉;單性,雌雄同株,花瓣 4,雌花無花瓣;果實核果


top】【main

澳遠志科

澳遠志科Emblingiaceae又稱「龍柱花」,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下的一科,只有澳遠志屬。澳遠志是澳遠志屬的唯一物種,只生長在澳大利亞的西海岸,是當地的特有種。

澳遠志Emblingia calceoliflora)是多年生亞灌木,單對生,有多個托葉;大,花冠朝下,花瓣 5,不等大,有兩片最大;果實蒴果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