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科

仙人掌石竹目·仙人掌科Cactaceae)植物的總稱。仙人掌具有相當豐富的形狀和大小,並擁優良的保水適應力,多數生長於沙漠及半沙漠…等,乾燥少雨環境,在美洲的沙漠可以發現。
※ 仙人掌有 4亞科:

※ 仙人掌科的屬:岩牡丹屬Ariocarpus)、月世界屬(Epithelantha )、烏羽玉屬(Lophophora)、乳突球屬(Mammillaria)、斧突球屬Pelecyphora)、姣麗球屬Turbinicarpus)、仙人柱屬Cereus)、尤伯球屬Uebelmannia)、令箭荷花屬Disocactus)、曇花屬Epiphyllum)、量天尺屬Hylocereus)、蛇鞭柱屬Selenicereus)、巨人柱屬Carnegiea)、狹花柱屬Stenocereus)、蟹爪蘭屬Schlumbergera)、圓盤玉屬Discocactus 等,174屬,超過 2’000個物種。
※ 仙人掌具有高纖維、低熱量、含豐富維他命C及葉綠素的優點,花可作蔬菜,漿果可食。仙人掌用途廣泛,可作觀賞植物、飼用或飼料,以及其他食物來源(特別是仙人掌的果實 )。 胭脂紅·顏料是來自於生活在某些仙人掌的胭脂蟲之產物。 


top】【main

仙人球亞科

仙人球亞科又稱:仙人柱亞科Cactoideae)是石竹目·仙人掌科之下的其中一個亞科,涵蓋 3個屬:仙人柱屬Cereus)、蛇鞭柱屬Selenicereus)、量天尺屬Hylocereus|三角柱屬)。

仙人柱亞科Cactoideae9個族)·量天尺族Hylocereeae):曇花屬Epiphyllum10個物種)、蛇鞭柱屬Selenicereus31個物種)…等,8個屬。

仙人柱亞科分類

  1. Tribe Browningieae
  2. 仙人球族(Cacteae
  3. Tribe Calymmantheae
  4. 仙人柱族(Cereeae
  5. 量天尺族(Hylocereeae
  6. Tribe Notocacteae
  7. 摩天柱族(Pachycereeaes
  8. Tribe Rhipsalideae

top】【main

量天尺

§ 量天尺開花
https://youtu.be/a6YUeyOdFcU (2017/05/22)
§ 火龍果開花縮時
https://youtu.be/er5Q25n_NBQ (2015/10/18)

量天尺學名Hylocereus undatus)為仙人掌科·量天尺屬Hylocereus|三角柱屬)的攀援肉質灌木,又稱:龍骨花(海南保亭)、三角柱、三棱箭(北京)、三棱劍、劍花(廣東江門)、七星劍花、霸王鞭(海南三亞、廣東肇慶)、霸王花、假曇花, 分佈在澳大利亞臺灣夏威夷以及中國大陸海南福建廣東等地,生長於海拔 3300公尺的地區,以氣根攀緣於樹幹、岩石或牆壁上。
量天尺植株長可達 3~15公尺具氣根、延伸分枝多數,分枝長約 0.2~0.5公尺。
量天尺的葉退化為刺,長在刺座上;每小刺座具 1~3根開展的硬刺;刺細尖錐形,長約  0.2~1.0公分呈灰褐色至黑色。
火龍果是量天尺的果實,花期 7~12月,火龍果的花苞在天黑後逐漸開放至晚上 10點左右全開;近清晨花冠逐漸閉合而後凋謝,是名符其實的「夜仙子」。
量天尺曇花同科不同屬。火龍果的果期 5~10月,火龍果的花授粉成功後至 25天,果實開始變紅,約 30~40天果皮轉為光滑即可採收。
§ 火龍果的營養價值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9554
§ 正確的剪枝促進「量天尺」開花結果
https://youtu.be/F-zoBhq3l1I?t=176   2021/03/21
◎ 火龍果的果皮、果肉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抗氧化、防衰老;鋅、鐵強化免疫功能、補血氣;火龍果特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還能與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藉著排泄將體內毒素排出體外。
§ 火龍果的花炒牛柳
https://youtu.be/GE4_GfXirHs 2019/08/27


水果top】【main

巨人柱

巨人柱學名Carnegiea gigantea)是石竹目·仙人掌科·巨人柱屬Carnegiea)中唯一的一個物種,也是世界最高的仙人掌品種之一,高度可超過 12公尺,原產於墨西哥索諾拉州美國亞利桑那州索諾拉沙漠以及加利福尼亞州惠普爾山脈帝國郡。巨人柱的花為亞利桑那州的州花。巨人柱的壽命很長,通常可超過 150年,它們會在約 75100歲時長出分支,但也有植株個體是不長分支的。巨人柱有能力吸收大量的雨水,並且在吸收後可以看到植株有明顯的膨脹,這項特徵讓巨人柱可以活過長期的乾旱


top】【main

擬葉仙人掌亞科

擬葉仙人掌亞科(Maihuenioideae)有時歸屬於麒麟仙人掌亞科是非常低矮的小灌木叢,圓短、香腸狀的肉質葉,本屬只有兩個品種,栽培情形很不普遍。Maihuenia poepigii(智利: maihuén )是一種原產於智利和阿根廷的多汁仙人掌灌木,可以忍受低水分和寒冷。
§ Maihuenia poeppigii
https://youtu.be/LgmAlDlMT0o(2017/06/07)


top】【main

圓扇仙人掌亞科

圓扇仙人掌亞科Opuntioideae)是石竹目仙人掌科之下的其中一個亞科。常見的有葉仙人掌…等:


top】【main

麒麟仙人掌亞科

麒麟仙人掌亞科(Pereskioideae)葉仙人掌屬(學名Pereskia),又名木麒麟屬或麒麟仙人掌屬,是熱帶的一·仙人掌,具有幼莖及很多葉子,不同於一般仙人掌,原產於巴西墨西哥。常見的有木麒麟P. aculeata)、玫瑰麒麟P. bleo)…等。
葉仙人掌屬的「葉仙人棒(Peireskia)」灌木物種莖高約 1公尺,攀緣或樹狀莖高可達 5~20公尺。花朵單生或一束,很像玫瑰直徑約 1~5公分,花瓣有白色、黃色、紫紅色或紅色;果實球狀,徑約 2~5公分,果肉呈酒紅色。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