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花科

阿福花科Asphodelaceae)為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天門冬目下一科,原稱:黃脂木科刺葉樹科Xanthorrhoeaceae),只包括 1刺葉樹屬Xanthorrhoea)約 66,都是生長在澳大利亞的特有種植物
阿福花科約有 34屬,較常見的屬:蘆薈屬 Aloe)、阿福花屬Asphodelus)、山菅蘭屬Dianella)、獨尾草屬Eremurus)、十二卷屬Haworthia)、萱草屬Hemerocallis)、鯊魚掌屬(Gasteria等。不屬於同類植物的多須草科,曾經根據形態被列入本科。


top】【main

蘆薈屬 

蘆薈屬 Aloe原產於地中海非洲,為阿福花科獨尾草亞科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有300多種,主要分布於非洲等地。蘆薈屬植物也多為農業和醫藥用途所種植,頗受大眾喜愛,主要因其易於栽種,為花葉兼備的觀賞植物。可食用的只有 6種,而當中具有藥用價值的蘆薈屬植物主要有:庫拉索蘆薈,分布於非洲北部、西印度群島,又稱:洋蘆薈、巴貝多蘆薈或翠葉蘆薈。


【top】

阿福花屬Asphodelus)約 32有種。


top】【main

山菅蘭屬

山菅蘭屬Dianella)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該屬共有約 30種,分布於熱帶亞洲大洋洲


top】【main

獨尾草屬

獨尾草屬Eremurus)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該屬共有約 50種,分布於中亞西亞東歐的高山上。


top】【main

十二卷屬

十二卷屬Haworthia)、阿福花亞科Asphodeloideae)又稱:瓦葦屬,是阿福花科多肉植物的一個屬,原產於非洲南部。十二卷屬植物同蘆薈一樣同屬阿福花亞科,外觀通常類似微型蘆薈,唯特點在於花與之不同。目前在園藝上廣為花園露地栽培或盆栽應用。
曾譯為「瓦葦屬」,但易與蕨類植物水龍骨科·瓦韋屬相混,現一般改稱:十二卷屬。


top】【main

萱草屬

萱草屬Hemerocallis)又稱:黃花菜屬。多種觀賞栽培種,如:萱草Hemerocallis fulva),或供作食用的黃花菜金針Hemerocallis citrina)、北黃花菜Hemerocallis lilioasphodelus)、小黃花菜Hemerocallis minor)皆為此屬植物。


top】【main

金針花

黃花菜Hemerocallis citrina)為阿福花科Asphodelaceae·萱草亞科·萱草屬,又名柑橘萱草、金針、金針菜、金針花、忘憂草,原產中國大陸中南方省分;北方人稱:黃花菜,廣東人稱:金針,中國古代將同屬植物統稱:萱草。萱草於傳統習俗代表母親的植物。臺灣種植的萱草Hemerocallis fulva)為萱草亞科·萱草屬植物,俗稱:金針、金針菜,為本地栽培種。
臺灣種植的金針菜 11個命名推廣品種,俗稱「金針花(英文:citron daylily)」。金針花的盛產期: 8~10月。每年臺灣東部:花蓮·富里六十石山玉里赤科山臺東太麻里皆為金針花海觀光景點。為避免誤會,可食用品種稱為:金針菜;觀賞品種稱為:萱草學名Hemerocallis fulva)。§ 阿福花科 2科:阿福花亞科Asphodeloideae)、萱草亞科Hemerocallidoideae)。§ 宣草科約 20屬,最常見的是萱草屬Hemerocallis)約 41種。萱草屬有大而美麗的花朵,使得其受到世界各地人們的喜愛,目前已經註冊的品種就超過 60’000種以上,而其中只有少數品種具有香味,有些品種一季可以開二次花。黃花菜的花經過蒸、曬,加工成乾菜,因其富含秋水仙鹼,食用前應充分加熱,否則可能導致中毒。

§ Citron Daylily
https://youtu.be/VZcehJMCYRY 2018/05/21
§ 萱草Hemerocallis fulva
https://youtu.be/4_psB5CpU3U 2015
§ 黃花菜Hemerocallis citrina
https://youtu.be/bSk59AsJK78 2022/06/15
§ 金針花 Hemerocallis citrina
https://youtu.be/tfDFHPriFb0 2022/05/05


top】【main

鯊魚掌屬

鯊魚掌屬Gasteria)又白稱:星龍肉龍沙魚掌,原屬百合科脂麻掌屬的觀賞植物,原產地為南非吉望峰,鯊魚掌具有能夠貯藏較多水分的葉片,頗為耐旱,它株形十分美觀,具有多肉植物的典型特點,株高 20~30公分,無莖,單葉互生,帶狀,長 10~20公分,先端漸尖,兩面有拉扯色乳狀突起,葉面粗糙,肉質,總狀花序,小花筒狀,下垂,基部橙紅色,先端綠色。該屬包括大約 22 種。其自然分布範圍是在南部和西部南非共和國與一類是在邊境地區限制納米比亞延伸。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