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樨科

  1. 六道木葉屬 Abeliophyllum):朝鮮白連翹
  2. 流蘇樹屬 Chionanthus|含:李欖屬Linociera 又稱:插柚紫屬):白枝流蘇樹厚葉李欖廣西流蘇樹海南流蘇樹李欖長花流蘇樹枝花流蘇樹流蘇樹紅頭李欖等、
  3. Comoranthus:、 
  4. Dimetra:、
  5. 雪柳屬 Fontanesia):雪柳
  6. Forestieria:、
  7. 連翹屬 Forsythia):秦連翹麗江連翹東北連翹奇異連翹卵葉連翹連翹金鐘花
  8. 梣屬 Fraxinus):美國紅梣雙瓣白蠟絨毛白蠟 歐洲白蠟樹狹葉梣小葉梣白蠟樹多花梣光蠟樹湖北梣白槍桿水曲柳廬山梣秦嶺梣象蠟樹椒葉梣等、
  9. Haenianthus:、
  10. Hesperelaea †:、
  11. 素馨屬 Jasminum|約 200種,不含不屬於素馨屬的茉莉:紫茉莉鴛鴦茉莉):素方花茉莉花
  12. 女楨屬 Ligustrum|超過 40種):日本女楨小實女楨小葉女楨
  13. Menodora:、
  14. 膠核木屬 Myxopyrum14種):、
  15. Nestegis:、
  16. Noronhia:、
  17. Notelaea:、
  18. 夜花屬 Nyctanthes):夜花Nyctanthes arbor-tristis等,2種、
  19. 木樨欖屬 Olea|約 40種):油橄欖
  20. 木樨屬 Osmanthus|超過 32種):桂花
  21. 歐女楨屬 Phillyrea):、
  22. Picconia:、
  23. Priogymnanthus:、
  24. Schrebera:、
  25. 丁香屬 Syringa):歐丁香紫丁香荷花丁香小葉丁香花葉丁香等,約 30種、

木樨科Oleaceae)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目一科,木本,多為喬木或藤狀灌木。共 28400。廣布於兩半球的熱帶和溫帶地區,亞洲地區種類尤多,中國 12屬約 200餘種,臺灣有 5 26種。木樨科植物適於行道、綠籬;也有很多經濟產物,如:桂花紫丁香茉莉油橄欖等。

木樨科植物的對生,很少互生或輪生,有單葉、三出複葉或羽狀複葉,無托葉。木樨科植物的輻射對稱,兩性或很少單性異株或雜性,為頂生或腋生的圓錐花序、聚傘花序或叢生花序,很少單生,花萼通常 4裂,花冠合瓣。木樨科植物的果實漿果蒴果核果

木樨科涵蓋:素馨亞科Jasminoideae Knobl.)、木犀亞科Oleoideae);常見的屬有:六道木葉屬、流蘇樹屬雪柳屬連翹屬梣屬素馨屬女楨屬、歐女楨屬、膠核木屬夜花屬木樨欖屬木樨屬丁香屬等。


超菊類植物main

木樨屬

桂花

木樨屬Osmanthus|約 33種)又稱:木犀屬桂花屬桂花樹屬,為木樨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亞洲溫帶。木樨屬植物的葉革質、光滑、對生,呈橢圓或長橢圓形,有些品種具鋸齒緣。木樨屬植物的花簇生,一般為白色,有香味。木樨屬常被作為觀賞植物,尤其是綠牆。除了雜交種齒葉木犀之外,常見的木樨屬植物:狹葉木犀寧波木犀雙瓣木犀無脈木犀石山桂花木樨桂花丹桂細脈木犀顯脈木犀蒙自桂花柊樹、、高氏木犀 銳葉木犀厚邊木犀長葉木犀牛矢果小葉月桂毛柄木犀網脈木犀短絲木犀香花木犀壇花木犀毛木犀野桂花…等。


top】【main

桂花

¶ 桂花有哪些品種
https://youtu.be/Sq5XJiiXGNA (2018/05/13)
¶ Fragrant Tea Olive
https://youtu.be/gVCQVPTjIro (2020/04/13)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目·木犀科·木犀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又稱:(ㄑㄧㄣˇ)、月桂,樹皮灰白色,小枝呈淡灰褐色,莖高可達 10公尺。桂花的單葉對生,多呈橢圓或長橢圓形,葉面光滑,革質,葉緣有鋸齒;秋季開花,花簇生於葉腋,花冠分裂至基乳有乳白、黃、橙紅等色,極芳香;核果長橢圓形,長約 1公分,成熟後為紫黑色;具種子 1枚。
桂花為中國十大名花(梅花牡丹菊花蘭花月季杜鵑荷花茶花桂花水仙)排行第九,古人讚其如淡泊名利之謙沖君子,因其葉脈脈紋如「圭」,其形倚木,故名「桂」。桂花常見於中國南方,原生長在岩壁上,所以又叫「巖桂」。臺灣於 西元 1’700年左右從華南引入。桂花在東亞地區的詩文與傳統習俗中,常與秋季、月亮聯繫起來。中國文化中,桂花更有吉祥、長壽和富貴的美好寓意,是庭院中的常見樹種桂花容易與樟科的喬木肉桂混淆,在辨識時須小心。
桂花蜜
https://youtu.be/wpMjEu95MSg
2019/12/19
桂花釀
https://youtu.be/nOrqs9HN-IE
2021/10/17

  • 金桂Osmanthus fragrans var. thunbergiiBTS : 葉較厚、大而長;花色金黃、大而密,花期:8~10月。
  • 銀桂Osmanthus fragrans var. latifolius : 又稱:木樨。葉面光滑、圓而密、較薄、鋸齒緣;花色銀白,花期:8~10月。 
  • 丹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 葉大而肥厚,葉面粗糙;花色橙紅,香氣濃郁,花期:8~10月。
  • 四季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semperflorens: 葉面光滑、葉薄、全緣或稀疏鋸齒緣;花色微黃,逐漸轉白,四季常開。

top】【main

丁香屬

歐丁香

丁香屬Syringa|約 30種)是木犀科的一屬落葉灌木小喬木。多種丁香屬植物2.統稱為丁香花,生長於溫帶及寒帶,圓球形樹冠。單葉對生,卵圓形,圓錐花序,白色、紫色,花冠筒狀,芳香。蒴果9月成熟。同屬包括白花丁香紅花丁香紫花丁香荷花丁香小葉丁香花葉丁香四季丁香等原種和變種約30種


top】【main

歐丁香

¶ 歐丁香(Indian Purple Flower)
https://youtu.be/-thuRbM_qPg (2019/05/07)

歐丁香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目·木犀科·丁香屬的一個種灌木,原產東南歐。溫帶地區廣泛栽培,包括中國東北西北華北江蘇等地。歐丁香株高約 2~4公尺,全株平滑,冬芽常具鱗片,頂芽常缺;小枝圓,髓心實;幼枝粗壯無毛。歐丁香的單葉、對生具葉柄,葉柄長 1~2公分、全緣或有時分裂,闊卵形或腎形,先端漸尖,基部心形或截形。花期:4月;果期:7~8 月。
¶ 歐丁香
https://youtu.be/HIDIKD6eknc (2013/05/13)


top】【main

女楨屬

日本女楨小實女楨小葉女楨

女楨屬Ligustrum|50種)植物為落葉或常綠灌木、小喬木。女楨屬植物的葉對生、葉柄短。女楨屬植物的花兩性、簇生、有香味,花萼片鐘狀、花瓣 4枚、白色,雄蕊 2,不伸出花筒;雌蕊生長在一起形成一個子房。女楨屬植物的漿果堅果,每個果實有 1~3枚種子。常見的女楨屬植物:臺灣女貞狹葉女貞長葉女貞散生女貞紫藥女貞擴展女貞細女貞吉隆女貞麗葉女貞日本女貞華女貞長柄女貞長筒女貞女貞蠟子樹玉山女貞倒卵葉女貞卵葉女貞總梗女貞斑葉女貞小葉女貞凹葉女貞粗壯女貞裂果女貞小蠟宜昌女貞細梗女貞興仁女貞雲貴女貞等。


top】【main

日本女貞

§ 日本女貞的花
https://youtu.be/tEEXefYPVc4 (2021/03/05)

日本女貞Ligustrum japonicumLigustrum Liukiuense)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目·木犀科·女楨屬Ligustrum)的常綠灌木,又稱:琉球女貞,女貞木、冬青木、東女貞、女真花、凍青樹、毛貞木、毛女貞、鈍頭女貞、苦丁茶、苦茶葉。分布在朝鮮日本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青島等地,生長於海拔 1600公尺的地區。日本女貞莖無毛、高約 3~5公尺、分枝稍具棱,節處稍壓扁、灰褐色或淡灰色、疏生圓形或長圓形皮孔,幼枝圓柱形。日本女貞的葉厚革質、橢圓形或寬卵狀橢圓形、少有卵形,葉正深綠色、光亮、中脈凹陷,葉背黃綠色、具不明顯腺點、中脈凸起呈紅褐色,葉柄長 0.5~1.3公分。日本女貞的花呈頂生的圓錐花序,花白色、深 4裂、微帶香味,開放徑約 0.2~0.4公分,雄蕊 2枚伸出花冠管外,花藥長圓形;花期 5~8月。日本女貞的核果、淡綠色、長圓形或橢圓形、長 0.8~1.0公分直立、熟時呈紫黑色、外被白粉,果期 8~10月。日本女貞的樹皮、葉、果實毒性強。日本女貞長年枝繁茂、葉青綠,適做為綠籬。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1518/07/031593)曾說:「此木凌冬青翠,有貞守之操,故以貞女狀之。」
§ 簡介:日本女貞
https://youtu.be/sIvddyI0AZA 2015/01/25
§
日本女貞綠籬
https://youtu.be/C_A4gZsULx8
2017/05/03


top】【main

小實女楨

§ 何辨識小實女楨(小蠟)
https://youtu.be/zhwnnPe1v8g (2014)
§ 小實女真&垂枝女真都是臺灣原生種,適於海拔 200公尺左右地區
https://youtu.be/Dbty4dQvSeQ (2013/03/19)

小實女楨Ligustrum sinenseChinese Privet唇形目·木樨科·女楨屬Ligustrum|約 31種)的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又稱:小蠟(植物名實圖考)、銀姬小蠟、華南小蠟、魚蠟、魚蠟樹、毛女貞、黃心柳(雲南)、水黃楊(湖北)、千張樹(四川),為臺灣特有種,生長於海拔 2002’600公尺的地區,生長在溪邊、山谷、疏林、河旁、路邊的密林、山坡或混交林中;也有垂枝女貞。小蠟的樹皮和枝葉可以入中藥名為:小蠟樹(女楨子),於季採收,曬乾。小蠟樹味苦,性涼,具解毒消腫、清熱利濕等功效,主治感冒發熱咽喉腫痛、口舌生瘡、肺熱咳嗽、痢疾濕疹、濕熱黃疸、跌打損傷及燙傷等。小實女楨的莖高可達 9公尺,徑 1025公分,多數分枝、小枝條直立或斜上昇。小實女楨的葉對生、半革質、全緣、長橢圓形至卵形,長 2.53 公分、寬 11.5公分,先端略尖或凹頭,葉正綠色有光澤、中肋略凹,葉背淡綠色中肋隆起;側脈每邊 45 枚,較不明顯;葉柄長 0.40.5公分,具柔毛。小實女楨的圓錐花序頂生,花小、白色、多數、微帶香味、花冠筒形,長 0.20.3公分、先端深 4裂,花柄長約 0.10.2公分;雄蕊 2枚、子房 2室、每室具胚珠 2枚;花柱長約 0.3公分,不分岐;花期 35月。小實女楨的果實球形、光滑無毛、徑約 0.20.4公分、果柄長 0.20.6公分;熟果藍黑色。
§
小蠟
https://youtu.be/bB0qSihNSdM
2011
§ 在美國南部被視為入侵物種的女楨
https://youtu.be/PDCl8aA2SfI 2021/Jul


top】【main

小葉女楨

小葉女貞Ligustrum quihouiPurous Privet )又稱:小蠟樹、小白蠟樹、水白蠟,原產於中國大陸西南、華北、華中各省,為中國的特有植物,生長於海拔 1002’500公尺的路旁、溝邊、河邊灌叢中以及山坡,也是常見的園林植物。
§ 女楨果實(小蠟樹)的用途
https://youtu.be/A0q5rgDicFM 2020/07/28
§ 女楨的故事
https://youtu.be/M6oZ0NOo3xo 2019/06/14


top】【main

流蘇樹屬

流蘇樹

流蘇樹屬Chionanthus|10種)是木樨科下的一個屬,為落葉灌木喬木植物,共有 2族群;一族群產自北美,另一種族群產自日本中國西南、東南至北部。常見的流蘇樹屬植物:

§ 李欖屬(學名:Linociera)又稱:插柚紫屬,已併入流蘇樹屬。


top】【main

流蘇樹

§ 欣賞石管局流蘇花
https://youtu.be/w-xhG-ECazc (2022/03/21)

流蘇樹Chionanthus retusus)為木樨科·流蘇樹屬Chionanthus)的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又稱:流疏樹、茶葉樹、四月雪,分佈於中國大陸台灣韓國日本。在臺灣,流蘇樹原產大漢溪流域,曾被砍划殆盡,目前已復育有成。流蘇樹根系中等,株高可達6公尺以上,幼枝有毛。流蘇樹的單葉紙質、對生,卵形或橢圓形;嫩葉有微細鋸齒,老葉則為全緣。流蘇樹的兩性花或單性雌雄異株,圓錐花序頂生,多數簇生,具香氣;花瓣白色 4裂片線狀匙形、隨風搖曳,猶如「四月雪」;花期 35月初。流蘇樹的核果,橢圓形,成熟時由綠轉紫黑色,味澀難食;果期:79月。
流蘇樹的花瓣撕裂細長,猶如古時仕女服飾之流蘇,是良好的庭園觀賞植物;流蘇樹的嫩葉可為的代用品,又稱:茶葉樹。流蘇樹幹的材質堅硬緻密,可供製造算盤子,製成的算盤珠子打起來聲音清脆無比;流蘇樹根系優可作為嫁接桂花之砧木。流蘇樹果實含油豐富,可榨取工業用油。 
§ 流蘇樹的種株
https://youtu.be/O9GJ2Cpeu28 2022/04/01


top】【main

梣屬

光蠟樹白蠟樹

梣屬Fraxinus|約 60種)為菊類植物·唇形目·木樨科的一個屬,約 60個物種,產於溫帶和亞熱帶地區的落葉喬木,通稱:梣樹,中國約有 30種。古士兵們作戰用的長矛柄是用梣木製作的,在斯堪地那維亞神話中,梣樹是一棵支撐世界之樹。在希臘神話中,宙斯創造人類之初,人是從梣樹里誕生的。梣樹的根和葉子具有利尿消炎等藥理功能。梣木也是製作棒球·球棒的常用木料。梣樹的羽狀複葉、鋸齒緣、對生,梣樹的花兩性,花序錐形,花冠常呈 4裂,雄蕊 2個,柱頭 2裂。梣樹的翅果,子葉扁平。常見的梣屬植物:狹葉梣小葉梣多花梣、、白蠟樹光臘樹白槍桿水曲柳廬山梣象蠟樹椒葉梣歐洲白蠟樹絨毛白蠟美國紅梣等。


top】【main

光蠟樹

光蠟樹木樨科·梣屬Fraxinus|約 60種)的一種半落葉喬木,又稱:光蠟樹、白蠟樹、白雞油、脫皮樹、山苦楝、台灣白蠟樹。光蠟樹的樹皮灰白色,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痕跡。因其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很類似雞油,但顏色較白,所以又名為「白雞油」(台灣櫸)。光蠟樹的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全緣、對生,先端漸尖銳;秋天葉片會轉黃。光蠟樹的圓錐狀花序,花序明顯,花黃白色。光蠟樹的翅果,狹長呈片狀,熟果褐色。光蠟樹樹姿優美;樹液是獨角仙Allomyrina dichotomus)成蟲喜愛的食物。獨角仙亞種(Trypoxylus dichotomus6種)。


top】【main

白蠟樹

§ 墨西哥的白蠟樹
https://youtu.be/E_i6mpg3s9E (2017/05/20)

白蠟樹Fraxinus chinensis)為木樨科·梣屬Fraxinus|約 60種)的一種落葉喬木,又稱:中國梣、尖葉梣、尖葉白蠟樹,中國約有 20餘種。白蠟樹分布於越南朝鮮以及中國大陸的南北各省,生長於海拔 8001’600公尺的地區,喜濕潤,多生於山地雜木林中。白蠟樹莖高可達 1012公尺,樹皮皺裂淺細呈灰褐色。白蠟樹的奇數羽狀複葉、對生,小葉 37枚,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頂端 1片最大,長 811公分,寬 34.5公分。白蠟樹的圓錐花序頂生或側生、下垂,雌雄異株或雜性,小花淺綠色、單性,與葉同時綻放;花期:45月(68月);白蠟樹的翅果,披針形扁平,果期 79月。白蠟樹生長快,可放養白蠟蟲,以取白蠟;白蠟樹也是固沙樹種。白蠟樹的木材堅韌,可以製家具、農具、車輛、膠合板等;古時多生長於秦地,樹皮稱作:秦皮,可用於清熱藥。
§
秋天的白蠟樹
https://youtu.be/Tht8IDovUos
2010/10/23


top】【main

茉莉花

§ 茉莉花植栽的照顧技巧
https://youtu.be/s2G2NFcvF2Y (2022/07/08)

茉莉花Jasminum sambac梵語मल्लिका羅馬化:Mallikā)為木犀科·素馨屬Jasminum)的一種高約 13公尺的灌木,原指:木蘭科·含笑屬黃玉蘭茉莉花為一種常綠攀援狀灌木,嫩枝常被柔毛,原產於印度、巴基斯坦、阿拉伯一帶。茉莉花的單葉、對生,葉片全緣呈卵形或橢圓形,長 4~9公分,葉端短尖或鈍,葉基闊楔形,葉面被疏柔毛或無毛;葉柄被短柔毛,長約 0.5公分。茉莉的花冠白色,花梗被柔毛長 0.51公分,頂生或腋生,呈聚傘花序;總花梗長 13公分;花萼管狀,89裂,裂片線形,長約 0.5公分;花期:510月。花後通常不結果實。茉莉的花、根、葉等都可以入藥,具有珍貴的醫療價值,宜擇每年 7月前後晴天花初開時採收、曬乾,即為藥材茉莉花。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