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科

木蘭含笑白蘭黃玉蘭

木蘭科Magnoliaceae)是核心被子植物中木蘭目的一科的一,分為兩個亞科:木蘭亞科(Magnolioideae)與單型鵝掌楸亞科 Liriodendroideae),原有 17個屬,可被併為木蘭屬鵝掌楸屬 2屬,約 300物種


main

單性木蘭屬

單性木蘭屬Kmeria5種)是木蘭科·木蘭族(Magnolieae)的一個屬,為常綠喬木植物。該屬共有 2種,分佈於東亞


top】【main

木蘭屬

木蘭屬Magnolia128–210種)為木蘭科·木蘭族(Magnolieae)的一個屬,是開花植物雙子葉植物的模式屬;木蘭屬物種常被用來代表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異名木蓮屬Manglietia)。
木蘭屬物種為古老的開花植物,它在蜜蜂出現以前就已存在 (約 950’000’000年前),通常由甲蟲類授粉。

廣義的木蘭屬擁有共約 210個不同的物種,而狹義的木蘭屬中有 128個物種。
已被紀錄的木蘭屬物種:玉蘭白玉蘭)、二喬木蘭荷花玉蘭夜香木蘭山玉蘭日本辛夷日本厚朴厚朴西康玉蘭星花木蘭、北美大葉木蘭(Magnolia macrophylla)…等。

中藥稱木蘭屬的樹皮稱為厚朴,花蕾稱為辛夷,具藥用功效。


top】【main

木蘭

§ 高老師(园艺莳家)談玉蘭(木蘭|16原生種)
https://youtu.be/iPGwgtgS21E (2020/09/30)

木蘭Magnolia)為木蘭科·木蘭屬Magnolia)的植物,最佳的施肥的季節是 10~11月份;同時每年花芽長出的時候,一定要進行追肥 2~3次。部分木蘭科植物的花沒有明顯分化為萼片花瓣。木蘭花的花期:2~3月。
四川的「光葉木蘭」,又稱:康定木蘭,木蘭科植物,是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於四川等地,生長於海拔 1,400~2,500公尺的林區,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top】【main

厚壁木屬

厚壁木屬Pachylarnax2種),已被紀錄的華蓋木為木蘭科·厚壁木屬的物種,目前僅分佈在雲南,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華蓋木主要以種子繁殖,然而種子具休眠特性, 不易萌發。華蓋木隔年開花,花期 4月下旬;果期 911月。
§
中國·雲南·西疇縣的華蓋木開花
https://youtu.be/M0rHucXYpik
2022/05/13


top】【main

含笑屬

含笑屬Michelia)是木蘭科·含笑族(Michelieae)的一個屬,為灌木喬木植物。該屬共有約 49種,分布於亞洲熱帶亞熱帶溫帶已被紀錄的含笑屬物種:白蘭黃玉蘭含笑烏心石(臺灣含笑)、南亞含笑含笑梅多花含笑廣西含笑深山含笑闊瓣含笑峨眉含笑石碌含笑野含笑Michelia skinneriana)…等。


top】【main

含笑

§ 常見的含笑花學名:闊瓣含笑(Michelia platypetala)
https://youtu.be/F8roeUDZcZ8 (2023/02/22)
§ 含笑花之香
https://youtu.be/WMFxXhf04RQ (2010/04/17)
§ 含笑花(Banana Shrub)簡介
https://youtu.be/25vAuCsuLxc (2019/11/08)

含笑花學名Michelia figoBanana Shrub,香蕉灌木)是木蘭科·含笑屬Michelia)的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又稱:含笑、含笑梅、笑梅、香蕉花,原產於中國兩廣一帶。
含笑花的莖皮略粗糙、具微疣狀突粒,高很少超過 4公尺,分枝多且密生,樹形似半球;幼芽、嫩枝、葉柄及花苞均密生黃褐色絨毛。含笑花的葉革質、互生、深綠色、長橢圓形、先端較尖,長約 10公分,葉正無毛。含笑花的花腋出、單生、花梗短,花瓣白色、乳黃色至紫色;雄蕊多數、花絲紫色,雌蕊綠色。花期:全年,盛花期:夏季。含笑的蓇葖果,種子鮮紅色,扁橢圓形,徑約 0.7公分;在臺灣很少會結果。
含笑花的花大多於夕陽西下時初始綻開,香郁襲人、具獨特而濃烈的香蕉果香,於庭園飄香,適作為觀賞植物
§ 含笑花簡介
https://youtu.be/67lCmj76Z5o 2018/10/06
§ 含笑花知音
https://youtu.be/qEF-w38PuK4 2018/03/13
§ 含笑花懷舊
https://youtu.be/5YWuVvPz9iI 2013/03/26


top】【main

白蘭

§ 黃玉蘭與粉玉蘭
https://youtu.be/OoyqTnGg5PM (2018/05/29)
§ 玉蘭有白玉蘭、黃玉蘭通稱:玉蘭
https://youtu.be/BIVa_mdhxF4 (2015/03/26)

白蘭Michelia x alba)為木蘭科·含笑屬喬木,又稱:白玉蘭。白蘭株高 10~13公尺,生長在華南西南東南亞地區。可用嫁接或壓條繁殖。
白蘭是由黃玉蘭山含笑英語Michelia montana自然雜交而成。在東南亞與中國的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白蘭因為有著濃烈的香氣,而成為一種園藝植物並廣泛種植。白蘭還可以壓榨出精油。在中國,白蘭可作為玉蘭茶的原料。在中醫領域,白蘭的花可用來行氣止咳白玉蘭與黃玉蘭通稱:玉蘭花。在臺灣玉蘭花的最大產地在屏東縣·高樹鄉,其次為鹽埔鄉


top】【main

黃玉蘭

§ 黃玉蘭簡介
https://youtu.be/NMZzJh2Ww0Q (2021/09/02)
§ 南印度的黃玉蘭
https://youtu.be/nfS669TI0Dw (2022/09/12)

黃玉蘭Michelia champaca)為木蘭科·含笑屬下的一喬木灌木。原產地為喜馬拉雅山中國南部、印度爪哇島菲律賓台灣 1800年間引進,目前各地有零星栽培。黃玉蘭莖高 36公尺,葉革質、翠綠色,長約 16公分;黃玉蘭的花橙黃色或乳白色、芬芳可提取精油製作香水,花期:810月。黃玉蘭的蓇葖果橢圓形、初果綠色,蓇葖果叢約 8公分,緊密聚集可達 20枚以上;果實肉質,背面裂開,內有種子 12枚;種子紅色具稜角,果期:911月。


top】【main

鵝掌楸屬

鵝掌楸屬Liriodendron2種)是木蘭科·鵝掌楸亞科(Liriodendroidae落葉喬木,唯一的,現存兩

  1. 產自中國越南鵝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又稱:馬褂樹)
  2. 產自北美洲東部的北美鵝掌楸Liriodendron tulipifera,又稱:鬱金香樹)

鵝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為木蘭科·鵝掌楸屬的一種落葉喬木,又名馬褂木,為中國的珍稀樹種。鵝掌楸樹形似楸樹,樹幹徑直、高聳,高達40米,胸徑1米以上。深色樹皮縱裂。灰色、灰褐色小枝,有環狀托葉痕,枝葉無毛。單葉互生,葉形似鵝掌,長418厘米。淡黃綠色花,碩大,花被片9枚,外輪3片萼狀,綠色,內二輪花瓣狀黃綠色,基部有黃色條紋。紡錘形聚合果,長79厘米。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