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

大氣層〗〖空氣

氣候降水氣溫驟冷熱浪熱穹

現象

氣象climate又稱天氣,表示大氣層在某個特定時間和空間的狀態。氣象可藉氣象學數據表達:氣溫濕度氣壓遮蓋率)、風向/風力)、降水/冰雹//降水量)、能見度日照時數等,也涵蓋觀察的現象,如:雷電海市蜃樓彩虹龍捲風極光等。絕大多數天氣發生在平流層之下的對流層

氣象具有五個要素:氣溫降水(包括風向風速)、濕度氣壓,其中最重要的是溫度和降水。天氣(氣象)通常是在描述每日五個要素。

  • 氣候(weather):氣溫、濕度、氣壓、雲(遮蓋率)、風(風向/風力)、降水(雨/冰雹/雪/降水量)、能見度、日照時數、 
  • 現象(phenomineon):霧、雷電、海市蜃樓、彩虹、龍捲風、極光、輻射冷卻效應、

氣象局 CWB簡介 ◎〖生態環境


main

氣候

降水氣溫驟冷熱浪熱穹

氣候weather)是指一段長時間內的平均大氣狀況,基本均以儀器測量的數值和基於數值的分類方式(如高溫、小雨、風級等)來描述。氣候涵蓋氣溫濕度氣壓遮蓋率)、風向/風力)、降水/冰雹//降水量)、能見度日照時數,還有其它氣象要素,在很長時期及特定區域內,運用統計數據的綜合描述。因此一個地方的氣候是受該地的緯度、地形、海拔水體、水流狀況以及冰雪覆蓋情況影響。


top】【main

氣溫驟冷

氣溫驟冷是由於「輻射冷卻」所引起,是指物件透過輻射散去熱能的過程。在氣象學上,地球表面所吸收的太陽熱能到了夜晚向天空發射出長波(紅外線)輻射;在天氣晴朗、微風及乾燥的夜晚,這個長波輻射,更加速地表的溫度冷卻,使得這樣的夜晚突然降低溫度,這就是所謂的「輻射冷卻效應」。
https://pweb.cwb.gov.tw/PopularScience/index.php/home/269


top】【main

熱浪

熱浪來襲的因應措施
https://pweb.cwb.gov.tw/PopularScience/index.php/prevention/110 (2016/10/20)
中暑時,掌握救命法則把握急救黃金時刻
https://youtu.be/WA5cjQ0OgTg (2020/05/21)

熱浪的定義:「連續5天的最高氣溫,皆高於當地之高溫氣候平均值的5度以上,稱之。」
這樣的極端高溫天氣事件較容易發生在大陸型氣候區,而在臺灣的氣象紀錄史中,其實還未發生過符合世界氣象組織所定義的「熱浪」事件。
當人體感到高溫不適時,各種中暑引發的熱傷害可分為三類:
1)熱痙攣、2)熱衰竭、3)熱中暑。依嚴重程度來分的話,熱中暑最為嚴重,熱衰竭次之,熱痙攣則為熱傷害之預警狀況。
¶ 熱浪襲向西伯利亞
https://youtu.be/UgIIi3ndyKY (2020/06/27)
¶ 熱浪襲向歐洲
https://youtu.be/SUOtliK1IqA (2019/07/08)


top】【main

熱穹

熱穹(Heat Dome)夏天的一種大氣現象。夏季在靜止、乾燥的條件下,來自地球大氣層的高氣壓將大量的暖空氣向下壓制而聚集起來。當暖空氣試圖上升時,它上面的高壓迫使它下降;隨著空氣被反覆壓縮,結果溫度變得更高,暖空氣更密集。高壓的作用就像一個圓頂,使它下面空間的溫度變得越來越高。

¶ 美加西岸大熱浪與極端「高溫穹頂」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5564789 2021/06/29
¶ Heat dome trapping in high temperatures
https://youtu.be/JJYKubVP23o 2013/07/18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