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

梅雨

降水是指在大氣層中冷凝的水汽以不同方式下降到地球表面的氣候現象。大氣層中的水汽幾乎全部集中於對流層中,溫度越高,大氣層可以容納的水汽含量就越多,反之就越少。一定溫度條件下,當空氣不可容納更多的水汽時,稱為飽和空氣。若大氣層的水汽和溫度相匹配時,不會出現水汽凝結現象;若大氣層的空氣達到過飽和狀態時,多餘的水汽使溫度下降,形成過飽和空氣,同時發生水汽凝結。

過飽和空氣的形成主要是由於空氣的上升運動,造成氣溫下降,形成過飽和水汽;加上吸濕性較強的凝結核的作用,水汽凝結成雲,來自雲中的雲滴、冰晶(凝結核)體積太小,不能克服空氣的阻力(上升氣流的力量);或者雲外不斷有水汽輸入雲中,使雲滴持續增大,導致上升氣流無法頂住雲滴、冰晶的重量,開始從雲中降落下來,形成等天氣。


main

梅雨

氣象局 CWB說【梅雨】
https://youtu.be/eI57_0YuKnE (2019)

梅雨是指中國大陸長江中下游地區、四川盆地東部、江淮地區臺灣日本中南部與韓國南部等地區,於每年春、夏交際時,冷、熱空氣交鋒造成的鋒面雨
梅雨會出現持續天陰有雨的氣候現象。梅雨時序依地區而略有不同,中國長江地區約 6月初至 6月下旬、臺灣約在 5月中旬至 6月中旬。此時正逢江南·梅子成熟期,故以梅雨稱之;由於持續長期下雨,導致衣物、食品等容易發霉,又稱「霉雨」。梅雨季節過後,天氣開始由太平洋高氣壓主導,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

#)臺灣在國民政府遷台之前並無「梅雨」一詞。在臺灣雖然每年此「鋒面雨」來得較中國大陸早,也與臺灣的「梅子成熟期」不完全吻合;不過每年這期間,在台灣的雨量(降水特性)卻與長江梅雨、日本梅雨都相似,所以也採用「梅雨」這個名稱。
其他同緯度非長江流域華南華北地區,雖然位於梅雨鋒面帶,卻沒有明顯的梅雨現象。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