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圳

水圳canal & aqueduct)是利用溝渠加上人工挖掘、整理,運用於臺灣的農田灌溉,最早始於元朝,現在農村地區隨處可見。水圳有著歷史上、生態上、工程上獨特的意涵。雖然隨著時代變遷而導致部分圳道喪失原有的功能,但是,水圳所代表的先民智慧累積與文化意義,具有「保存歷史遺產價值」的功能。
臺灣各地的農田水利圳道可參考:臺灣道列表

◎ 溝渠canal)是一種小型至中等的用來導的低窪地水道。溝渠可用於灌溉給水排水。溝渠將水從較遠的地方引來灌溉作物,從低窪地或沿公路、田野排水,或者。而壕溝是指狹長的溝渠。溝渠經常在耕地周圍看到,特別是在需要排水的地區,例如英格蘭東部和荷蘭大部的沼澤

臺灣山川景觀〗〖特色景點


main

臺灣三大古水圳

臺灣三大古老水圳:嘉義·道將圳、彰化·八堡圳新竹·隆恩圳

  • 嘉義·道將圳位於嘉義縣的一個水利工程設施,係由「道爺圳」與「將軍圳」兩條主要圳道合併而成,而稱為「道將圳」。道將圳主幹線及支線總長約 230公里,是臺灣清治時期最早開鑿,而長度僅次於彰化·八堡圳的大型水利工程。
    1. 將軍圳始建於·康熙 26年(1687年)引八掌溪之水灌溉面積約 462甲農田;
    2. 道爺圳興築於康熙 34年(1695年)涵蓋原將軍圳系統,灌溉面積達 2’938甲。
  • 彰化·八堡圳位於臺灣·彰化縣,建於 1709年引濁水溪之水,完工於 1719年,原稱:施厝圳;因取濁水溪之水灌溉八堡農田,又稱:濁水圳。
    1. 八堡一圳幹線長 33公里,有支線 14條、分線 24條;
    2. 八堡二圳幹線長 29公里,有支線 17條、分線 19條。

top】【main

草山水道系統

藍寶石湧泉圓山貯水池圓山水神社

草山水道系統興建於 1928年 3月,至 1932年 3月完工,為日治時期台北市第二套飲用水源工程。計有取水井導水渠水管調整井、水管橋、氣曝室發電所貯水池等,共 14項主要設施所構成,全長超過十幾公里。部分設施迄今仍持續使用中。


top】【main

藍寶石湧泉

§ 藍寶石湧泉:第三滾水頭
https://youtu.be/8QCooFRuR74 (2020/10/17)

草山水道系統使用的水源是位於竹子湖下方 1公里處的『第一水源滾水頭(湧泉)』及位於紗帽山南麓紗帽路第一展望台下方的『第三滾水頭』。第三滾水頭擁有「亞洲第一湧泉」美名,又稱「藍寶石泉」。藍寶石泉於 2019年開放為限時觀光景點,自 2020年起,台北市政府開放平日(非假日)限量每日 2團參觀。
§ 藍寶石湧泉
https://youtu.be/I8LS3m4YhFU (2020/01/27)


top】【main

圓山貯水池

§ 圓山貯水池
https://youtu.be/wAr0fYh9fq0 (2019/08/05)

圓山貯水池興建於 1931年,為台北最早的貯水池,見證了台灣自來水事業的發展。
§ 圓山貯水池圓山水神社
https://youtu.be/-uvS-RzzFaw (2019/11/27)
§ 圓山貯水池、圓山水神社
https://youtu.be/Qemu4UPSEl8 (日期不詳)


top】【main

圓山水神社

§ 圓山水神社遭噴漆、石犬失竊
https://youtu.be/WWyQ4X0LjBM (2017/08/15)

圓山水神社設立於 1938年,稍晚於貯水池啟用七年。由於當年建造貯水池時,工程不順,有些人殉職。水公司與員工捐款設了一座水神社,一方面祭拜神明祈求平安,另一方面撫慰亡靈。
§ 圓山水神社
https://youtu.be/dmYohmLLxz4(2019/08/05)


top】【main

二峰圳

§ 二峰圳供水原理
https://youtu.be/z7BCv5UPnWI (2015/10/12)
§ 二峰圳重見天日
https://youtu.be/HV6kpuJeptw (2017/05/06)

臺灣·屏東縣·林邊溪上游來義鄉的砂礫地質,使水下滲的速度快,因此形成河床下的伏流水,二峰圳便是運用地形、地質的特性興建「地下水庫」,不但工程費用低於地面水庫,而且集水過程中經過砂礫過濾,使得二峰圳的水質清澈。百年來,二峰圳終年提供穩定清澈的伏流水供四大部落使用。

二峰圳的歷史沿革:

為防範林邊溪下游已開發之耕地受洪水威脅,臺灣總督府於林邊溪築大石堤,於大正 10年(1921年)5月開工,至大正 12年(1923年)5月完工使用。當時為配合屏東平原的開發,著手建造「二峰圳集水廊道」,除了防止每逢雨季林邊溪氾濫成災,也可以避免乾旱的枯水期人畜之飲水匱乏的窘境。由於河床地層遍布礫石的地質,使水下滲的速度快,因此形成河床下的伏流水。二峰圳便是運用地形、地質的特性興建「地下水庫」,不僅工程費用低於地面水庫,而且集水過程中經過砂礫過濾,使得二峰圳的水質格外清澈。
二峰圳為當時任職於屏東台灣製糖株式會社鳥居信平規劃,以當時台糖株式會社社長山本悌二郎之雅號「山本二峰」,而命名為二峰圳。
§ 凌空視界·台灣美景:介紹來義鄉·二峰圳
https://youtu.be/E2PLPw0zi6Q 2021/04/2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