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下珠科

  1. 喜光花族
  2. 五月茶族
  3. 秋楓族
  4. 土蜜樹族
  5. 葉下珠族

葉下珠科Phyllanthaceae)又稱葉蘿藦科為金虎尾目的一個科,涵蓋 56屬約 1’725種,分布在全世界的熱帶地區。葉下珠科植物喬木,也有灌木草本
葉下珠科涵蓋:喜光花族(Amanoeae)、五月茶族(Antidesmeae)、秋楓族(Bischofieae)、土蜜樹族(Bridelieae)、Hymenocardieae 族、Martretieae 族、Wielandieae 族、葉下珠族(Phyllantheae 8族。


〖曾為大戟科的亞科:葉下珠亞科Phyllanthoideae)〗main

喜光花族

喜光花族(Amanoeae


top】【main

五月茶族

五月茶族(Antidesmeae


top】【main

秋楓族

秋楓(茄苳)、

秋楓族(Bischofieae


top】【main

秋楓

秋楓Bischofia javanica)為金虎尾目·葉下珠科Phyllanthaceae)·五月茶亞科·重陽木屬Bischofia,同 MicroelusStylodiscus的常綠或半落葉大喬木又稱:萬年青樹(雲南元謀)、赤木(日本山東安徽懷寧)、秋風子(江蘇)、木樑木(廣西蒼梧)、加當(南京

茄苳(英文:Autummn Maple Tree Red CedarToog tree)為臺灣原生種廣泛分佈於海拔 1’500公尺以下山野。茄苳的莖皮赤褐色粗糙,常有瘤狀突起或層狀剝落。茄苳的三出複葉、互生具葉柄;小葉表面平滑、小波折狀、鋸齒緣,前端圓鈍,有尖狀突出,具葉柄;新葉紅色,有早落的托葉。 茄苳雌雄異株;茄苳的花、腋生、花小呈淡黃綠色,無花瓣;茄苳的花呈圓錐花序,叢生於枝條的末端,花期 13月。茄苳的果期 8~翌年 3月(果實青綠色,熟果褐色成串有如葡萄串)。 熟果可醃漬味甘甜,種籽含油量 30~54%可供食用。茄苳的葉曬乾可代茶葉;新鮮葉片塞入雞肚烹調為「風味加冬雞」。米字長盾椿象的寄主是茄苳,常於茄苳的果期現蹤。茄苳、楓香、樟樹、榕樹樹齡高常有百年老樹可見,為臺灣低海拔「四大天王」。

§ 茄苳(加冬)民間傳說 
https://youtu.be/fUlJxkRUYX8 (2017/02/24)
§ 茄苳又稱「重陽木」
https://freshair.epa.gov.tw/tree.asp?tree_name=%ADX%D0%A4&tree_id=24


top】【main

土蜜樹族

彩葉山漆莖

土蜜樹族(Bridelieae)是葉下珠科下的一個族,涵蓋:


top】【main

彩葉山漆莖

§ 彩葉山漆莖
https://youtu.be/qL6EDjmubl4 (2017/06/28)
§ 完整照顧彩葉山漆莖
https://youtu.be/b9kXB2eB7O0 (2020/09/30)

彩葉山漆莖Breynia Disticha)為金虎尾目·葉下珠科·土蜜樹族·黑面神屬(舊稱:大戟科·山漆莖屬)的一種常綠灌木,又稱五彩龍、觀葉九芎仔、甜豆木;株高 1~3公尺,枝條柔軟,分枝多,嫩枝紫紅色漸轉為綠色。彩葉山漆莖的單葉二列狀互生,橢圓形近倒卵形、全緣、葉端鈍,葉面光滑,葉長 3~5公分、葉寬 1~3公分,葉片具 5~8對側脈呈羽狀;新葉粉紅色,而漸帶有乳斑,老葉則轉為綠色。彩葉山漆莖雌雄同株的花小、無花瓣,顏色鮮紅至暗紅色。漿果圓球狀。彩葉山漆莖原產於熱帶之太平洋群島,於 1901年被引進臺灣種植。 彩葉山漆莖的外型酷似九芎,常被誤認為與九芎同類。臺灣常見有兩個品種,一是新葉白色會轉紅的彩葉山漆莖(五彩龍),一是葉片較小、新葉白色的白雪山漆莖(白雪樹)。
§ Breynia Disticha
https://youtu.be/WbEbughR8pI (2020/08/23)
§ 彩葉山漆莖(Rosy Snow Bush)
https://youtu.be/XKiVYgW576U (2017/06/26)
§ 白雪山漆莖(Snow Bush)
https://youtu.be/W9wjwgS4Cds (2020/02/6)


top】【main

葉下珠族

葉下珠、

葉下珠屬Phyllanthus)是金虎尾目·葉下珠科·葉下珠族(Phyllantheae)下的一個屬,有草本灌木喬木植物,又稱:油柑屬(Phyllanthus)。葉下珠屬已知約 800種,分布於熱帶溫帶地區。葉下珠屬常見的物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