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國家

藍:愛沙尼亞
紅:拉脫維亞
黃:立陶宛
NB8: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冰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

波羅的海國家(英語:Baltic states愛沙尼亞語Balti riigid, Baltimaad拉脫維亞語Baltijas valstis立陶宛語Baltijos valstybės;又稱:波羅的海三國)是指波羅的海東岸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國,因其地理和歷史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並且三國經常在眾多政府間組織內進行區域層面上的整體合作,故在國際上經常將其一起稱呼。波羅的海三國均加入申根公約歐元區,屬於高收入經濟體並是較高人類發展指數國家。在 2020年和 2021年,愛沙尼亞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波羅的海三國同時是區域間合作組織北歐波羅的海八國NB8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冰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創始國。


main

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愛沙尼亞語Eesti Vabariik)通稱:愛沙尼亞(愛沙尼亞語Eesti[ˈeːsʲti] 波羅的海國家之一,首都及全國最大城市為塔林。愛沙尼亞位於歐洲東北部,其國土由大陸部分和波羅的海中的 2222左右個島嶼組成,西向波羅的海,北向芬蘭灣,東臨楚德湖,南面和東面分別同拉脫維亞俄羅斯接壤,總面積 45’227平方公里,為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該國主體民族愛沙尼亞人屬於波羅的芬蘭人。該國目前是北歐理事會歐洲聯盟歐元區申根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成員國,為世界高收入經濟體之一。


top】【main

拉脫維亞

拉脫維亞拉脫維亞語Latvija立窩尼亞語Lețmō),全稱:拉脫維亞共和國(拉脫維亞語Latvijas Republika立窩尼亞語Leţmō Vabāmō),是位於波羅的海東岸的歐洲東北部國家,是波羅的海國家之一。北、南、東分別與愛沙尼亞立陶宛俄羅斯為鄰,西邊隔波羅的海瑞典相對,東南國境則與白俄羅斯接壤。拉脫維亞總人口數為 1’934’3792018年),國土面積 64’589公里,氣候為溫帶海洋性氣候。拉脫維亞海岸線總長 531公里,全境地勢為丘陵(東部和西部)和平原,3/4地區在海拔 120公尺以下,平均海拔 87公尺。重要河流有道加瓦河利耶盧佩河戈雅河。拉脫維亞曾使用拉脫維亞拉特為其法定貨幣,直到 2014年加入歐元區,改以歐元作為新的法定貨幣。


top】【main

立陶宛

立陶宛共和國立陶宛語Lietuvos Respublika,簡稱:立陶宛(Lietuva; [ˈlʲɛtʲʊvaː]),位於歐洲東北部,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首都與最大城市為維爾紐斯,另外還有考那斯克萊佩達等城市。立陶宛全國人口約 2’800’000人,面積約 65’000平方公里,北接拉脫維亞、東南接白俄羅斯、南接波蘭、西南接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西濱波羅的海。於 1990311日(蘇聯解體前一年)立陶宛通過復國法案,成為第一個自蘇聯獨立的加盟共和國。波羅的人部落與羅馬帝國有一些商業往來,透過琥珀之路琥珀運往羅馬,但受羅馬的文化與政治影響不大。
§
羅馬帝國可分為前期(前 27200年)、中期(200395年)和後期(3951204/1453年)三個階段。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