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

二胡結構二胡歷史與製作樂曲創作與傳承的掙扎

二胡Erhu)是一種拉弦樂器。有兩根,現代二胡以純五度定弦,在胡琴之中屬於中高音域樂器。現在各地方根據需要的條件,獨立發展出不同形狀的弓弦樂器,如高胡京胡板胡二弦喇叭弦等。為滿足中樂交響化的需要,根據二胡的制式,也另外發明中胡等。自 1910年以來有許多重要二胡作品,二胡樂器逐漸由民間遊藝走向表演藝術舞台。
二胡演奏臺灣民謠
https://youtu.be/ijbTvQr3JIU
2013/01/20


main

¶ 朱昌耀二胡獨奏 https://youtu.be/nt-cE6c7n3c (2020/03/04)

二胡結構

二胡的結構包括:琴身(琴桿、琴筒、琴托、皮膜、音窗)、琴弦系統(琴弦、弦軸、千斤、琴碼、音墊)和(弓魚、弓桿、弓毛)。
二胡的琴身通常以木材製作,如紅木小葉紫檀烏木雞翅木血檀大葉紫檀非洲紅花梨非洲紫檀等;除了聲學的考量之外,有些製琴師以象牙、玉石、塑膠等材料製作。琴筒一端蒙以蛇皮,這是二胡獨特音色的來源,一些高級的二胡則採用蟒蛇皮。無論是來自野生或被圈養的蛇,採集蛇皮的成本日益增高,同時也面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對蠎蛇皮的進出口的限制,近年逐漸開發蛇皮的替代材料,以期模仿蛇皮的音色。至於琴弦以改用鋼弦、尼龍弦、絲弦,羊腸弦已極少人使用。現在二胡的製作也逐漸採用替代材料。
不同的地方生產的二胡音色各有不同及差異:傳統上,上海生產的二胡,音色較柔美;北京出產的胡,音色較高亢;蘇州出產的二胡,音色則揉合上海與北京的特色。


top】【main

二胡歷史與製作

二胡源於唐朝時出現的奚琴,是居住中國東北地區奚人樂器。宋代時奚琴開始為中原人認識,有別於中國西北的胡琴。奚琴只有兩條琴弦,尚未成為主流演奏樂器,在元代,奚琴開始在宴樂中獨奏或合奏,也於軍隊的團康活動中演奏。
現在的中國民族樂器以弓弦磨擦琴絃,使之振動以發出聲音的拉弦樂器,包括傳統的二胡(又稱南胡)、板胡京胡粵胡四胡墜胡椰胡…等,以及近現代配合民族樂團的出現所改良發展出的高胡中胡革胡…等。
二胡歷史與製作
https://youtu.be/pP3UOmkrDF8
2017/01/01


top】【main

樂曲創作與傳承的掙扎

陈耀星、陈军、陈依妙三代傳承的演奏技法
戰馬奔騰
https://youtu.be/8jMmjTWBY3E 2019/10/05

陳軍、陳依妙父女表演二胡合奏
太極琴俠
https://youtu.be/eRwRgRUg-1M
2019/12/18

陳依妙演奏拿手樂曲2004~)
戰馬
https://youtu.be/JCb9sWoLeYc?t=160
2019/12/06

萌發創作與掙扎
家有個寶 
https://youtu.be/c9Nz2urcXKs
2019/12/09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