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 〖首頁〗

新聞動態歷史的今天漢典黃曆萬年曆習俗節日節氣
漢語字典語言翻譯器


探索廣泛生態意涵育溫馨

認知永續環境傳承求自由

融入堅持文化營造方平等


探索更多:〖地球〗〖月亮〗〖宇宙


中國傳統曆法〗〖陰陽合曆〗〖公曆〗〖陰曆

中國古代曆法時間單位:


top

中國傳統曆法

中國傳統曆法紀年採用陰陽干支合曆;上古時期,根據不同的農業牧業生產情況需要,分別產生過太陽曆法太陰曆法。中國傳統陰陽合曆最早源自何時無從考究,據出土的甲骨文和古代中國典籍多有記載,曆法規則一般認為源自殷商時期。從黃帝紀年到清朝末期啟用西曆,中國歷史上一共產生過 102部曆法,此等曆法對中國文化與文明產生過重大影響,如:夏曆、商曆、周曆、西漢·太初曆、隋唐·大衍曆皇極曆等,有些曆法雖然沒有正式使用過,但對養生醫學、思想學術天文數學等有所影響。


top

陰陽合曆

陰陽合曆Peasant calendar)為陰曆(依月亮月相周期安排的曆法)與節氣(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導農事的註解曆法)合併的一種曆法,俗稱:農民曆,相傳為黃帝(西元前 2698年,或約西元前 2700年~約西元前 2000年)時代或者夏朝(約西元前  2070年~約西元前 1600年)所創制,又稱:黃曆夏曆。以農民曆為例大小月分別為 30日和 29日,平均每月為 29.53,與月亮運行周期一致(參見朔望月);平年約  354日,閏年 384日, 19平均為 365.247日,與地球繞日運行周期一致(參見回歸年)。

 ◎ 十九年七閏之規律,藉此表示每個人在自己十九歲倍數之生日,有機會公曆生日與出生的農民曆(黃曆、夏曆)顯示日期相同。19回歸年(又稱:一)的時間長度和235朔望月(又稱:太陰月)幾乎相同。


top

公曆

公曆Gregorian calendar)是當前國際通用的曆法,是陽曆Solar Calendar)的一種,又稱:格里曆拉丁語Calendarium Gregorianum,英語:Gregorian calendar)。一年被分為 12個月,每個月 2831日。

陽曆Solar Calendar)是依據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位置,或地球上所呈現出太陽直射點週期性變化,所制定的曆法。陽曆涵蓋:回歸陽曆與恆星陽曆。

  • 回歸陽曆依據太陽直射點位置的週期性變化為一個回歸年(約 365.2421897天),所制定的曆法,如:
    1. 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1年分為 12個月。
    2. 儒略曆Julian calendar),1年分為 12個月。
    3. 巴哈伊曆Bahá’í calendar),1年分為 19個月。
    4. 科普特曆Coptic calendar),1年分為 13個月。
    5. 伊朗曆Iranian calendar),1年分為 12個月。
    1. 印度曆Hindu calendar)。
    2. 孟加拉曆Bengali calendar)。
    3. 馬來亞曆Malayalam calendar)。
    4. 泰米爾曆Tamil calendar)。

top

陰曆

陰曆Lunar calendar)是依據月亮繞地球運行一周時間為一個月,稱:朔望月,是按月亮月相周期來安排的曆法
朔望月的週期大約 29.530588,通常以大月 30日、小月 29日計一個月。
伊斯蘭曆是一種純粹陰曆是目前伊斯蘭教國家通用的曆法,又稱:回曆拉丁語Anno Hegirae,意即:遷徙了多少年)。


to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