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形目

鸚鵡科、鳳頭鸚鵡科、鴞鸚鵡科、

鸚形目底下有 3個涵蓋:鳳頭鸚鵡科鸚鵡科鴞鸚鵡科,大約 342,均遭受到瀕臨絕種的威脅。
俗稱鸚鵡、鸚哥可以是鸚鵡科,或者整個鸚形目。鸚形目的鳥具有:鉤曲的對趾足(2、3趾向前;1、4趾向後)的特徵。


main

鸚鵡科

古巴紅鸚鵡緋紅金剛鸚鵡金剛鸚鵡紫藍金剛鸚鵡
情侶鸚鵡桃面愛情鳥
費沙氏情侶鸚鵡黃領牡丹鸚鵡

鸚形目·鸚鵡科的鳥,屬於攀禽類,體長變化較大,約 10~100公分。鸚鵡類的獨特形態結構,在有些分類時,可能會將『吸蜜鸚鵡』類(深藍吸蜜鸚鵡虹彩吸蜜鸚鵡綠領吸蜜鸚鵡)和『鳳頭鸚鵡』類獨立成科。鸚鵡的單位為『條』,許多類鸚鵡通常都是 2條生活在一起。
鸚鵡科有 6個:金剛鸚鵡屬( 14種)、琉璃金剛鸚鵡屬( 3種)、藍金剛鸚鵡屬( 1種)、Orthopsittaca( 1種)、Primolius( 3種)、Diopsittaca( 1種)。

鸚形目】【main

古巴紅鸚鵡

¶ 古巴紅鸚鵡
https://youtu.be/XGNq3ql7uoQ (2010/02/16)

古巴紅鸚鵡(學名:Ara tricolor)為鸚鵡科·金剛鸚鵡屬的ㄧ種鳥,又名『古巴紅金剛鸚鵡』或『三色金剛鸚鵡』(英文:Ara tricolor)是原住在古巴·青年島的鸚鵡(已滅絕),體長約 45~50公分,係較為細小的金剛鸚鵡,也是加勒比海島嶼上最近滅絕的一種。成年的雄鳥及雌鳥在外表上沒有分別。
¶ 30隻各種金剛鸚鵡 https://youtu.be/gaQnoWbv5TY (2019/04/01)


top】【main

緋紅金剛鸚鵡

¶ 緋紅金剛鸚鵡(英語:Scarlet Macaw;西班牙語:Guacamayas)
https://youtu.be/CFt-aY6czpo (2015/08/14)

緋紅金剛鸚鵡(學名:Ara macao),為鸚鵡科·金剛鸚鵡屬的ㄧ種鳥,又名五彩金剛鸚鵡體長約 85公分,體重約 1000公克,壽命約 50年。分布範圍包括墨西哥南部地區到巴拿馬南美洲南部的熱帶森林玻利維亞東部,是金剛鸚鵡中分布範圍最廣的一種。緋紅金剛鸚鵡已列入華盛頓公約一級瀕危絕種名單。
緋紅金剛鸚鵡從額到枕部、頸、背部和尾巴的羽毛都是緋紅色。只有翅膀上覆蓋著黃色羽毛,以及深藍色的初、次級飛羽的上部為肉色,下部鉛灰色,鉛藍色。緋紅金剛鸚鵡與綠翅金剛鸚鵡非常相似,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綠翅金剛鸚鵡翅膀上紅色與藍色交界處是綠色,而緋紅則為黃色。
¶ 哥斯大黎加的緋紅金剛鸚鵡
https://youtu.be/DgBR1IaSjfY (2014/11/14)


top】【main

金剛鸚鵡

¶ 形形色色金剛鸚鵡
https://youtu.be/7v6QXZWylpI (2018/03/05)

金剛鸚鵡又名𪄳鷎(英文:macaw)為鸚鵡科·金剛鸚鵡屬,是大型彩色的美洲鸚鵡,是鸚鵡科中體型及翼展最大的鸚鵡,體重卻比體型較小、不能飛行的鴞鸚鵡輕。金剛鸚鵡原生地是墨西哥、與南美洲雨林。金剛鸚鵡經常群體行動,一群可高達 30隻。金剛鸚鵡的壽命約 70~90歲。
¶ 中正湖畔金鋼鸚鵡放飛
https://youtu.be/c2SSepE7WeE (2018/01/07)


top】【main


紫藍金剛鸚鵡

¶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紫藍金剛鸚鵡
https://youtu.be/wfZcqgWD_Fc (2010/12/22)

鸚鵡科·琉璃金剛鸚鵡屬金剛鸚鵡共有 3個物種
1)淺藍綠金剛鸚鵡(可能已經滅絕)。
2)紫藍金剛鸚鵡(分布在南美洲巴西)體長約 100公分,為金剛鸚鵡屬體型最大的種,也是世界最長的鸚鵡;體重卻不及紐西蘭鴞鸚鵡紫藍金剛鸚鵡獨擁有如風信子般的紫藍色,是自然學家注目的品種。
3)李爾氏金剛鸚鵡(分布在巴西)為,體長約 70~75公分,翼展約 35公分,曾被誤認為體型較大的「紫藍金剛鸚鵡」;李爾氏金剛鸚鵡羽色比體型相似的淺藍綠金剛鸚鵡羽色更藍。 

註:正面臨滅絕命運的紫藍金剛鸚鵡
https://youtu.be/bTxAYKskFKI (2017/07/29)


top】【main

情侶鸚鵡

情侶鸚鵡,又稱為愛情鸚鵡愛情鳥(牡丹鸚鵡屬 Agapornis希臘語中「Agape」是愛的意思,而「Ornis」則是雀鳥的意思)。情侶鸚鵡是一種非常喜歡群居及深情親切的鸚鵡,情侶鸚鵡因其深情的天性而得名。人們強烈地認為,情侶鸚鵡必須是成對地飼養。只要足夠的關心及照顧,情侶鸚鵡可以與人建立良好友伴關係。
情侶鸚鵡會與伴侶形影不離,相依相偎,而且多是會廝守終生;德國人稱情侶鸚鵡為「die Unzertrennlichen」;而法國人則牠們為「les inséparables」(即英文中的「Inseparables」,意思是「不可分離」)。


top】【main

費沙氏情侶鸚鵡

費氏牡丹鸚鵡(又譯:費希氏情侶鸚鵡費沙氏情侶鸚鸚)體長約 14~15公分,是非洲東岸坦尚尼亞維多利亞湖附近草原的一種本土特有鸚鵡。而在盧安達蒲隆地肯亞所見到的費氏牡丹鸚鵡,只是從籠中逃脫或被放生的寵物鳥所形成的群落,並非當地原生。牠們於 1’800年代後期被發現,並於 1’926年於美國首次人工繁殖成功。費氏牡丹鸚鵡得名自德國探險家 Gustav Fischer
¶ 費沙氏情侶鸚鵡:野生鳥無法當寵物鳥,唯有經過人工養育者才能生存
https://youtu.be/5a2ym0VlKos (2018/04/06)
¶ 在聊天的費沙氏情侶鸚鵡!
https://youtu.be/mBVFEcuFF94 (2016/01/03)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