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禽

鸚形目鵑形目雨燕目鼠鳥目咬鵑目夜鷹目佛法僧目鴷形目

攀禽(scansores)依鳥綱生態類群分類,涵蓋鸚形目鵑形目雨燕目鼠鳥目咬鵑目夜鷹目佛法僧目鴷形目的所有種。攀禽包括:夜鷹、鸚鵡、杜鵑、雨燕、翡翠、翠鳥、啄木鳥、擬啄木鳥…等生態類群。攀禽的翅大多為圓形,決定了攀禽大多不善飛行,尤其不善於長距離高速度的飛行,因而本類群極少有遷徙行為;只有雨燕目和部分鵑形目鳥類例外。攀禽的腳大多短而有力,趾型多為對趾足(如:大斑啄木鳥)、異趾足(如:紅頭咬鵑)、並趾足(如:普通翠鳥)、前趾足(如:普通樓燕)…等。攀禽中許多鳥種除了雙足之外還有第三支撐點,如啄木鳥尾羽的羽軸、鸚鵡的喙等均強韌有力,可以作為攀援時候的輔助支撐。

main

鸚形目

古巴紅鸚鵡緋紅金剛鸚鵡金剛鸚鵡紫藍金剛鸚鵡情侶鸚鵡桃面愛情鳥費沙氏情侶鸚鵡黃領牡丹鸚鵡

鸚形目學名Psittaciformes;英文:Parrot)為鳥綱·攀禽中的一個,本目包括大約 342,劃分成鳳頭鸚鵡科Cacatuoidea(cockatoos)、鸚鵡科(Psittacoidea「true” parrots」)和紐西蘭鸚鵡科(Strigopoidea「New Zealand parrots」)三個,這三個鸚鵡科均受到瀕臨絕種。俗語鸚鵡鸚哥可以用來單獨指鸚鵡科,或者整個鸚形目。


top】【main

鵑形目

番鵑杜鵑

鵑形目Cuculiformes)的杜鵑科Cuculidae)為鳥綱·攀禽中的鵑形目中的唯一。中國古代稱之為:子規、杜宇…等。許多分布於歐、亞、非洲的杜鵑科鳥類屬於孵卵寄生動物,這些杜鵑從不築巢、孵卵,而是將卵產在其它鳥的巢內(特別是鶯科的鳥類)。但也有少數,如:走鵑鴉鵑犀鵑圭拉鵑…等,是不進行孵卵巢寄生的,這些不寄生的杜鵑科鳥類通常會將它們的巢築在高樹上。以鴉鵑為例,這種大型杜鵑會將它們的巢築在地面上或低的灌木中。杜鵑科的鳥雖然大小不同,但它們的身體細長,尾較長,腿強壯。
大多數杜鵑科的鳥住在森林裡的開放的地區。大多數以食昆蟲為生,尤其喜食其它鳥避開的多毛的蝴蝶的幼蟲,因此又名布穀鳥,是農家相當歡迎的益鳥。
鵑形目曾經除杜鵑科外還包括蕉鵑科麝雉科。現在的分類法將蕉鵑科麝雉科分為單獨的兩個目蕉鵑目麝雉目


top】【main

雨燕目

雨燕目(學名:Apodiformes)為鳥綱·攀禽中的一個。雨燕目的鳥又稱為「胡燕」,雨燕一名來自於日本。雨燕目的鳥分布廣泛。其中蜂鳥科的鳥僅在美洲分布。
雨燕目鳥類體形較小,雌雄同色,羽毛多具光澤。頭骨呈雀齶型或裂齶型;嘴形扁短,尖端稍曲,基部寬闊,無嘴須;翼形尖長,第 5片飛羽存在或缺如;尾形多變,大多呈叉狀,尾羽 10枚;腳短,跗蹠大多被羽;四趾均向前(前趾型),而後趾卻能向前轉動;唾液腺發達;尾脂腺裸出。
雨燕目的鳥多集群活動,營巢於岩洞、建築物縫隙處。巢材多用唾液粘合,使巢固著在岩壁或建築物上。這一目的鳥飛行能力強,速度快且敏捷,在飛行中進行捕食昆蟲或啄食花蜜,可懸停。
雨燕目涵蓋 3科:雨燕科鳳頭雨燕科蜂鳥科


top】【main

鼠鳥目

白頭鼠鳥

鼠鳥目(學名Coliidae)為鳥綱·攀禽中的一個鼠鳥目Coliiformes)僅有的一個科,共 2屬 6種。這個目的鳥形態像嚙齒類,被籠統地稱為鼠鳥,僅分布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陸。如同其名鼠鳥目的鳥有點像鼠,像雀一般的小型的鳥類,體色以灰、褐為主,羽毛的質感很像鼠的皮毛,還有一條長尾巴。它們的行動敏捷,爬行的動作也十分似鼠。
鼠鳥喜群居,食用植物的花、芽和果實。鼠鳥長有羽冠和短粗的。鼠鳥的腳是轉趾足(外側趾可以向後轉動),爪也長得很鋒利,這是它們能攀附於樹枝,常懸在樹枝上活動。鼠鳥目的鳥用小樹枝做巢,上面鋪草。一窩下 2~4枚蛋,雛鳥為早成雛。


top】【main

咬鵑目

紅頭咬鵑橙胸咬鵑紅腹咬鵑鳳尾綠咬鵑古巴咬鵑伊斯帕尼奧拉咬鵑斑尾咬鵑、 

咬鵑目(學名Trogoniformes)為鳥綱·攀禽中的一個,其下只有一個科咬鵑科(學名:Trogonidae),包括 7屬 46種。其特點是羽色艷麗,生存在熱帶、亞熱帶(東洋界熱帶界新熱帶界)的樹林裡。
咬鵑科的鳥為樹棲性,善爬不善走、跳,飛行能力不強,不愛遠飛,這一科的鳥不遷徙。以果實或昆蟲為食,多在枯朽樹木的樹洞中營巢,雛鳥晚成。


top】【main

夜鷹目

臺灣夜鷹普通夜鷹夜鷹特輯

夜鷹目學名Caprimulgiformes)為鳥綱·攀禽中的一個的一個。這一目的鳥分布廣泛,除了南極洲外各大洲都有分布。在中文裡,「夜鷹」這個名字來自於日語的「夜鷹ヨタカ)」(夜鷹:日語是指普通夜鷹)。中國古代稱其為「蚊母」,也叫蟁母,早在晉代唐代就有所記述。這一目的鳥有一個顯著的共同特徵,即嘴短且嘴裂闊,因其在飛翔時張口食蚊,而古人誤認為是吐出蚊子,所以有「蚊母」、「吐蚊鳥」…等名字。夜鷹目的鳥白天休息於地上,或將身體平貼於樹幹上,在中國華北地區被稱為「貼樹皮」。而在台灣,則有「石磯仔」、「石磯鳥」…等俗稱。


top】【main

佛法僧目

佛法僧三寶鳥)、普通翠鳥蒼翡翠斑翡翠赤翡翠藍翡翠白領翡翠藍耳翠鳥鸛嘴翠鳥笑翠鳥

佛法僧目學名Coraciiformes)為鳥綱·攀禽中的一個,這一目的鳥分布廣泛,形態結構多樣,各科特化程度高。佛法僧目的鳥形態多樣,體形大小不一,羽色大多艷麗,的形狀多樣。腿短,足的前三趾(2、3、4)基部有不同程度的併合,為並趾足(併趾足)。
佛法僧目的鳥生存環境多樣,鳴聲簡單。多數種類以昆蟲和小動物為食,有些種類食魚,還有些種類食果實。繁殖於洞穴中,多是雙親育雛,雛鳥晚成型。


top】【main

鴷形目

五色鳥啄木鳥綠啄木大斑啄木大赤啄木小啄木

鴷形目學名Piciformes)為鳥綱·攀禽中的一個,這一目的鳥最為人熟悉的是各種啄木鳥。鴷形目的鳥直成錐形,十分強健;舌長能伸出口外;尾為平尾或楔尾;腳短,對趾足(2、3趾朝前,1、4趾朝後)。
鴷形目的鳥喜棲息於樹上,食物以昆蟲為主,常在樹幹攀爬。營巢於樹洞中,響蜜鴷科的鳥有巢寄生行為,雛鳥晚成型。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