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禽

雞形目鴿形目

陸禽(domestic-fowl)依鳥綱生態類群分類,涵蓋 2雞形目鴿形目的鳥類。生態上,這些鳥類主要是在地面上活動。

main

雞形目

環頸雉黑長尾雉白鷳黑鷳藍腹鷳臺灣竹雞金屬雞紅原雞家雞肉雞

雞形目學名Galliformes)為鳥綱·陸禽中的一個,通常這一目的鳥,體形較大種的統稱為「雞」,體形較小的稱為「鶉」。雞雁小綱(Galloanserae)涵蓋:雞形目(屬泛雞形類 Pangalliformes)、雁形目(屬齒雁類 Odontoanserae)…等。
雞雁小綱·雞形目的鳥腿腳強健,擅長在地面奔跑。雞形目的鳥有些體態雄健、優美、色彩艷麗,其中不乏經濟物種與珍稀物種,與人類的生活關係密切。
雞形目涵蓋 8科:鳳冠雉科Cracidae塚雉科Megapodiidae吐綬雞科Meleagrididae擬鶉科Mesitornithidae珠雞科Numidiidae齒鶉科Odontophoridae雉科Phasianidae松雞科Tetraonidae)…等。


top】【main

鴿形目

鴿形目·鳩鴿科鴿屬斑鳩屬

鴿屬原鴿(野鴿子)、家鴿白鴿
斑鳩屬山斑鳩紅鳩珠頸斑鳩歐斑鳩

鴿形目學名Columbiformes)為鳥綱·陸禽中的一個鴿形目僅包含一科:鳩鴿科。鳩鴿科涵蓋分布廣闊、種類眾多的鴿子與已經滅絕的愚鳩:渡渡鳥鴿形目·鳩鴿科涵蓋 2屬:鴿屬斑鳩屬
依據 2014年公布的全基因組測序法的鳥類分類系統新鳥小綱·鴿形總目涵蓋 3目:沙雞目Pteroclidiformes)、擬鶉目Mesitornithiformes鴿形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