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形目

鴿屬原鴿(野鴿子)、家鴿白鴿

斑鳩屬山斑鳩紅鳩珠頸斑鳩歐斑鳩

鴿形目動物分類學上是鳥綱中的一個目,現在僅包含一科:鳩鴿科。現在分布廣闊、種類眾多的鴿子與已經滅絕的愚鳩(渡渡鳥)都屬於鳩鴿科。沙雞科已被獨立為沙雞目擬鶉目,成為鴿形目的姐妹群
*)鳩鴿科·鴿屬的鳥類稱作鴿鴿子粉鳥,包括各種中型和大型的鴿子。我們常見的鴿子,就是原鴿與擁有白色羽毛的白鴿
*)鳩鴿科·斑鳩屬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動物群,尤其在熱帶分布的數量非常多,特別是灰斑鳩

main

鴿屬

原鴿(野鴿子)、家鴿白鴿

鴿形目·鳩鴿科的鳥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鳥,尤其是「原鴿」。鳩鴿科·鴿屬依據 卡爾・馮・林奈(Carl von Linné)分類有 30~35種,為中型~大型的鳥。家鴿是鴿屬中的一種,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鴿子(體長約35公分),家鴿則是被人類馴化的「原鴿」。
家鴿中最常見的是信鴿,主要用於通訊和競翔。鴿子和人類相處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考古學家發現的第一幅鴿子圖像,出自於公元前 3000年的美索不達米亞,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

top】【main

原鴿

¶ 原鴿叫聲
https://youtu.be/OZupckJK1uw (2014/06/09)

鴿子和人類相處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考古學家發現的第一幅鴿子圖像,出自於公元前 3000年的美索不達米亞,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
¶ 鴿子的故事
https://kknews.cc/science/p5el4p.html


top】【main

斑鳩屬

山斑鳩紅鳩珠頸斑鳩歐斑鳩

斑鳩體型瘦長(鴿子體型圓胖),體長約 20~32公分;斑鳩略小於鴿子是小型~中型鳥;斑鳩的鼻瘤(鼻樑上突起)不像鴿子一般明顯。
斑鳩叫聲 “咕、咕、古烏…”。
鴿形目鳩鴿科斑鳩屬,除了「羅島藍鳩(已滅絕)」、「馬島斑鳩」、「棕斑鳩」與「珠頸斑鳩」與「粉鴿」較為親近而被重新歸類於 副斑鳩屬與粉鳩屬,目前斑鳩屬 屬下約有 12種。

top】【main

山斑鳩

¶ 收割後出現山斑鳩
https://youtu.be/gq_ELE0jSCg (2018/06/24)

山斑鳩:體形約 32公分
¶ 山斑鳩小檔案
https://kknews.cc/news/2em3xj9.html
¶ 一對山斑鳩
https://youtu.be/1_pxhk3EtSM (2020/11/05)


top】【main

紅鳩

紅鳩:體長約 20~24公分,紅鳩與珠頸斑鳩長得很像…
¶ 紅鳩小檔案
https://pkblog0438.blogspot.com/2016/05/blog-post_42.html
¶ 紅鳩啼聲
https://youtu.be/UTsU-iE3t-Q


top】【main

珠頸斑鳩

珠頸斑鳩,體長約 26~32公分
¶ 珠頸斑鳩小檔案
http://class.jnps.tp.edu.tw/ezblog/31/blog/show_write.asp?blog_id=110&id=15
¶ 珠頸斑鳩啼聲
https://youtu.be/mfEOyWkrqGg


top】【main

歐斑鳩

歐斑鳩比鴿子略小,尾較長,體長在 28~32公分,相似於『珠頸斑鳩』
¶ 歐斑鳩 咕咕叫
https://youtu.be/HdgPFqH7b10
¶ 歐斑鳩覓食
https://youtu.be/qGcxn66OUcQ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