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形目

雞雁小綱底下有兩個目:雁形目(Anseriformes)、雞形目(Galliformes)。 人們通常把「雞形目」的鳥類體形較大種的統稱為「」,體形較小的一些種類稱為「」。
由於雞形目的鳥腿腳強健,擅長在地面奔跑,按生態習性,被稱為陸禽。這一目中的鳥有些體態雄健優美,色彩艷麗,其中不少是珍稀物種和經濟物種,與人類的生活關係密切。雞形目的鳥多為留鳥,都是陸棲鳥類,除南極洲外的各大洲都有分佈。
雞形目涵蓋:鳳冠雉科Cracidae)、塚雉科Megapodiidae)、吐綬雞科Meleagrididae)、珠雞科Numidiidae)、齒鶉科Odontophoridae)、雉科Phasianidae)、松雞科Tetraonidae等。

擬鶉科Mesitornithidae鶴形目)、麝雉科Opisthocomidae麝雉目)。


main

雉科

青鸞

雉科學名Phasianidae)為鳥綱·雞形目的一個,涵蓋:吐綬雞亞科鶉亞科、雉亞科等,3個亞科。


top】【main

青鸞

§ Great Argus Male Calling Female
https://youtu.be/pWM8zg5QDrE  (2013/05/20)

青鸞學名Argusianus argus)是鳥綱·雞形目·雉科·青鸞屬Argusianus),又稱:百眼雉雞,是一種分佈在東南亞婆羅洲蘇門答臘馬來半島密林的。在亞洲一些地區被認為就是鳳凰鸞鳥的現實化身。
青鸞的頭及頸的羽毛都是藍色的,上胸赤褐色,冠及頸背的羽毛是黑色,腳呈紅色。雄青鸞是雉科所有種中最大的,長達 2公尺,尾羽很長。雄青鸞最特別的地方是有很闊及很長的次級飛羽,飛羽上有大眼裝飾。雌青鸞體型較細小、羽色暗灰褐色、尾羽較短、眼狀裝飾亦較細小。雄雉幼雛 3歲時就會有成年的羽毛。
§ Great Argus Pheasant
https://youtu.be/2gAI4Je5EPc
2018/06/20
§ Tarian Burung kuau
(求偶)
https://youtu.be/x4YFUIgn970
2019/05/12
§ Great Argus
https://youtu.be/GfMIdKUrdWY
2010/05/17


top】【main

孔雀雉屬

孔雀雉屬Polyplectron|灰孔雀雉屬)為雉科的一個,約 9個物種,涵蓋:百眼雉雞灰孔雀雉銅尾孔雀雉 眼斑孔雀雉 山孔雀雉海南孔雀雉鳳冠孔雀雉巴拉旺孔雀婆羅洲孔雀雉(又稱:加里曼丹孔雀雉)。
§ 10種最美的孔雀雉
https://youtu.be/VvskprWeoi0 2020/03/29


top】【main

百眼雉雞

§ 百眼雉雞
https://youtu.be/A4aGJVx9Hhc (2018/06/27)

百眼雉雞Argusianus argus|Gran Argus),又稱:青鸞,是一種分佈在東南亞婆羅洲蘇門答臘馬來半島密林的。在亞洲一些地區被認為就是鳳凰鸞鳥的現實化身。


top】【main

灰孔雀雉

§ 灰孔雀雉
https://youtu.be/LQE5ysDVbUs (2021/08/17)
模式產地在緬甸索亞

灰孔雀雉Polyplectron bicalcaratum)分佈於錫金不丹印度緬甸、泰國、越南以及中國大陸雲南海南…等地,多棲息於 1’500公尺的山林竹叢。


top】【main

銅尾孔雀雉

§ 銅尾孔雀雉
https://youtu.be/pDvBYOBrgis (2023/01/13)

銅尾孔雀雉Polyplectron chalcurum)的身形細小,體長只有 56公分,呈深褐色,腳深灰色,頭部細小,尾巴有 16條長窄的羽毛印尼的一種


top】【main

眼斑孔雀雉

§ 眼斑孔雀雉
https://youtu.be/4o5B9OTL8Tg (2023/01/23)

眼斑孔雀雉Polyplectron germaini 體長 60公分,呈深褐色有淡黃色斑點,冠短,面部呈紅色沒有羽毛瞳孔褐色,上身及半數尾巴羽毛有紫藍色的大眼斑點。雄鳥及雌鳥相似。雄鳥尾羽有 20條,雌鳥尾羽較細小有 18條。


top】【main

山孔雀雉

§ 山孔雀雉
https://youtu.be/72tw-fnnjYE (2016/08/18)

山孔雀雉Polyplectron inopinatum分佈於太平洋諸島嶼,涵蓋:中國的台灣省、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爪哇島以及巴布亞紐幾內亞。


top】【main

海南孔雀雉

§ 海南孔雀雉
 https://youtu.be/EWGdIGK_bas (2023/01/13)

海南孔雀雉Polyplectron katsumatae中國·海南島特有種,是一種瀕臨滅絕的鳥類。


top】【main

鳳冠孔雀雉

§ 鳳冠孔雀雉
https://youtu.be/3ppEJrqsiXw (2016/01/26)

§ 鳳冠孔雀雉Polyplectron malacense)又稱:馬來孔雀雉體長 53公分,體羽呈褐色具黑色斑點,冠長而呈深藍綠色。雄鳥尾羽有 22條。


top】【main

巴拉旺孔雀雉

§ 巴拉旺孔雀雉
https://youtu.be/RLvAOmRduBE (2022/12/24)

§ 巴拉旺孔雀雉Polyplectron napoleonis)是孔雀雉屬中最相似孔雀的雉。 巴拉旺孔雀雉是菲律賓特有種,分佈在巴拉望島的潮濕森林。雌鳥一般會生 2隻蛋。


top】【main

婆羅洲孔雀雉

§ 婆羅洲孔雀雉
https://youtu.be/8mGMdt4vGCU (2022/06/06)

婆羅洲孔雀雉Polyplectron schleiermacheri|加里曼丹孔雀雉) 長50厘米,呈赤褐色及有黑色斑點,冠及頸背的羽毛很長,下身黑色,紅色的面部沒有羽毛,瞳孔藍色。分佈在婆羅洲的低地森林


top】【main

臺灣竹雞

§ 台灣竹雞成群覓食
https://youtu.be/79Q7Etu5zig (2018/10/17)

台灣竹雞又名竹雞,體長約 25公分為雞形目·雉科的鳥類。竹雞是台灣特有種,雌雄同色不易分辨。台灣竹雞群居性,常三五成群出沒於林地間,以果實、種子、昆蟲和葉子為食,叫聲類似「雞狗乖~雞狗乖~」。夜晚棲息於樹上,飛行能力不佳。
竹雞指名亞種又名竹雞、灰胸竹雞、竹鷓鴣、山菌子、泥滑滑,是中國的特有物種。分布於長江流域以南、北達陝西南部、西至四川盆地西緣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中國。
§ 台灣竹雞生態
https://youtu.be/VMsssTavaEI (2018/03/13)
§ 大屯自然公園的竹雞
https://youtu.be/8CPfjXltapg (2014/08/26)


臺灣特有動物〗【top】【main

肉雞

養雞知識(白肉雞)
§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委託製作
https://youtu.be/9DIEm7YliNo (2019/11/14)
§ 高科技養雞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Bcwo5u9qE(2017/1126)
§ 白肉雞 42天的生命(生活體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kRxRpuJBc (2017/10/7)
§ 白肉雞生長快速的理由(中興大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irrjn2lgo (2013/11/30)


top】【main

環頸雉

§ 臺灣特有亞種
https://youtu.be/xJgy6taKqi4 (2013/03/10)

環頸雉又名雉雞,俗稱野雞、華蟲,為雞形目·雉科雉屬的鳥類。環頸雉臺灣特有亞種,雄鳥體長約 76~89公分(含尾長約 50公分),頭部深綠色,有小型冠羽和紅色眼斑肉垂,白色頸環有或退化。雌鳥體長約 53~63公分(含尾長約 20公分),羽色單調;稚鳥體色和雌鳥一樣,大約孵化後 10個禮拜,雄鳥才會在頭、胸、背部長出亮麗的羽毛。
臺灣環頸雉的種群數量在 1950年代以前甚為普遍,目前的數量可能相當稀少,這應該與棲地的縮小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號稱臺灣的「草原明珠」~臺灣特有亞種環頸雉已經被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了。
§ 臺東的環頸雞
https://youtu.be/AOkjat1sHvI (2018/03/29)
§ 初春的環頸雞
https://youtu.be/vDCe5bh0Dyg (2016/03/20)


臺灣特有動物〗【top】【main

黑長尾雉(帝雉)

§ 認識帝雉 https://youtu.be/rKaxg6EoLng (2018/12/15)

帝雉雞形目·雉科·長尾雉屬的唯一種,又稱:臺灣帝雉、黑長尾雉(Mikado Pheasant),俗稱:羅漢腳雉、海雉、烏雉,分布於臺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最高曾見棲息於海拔 3850公尺附近,為臺灣特有種的鳥。
§ 大雪山之王者:黑長尾雉
https://youtu.be/zZA8dLEMP3Y (2015/09/22)
§ 大雪山的帝雉(母鳥)
https://youtu.be/99f8dtW5q2c 2023/03/29


臺灣特有動物〗【top】【main

藍腹鷳

§ 藍腹鷴求偶
https://youtu.be/TXURRBqimqI (2019/03/14)

藍腹鷳Lophura swinhoii)又稱藍鷳臺灣藍鷳、華雞或斯文豪氏鷴(Swinhoe’s pheasant),俗稱臺灣山雞(客家話:山雞仔),雞形目·雉科臺灣特有種(不普遍留鳥),分布於本島低中海拔森林的一種大型雉類,雄鳥軀體幾乎皆為藍色,因而得名。藍腹鷳為深藍黑色並帶有藍色光澤。雌性為雄性的暗色版本,以褐色、土黃和黑色的條紋為主。
§ 一對藍腹鷴
https://youtu.be/jPZeVdLlAfQ (2019/10/29)
§ 破殼而出藍腹鷴
https://youtu.be/ppNqYZw0wFg (2015/02/05)
§ 淺山裡的藍腹鷴
https://youtu.be/jwBrNBhO7xU (2016/08/16)


臺灣特有動物〗【top】【main

白鷳

§ 白鷴((Lophura nycthemera
https://youtu.be/SGQu3NBZk_c (2017/02/27)

白鷳Silver Pheasant雞形目·雉科的一種鳥又名:白鷳雞、銀雞與黑鷳是近緣種。白鷳雞雌、雄體羽顏色迥異,雄鳥體長約 100~119公分,雌鳥約 58~67公分。主要分布在東亞與中南半島。
§ 白鷳
https://youtu.be/aFTj505_Ess (2018/10/17)
§ 白鷳生存環境
https://youtu.be/aDiro74uKP4 (2017/01/14)


top】【main

黑鷳

夏威夷島·北科納區·凱盧阿科納森林裡的黑鷴
§ https://youtu.be/07v-HWmy9DY (2014/08/29)

黑鷳Kalij Pheasant),古亦作鸕雉,雄鳥全長 57~59公分,大小似白鷳。黑鷴是一種中型類,為雞形目·雉科·鷴屬底下的一個種,雄鳥全身青黑色,主要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脈南側至中南半島東部一帶,為東洋界特有鳥種。
§ 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鷴
https://www.wikiwand.com/zh-sg/黑鹇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