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鴨科

雁鴨科Anatidae)為鳥綱·雞雁小綱·雁形目的一科,又稱:鴨科。雁鴨科有 43個,如:潛鴨天鵝…`等,常見的鳥類雁鴨科的游禽都能游泳和飛,具有明顯的頸部。
鴨屬Anas又稱:河鴨屬,是雁形目·鴨科Anatidae的模式屬;綠頭鴨Anas platyrhynchos)是鴨屬的模式種。


生態類群〗【main

臺灣土鵝白羅曼鵝疣鼻天鵝黃嘴天鵝小天鵝

Anser domesticus)是經人類馴化類動物,屬於家禽中國家鵝來自於鴻雁歐洲家鵝則來自灰雁。兩者可以外形分辨,東亞鵝的喙根部有肉質瘤狀突起,歐洲家鵝則沒有。近代兩種鵝均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並產生同時擁有二者的特徵的雜交種
根據古埃及筆畫遺留下來的資料,認為在公元前 2000年左右,埃及就成功地馴化了家鵝
中國古籍莊子南華經》中有記載:「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鳴者」說明在公元前 400年以前中國就已經有成熟的家鵝馴養技術了。


top】【main

臺灣土鵝

臺灣土鵝是廣東地區移民者於西元 1700年前帶來的「獅頭鵝」。獅頭鵝長大會有頭瘤和下巴,隨著年紀越長越明顯。獅頭鵝最重者可達 20公斤。獅頭鵝的肉味跟一般不同,肉鬆軟且鵝味重。
臺灣土鵝生長速度慢,繁殖也慢,所以漸漸被白羅曼鵝所取代,也就是俗稱的「肉鵝」。
§ 臺灣土鵝
https://youtu.be/3tTfrZtP-5Q (2019/01/08)
§ 養鵝的樂趣
https://youtu.be/sGnTHXQoORE (2018/04/04)


〗【top】【main

白羅曼鵝

§ 愛滕鵝(Embden Geese)
https://youtu.be/KlbQkufLtk8 (2020/07/14)
§ 簇纓羅曼鵝(Tufted Roman Geese)
https://youtu.be/aHLwGOfOXjE (2018/05/26)

臺灣養白羅曼鵝為 1973年自丹麥引進,於 1981年之後由農村副業迅速發展為專業養殖。白羅曼鵝是中型之鵝種,原產於意大利;白蘿蔓鵝(愛滕鵝)全身羽毛白色,眼為藍,喙、脛與趾均為橘紅色。
§ 原產於德國 Embden Gemeinde(愛滕市鎮)的大白鵝:愛滕鵝(Embden Geese
https://youtu.be/BOHtsfEc1TE (2020/01/17)
§ 頭頂簇纓的「簇纓羅曼鵝|Tufted Roman Geese
https://youtu.be/NkkMHbYAya0 (2019/06/14)


〗【top】【main

疣鼻天鵝

§ 多瑙河之愛
https://youtu.be/2oEBrh8j_-g (2017/06/24)
§ Le Cygne
https://youtu.be/Q51WsiIVZOQ (2016/10/21)
§ Waltz of Love
https://youtu.be/mSbb0zWy0-M (2014/09/21)

§ 花蓮的「疣鼻天鵝
https://youtu.be/Uzb0z8D88uk (2019/04/08)
§ 天鵝之歌小夜曲
https://youtu.be/uaT5CC_LJgk (2019/05/29)

疣鼻天鵝Cygnus olor)古名丹鵠,體長 144~158公分,是一種大型的游禽,羽色潔白,頸細長,前額有一塊瘤疣狀的突起。疣鼻天鵝少數分布在亞洲,多數分布在歐洲
傳說中的疣鼻天鵝不會發聲,但會在臨死前唱出一首動聽的歌曲,稱為「天鵝之歌」(Swan song)。
§ 疣鼻天鵝
https://youtu.be/sH61R-dCv8M (2019/01/17)


〗【top】【main

黃嘴天鵝

§ 欣賞大天鵝展翅(慢動作)
https://youtu.be/RXMfDmyNWEw (2022/08/21)
§ 欣賞大天鵝展翅(慢動作)
https://youtu.be/kFArQyvsODo (2021/02/24)
§ 大天鵝展翅
https://youtu.be/qi0BHvKu_98 (2022/09/12)

黃嘴天鵝Cygnus cygnusWhooper Swan)又稱:鵠或大天鵝,是雁形目·雁鴨科·天鵝屬Cygnus的一種鳥類。黃嘴天鵝是芬蘭的國鳥。
黃嘴天鵝(特別是成長期的黃嘴天鵝)因為雙腿不足以支撐其體重,必須生活在有大面積水域的地區。黃嘴天鵝一生中絕大多數時間都浮在水面。黃嘴天鵝以水生植物的種子、莖和葉片為主要食物來源,偶爾取食少量軟體動物、水生昆蟲和蚯蚓。
黃嘴天鵝雄、雌同形同色,通體潔白,頸部極長,體態優雅;雄體長 150公分,雌體較小。黃嘴天鵝棲息於大型湖泊水庫中,在中國南方常見與體形略小的小天鵝混群。
黃嘴天鵝修長的頸部和強而有力的喙特別有能力取食埋藏在湖底淤泥中的食物,如菱角蓮藕等。黃嘴天鵝的部由黑、黃兩色組成,黃色區域位於喙的基部;大天鵝的喙部的黃色區域比小天鵝較大,超過了鼻孔的位置。黃嘴天鵝繁殖於歐亞大陸北部、北美洲西北部,中國北部的新疆內蒙古東北北部等地;越冬在亞洲中部、歐洲大部北美洲西北部、非洲大陸的西北角、中國華中和東南沿海一帶。
§ 黃嘴天鵝渡苦冬
https://youtu.be/VlTWEn2u1uk (2021/08/06)
§
黃嘴天鵝的生態環境
https://youtu.be/eFk5-Be9tec
2020/06/04
§
黃嘴天鵝群聚
https://youtu.be/zFRRkJ5LXMw
2014/03/27


〗【top】【main

小天鵝

§ 小天鵝棲息
https://youtu.be/nBGB4KqqdTQ (2020/01/01)

小天鵝Cygnus columbianusTundra Swan),是雁形目·雁鴨科·天鵝屬Cygnus的一種鳥類,又稱:鵠或白鵠,是一種體型比大天鵝小的天鵝。小天鵝喜歡活動在泥濘水塘、湖泊或泥灘等環境,常在水中緩慢前進,喙往兩旁甩動以尋找食物。小天鵝主要取食淺水區域的各種水草的種子、地下塊莖等,偶食少量水生昆蟲和田螺等。分布於北美洲北部的 Whistling Swan(嘯聲天鵝)也被視為小天鵝的一個亞種。小天鵝繁殖於北歐亞洲極北部;越冬在歐洲中亞中國長江流域東南沿海及日本。遷徙時可見於中國的東北新疆內蒙古北部。
§ 記錄於台南七股稀有冬候鳥:小天鵝
https://youtu.be/3DUP4VYi-Uo 2021/03/28
§ 小天鵝遷徙
https://youtu.be/5WWoOX1Be4U 2010/04/17
§ 小天鵝飛翔(慢動作)
https://youtu.be/K08cpiN3pnc 2013/11/30


〗【top】【main

鴨子

瀆鳧(黃鴨)、太平洋黑鴨綠頭鴨
家鴨北京鴨紅面番鴨疣鼻棲鴨

(duck)俗稱:鴨子,是只鴨科部分「屬」鳥類的通用名稱。鴨屬於三棲類動物,其餘同屬鴨科但不稱作鴨的有天鵝鴛鴦…等。鴨子為游禽,通常體形比天鵝小,人們在淡水鹹水都可以看見它們的身影。雄鴨每年換羽毛兩次;卵殼光滑;兩性的腿覆蓋著相重疊的鱗片。所有的鴨都在頭一年內達到性成熟,僅在繁殖季節成對。鴨子的眼睛有 360度視域,不用轉頭就可以看到身後。幾乎所有的家鴨都是馴化的綠頭鴨,另一部份則是馴化的疣鼻棲鴨
鴨是人類飼養的主要家禽之一。鴨肉鴨蛋可食用,鴨的羽毛可以加工成為保溫材料。鴨子是僅次於、世界上第二常被屠宰取肉的動物。
北京烤鴨是傳統北京飲食文化中聞名世界的料理,據說是 1400年代明成祖嗜吃名菜,源自於 1370年代明太祖南京板鴨
◎ 中國民間傳說鵝為「發物」,會使一些疾病發作。有傳說明代開國功臣徐達功高震主,朱元璋懼之。徐達患有背疽,忌吃河鵝,朱元璋偏賜蒸鵝全宴予徐,明朝規定賜宴必須即時食、全食。徐達知朱元璋的意思,流淚把鵝肉喫完,不久毒發而亡


top】【main

瀆鳧

瀆鳧Tadorna ferruginea)為麻鴨屬(Tadorna)的一種,又稱赤麻鴨、黃麻鴨或黃鳧,俗稱:紅雁或黃鴨。瀆鳧在清代之前其官方名稱為鴛鴦。因雄鳥與雌鳥終日並遊,須臾不離,所以又稱其為「匹鳥」。瀆鳧體形介於河鴨屬雁屬之間,體長 58~70公分,翼展 110~135公分。瀆鳧的生境多樣,從世界屋脊的高原湖泊到平原地區的濕地沼澤都能看到它們,山區小溪、開闊的水塘、海邊沙灘甚至靠近綠洲的戈壁灘都是瀆鳧的活動範圍。


〗【top】【main

太平洋黑鴨

太平洋黑鴨Anas superciliosa)又稱紐西蘭灰鴨(毛利語:pārera),是一種鑽水鴨。太平洋黑鴨可棲息於各種水體中,棲地與綠頭鴨相似,在紐西蘭受到綠頭鴨嚴重的競爭使得族群數量下降。太平洋黑鴨體長 54~61公分,雄鴨體型一般比雌鴨大,有些島上的族群體型比主要的族群小,體色也較深。太平洋黑鴨身體呈深褐色,頭部顏色較淺、頭頂色深,臉頰具深色的條紋。


〗【top】【main

綠頭鴨

綠頭鴨Anas platyrhynchos)又稱大頭綠(雄)、蒲鴨(雌),家鴨是其馴化亞種。綠頭鴨飛行速度可達到每小時 65公里。綠頭鴨常集群活動,營巢於水邊的草叢中及樹洞等地。每窩產 7~11枚卵,孵化期 24~27天。有些地區由於過度捕獵而數量減少。


〗【top】【main

家鴨

家鴨Anas platyrhynchos domesticus)是經人工馴化和飼養的綠頭鴨,是常見的家禽。經飼養的家鴨通常會用作食用或取其羽毛作羽絨,不少家鴨(如:柯爾鴨)亦用於表演、觀賞或當為寵物。家鴨品種很多:北京鴨,土鴨,褐色菜鴨,和白色菜鴨等,是同一物種;但是,經常做為雜交肉鴨父系的番鴨(紅面番鴨、香鶉雁,麝香鴨,紅嘴雁)則是被馴化的疣鼻棲鴨,與一般家鴨不同屬不同


〗【top】【main

北京鴨

哈哈!療癒效果呦⋯⋯
§ 寵物鴨
https://youtu.be/JJS3b7NBSrU (2019/09/18)

北京鴨(英語:Pekin duck、Long Island duck),是家鴨的一種。用於生產鴨蛋與鴨肉。
北京鴨由中國南京運河野生的綠頭鴨馴化而成的品種。原本體形較小,黑色羽毛。後由於水運涉繁,運船上溢出的穀物令鴨子糧食大增,隨著時間的推移,鴨子慢慢體形增長並生出白色羽毛。 到了五代 ,新品種的鴨已被中國農民馴養。
§ 北京鴨飼養
https://youtu.be/tl9qyJx8Sjg (2019/07/14)
§ 北京鴨沿革
https://kknews.cc/zh-tw/agriculture/zav65yp.html (2018/11/28)


〗【top】【main

紅面番鴨

§ 紅面番鴨
https://youtu.be/IuFqnNCWqLA (2016/06/07)

紅面番鴨Cairina moschata domesticus)則是被馴化的疣鼻棲鴨,屬於不同物種疣鼻棲鴨(紅面番鴨)俗稱麝香鴨、紅面鴨、番鴨、薑母鴨,原產中、南美洲。紅面番鴨最大特徵為臉處有紅色肉疣。黑色番鴨於荷西時期引進台灣;白色番鴨則於 1962年起引進臺灣,因較高經濟性及利用性為目前市場主力,是做為雜交肉鴨之父系之用。卵呈乾酪色。
§ 正宗黒羽˙紅面番鴨
https://youtu.be/gg9e1TlrkEI (2020/04/05)
台灣菜中的薑母鴨用的就是紅面番鴨;與騾一樣,疣鼻棲鴨家鴨的雜交種並不具有生殖能力。雄性疣鼻棲鴨與雌性菜鴨雜交為二品種土番鴨;雄性疣鼻棲鴨與雌性改鴨(雄北京鴨 × 雌菜鴨)雜交為三品種土番鴨。 
§ 黑羽紅面番鴨
https://youtu.be/b1Nr1ebz-vw (2016/03/15)


〗【top】【main

鴛鴦

八德埤塘生態公園的鴛鴦
§ https://youtu.be/Alq1WesEj6k (2017/10/31)

鴛鴦Aix galericulata)為雁鴨科·鴛鴦屬一種水鳥,本名鸂鶒,又稱溪鴨、中國官鴨(英語:Mandarin duck)、烏仁哈欽五彩鴛鴦匹鳥鄧木鳥。亦經常出現在中國古代文學作品和神話傳説中。其中『鴛』指雄鳥,『鴦』指雌鳥。
§ 雪霸國家公園的鴛鴦生態
https://youtu.be/Nls_-aY2Nps (2019/09/05)


〗【top】【main

雁屬

斑頭雁

雁屬Anser)是雁形目·雁鴨科·雁族Anserini)的一個。雁屬的鳥飛行時拍打用力,振翅頻率高。脖子較長,但不及天鵝屬的脖子修長。腿位於身體的中心支點,行走自如。有扁平的喙,邊緣鋸齒狀,有助於過濾食物。腳為粉紅色或橘色,喙為粉紅色、橘色或黑色;成鳥重量約 1.2~4.1公斤。雁屬約 10個種都分布在北半球,有遷徙的習性,遷飛距離也較遠,喜群居,飛行時成有序的隊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
雁屬的鳥與人類關係密切,與雁形目其他屬一樣,在全世界是傳統狩獵的鳥種。雁屬的鳥被人類馴化的較多,在中文裡馴化種通常稱為「」。東亞的鵝是由鴻雁馴化而來;歐洲的鵝是由不同種的灰雁馴化而來。

  1. 鴻雁Anser cygnoides)、
  2. 粉腳雁Anser brachyrhynchus)、
  3. 豆雁Anser fabalis)、
  4. 白額雁Anser albifrons)、
  5. 小白額雁Anser erythropus)、
  6. 灰雁Anser anser)、
  7. 斑頭雁Anser indicus)、
  8. 雪雁Anser caerulescens)、
  9. 細嘴雁Anser rossii)、
  10. 帝雁Anser canagica)、
  11. 凍原豆雁Anser serrirostris)、

top】【main

斑頭雁

於 2021年上旬,在宜蘭·礁溪「塭底」首次觀察到 8隻「斑頭雁」,牠們飛越喜瑪拉雅山脈 來台度冬。
§ 罕見斑頭雁首訪台
https://youtu.be/wZP-_Cn48TE (2021/01/15)
§ 八隻斑頭雁,恰好 4對
https://youtu.be/X1aMsvyoXok (2021/01/24)

斑頭雁Anser indicus),又名白頭雁、黑紋頭雁,是雁鴨科·雁屬鳥類,屬於全面遷徙的候鳥,夏季在亞洲中東部繁殖,入冬則飛越喜馬拉雅山脈,遷抵南亞緬甸中國華南,途中飛經的海拔高度可達 8’800公尺(一般候鳥最高僅能飛越 1’000公尺左右),在鳥類中名列前茅。斑頭雁為高原鳥類,生活在高原濕地湖泊亦見於耕地,遷徙和繁殖時結成小群,見過與棕頭鷗混群繁殖,亦見過與黑頸鶴赤麻鴨…等鳥類混群。斑頭雁常與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在拉薩市郊,本物種常結群活動於當地居民的房前屋後,甚至與人們飼養的家禽混群活動。斑頭雁是非常適應高原生活的鳥類,在遷徙過程中會飛越珠峰(海拔 8’848.86公尺),為此它可以承受僅有海平面上 30%的氧氣濃度,這主要是因為體內(肺臟)的紅血球與氧結合的速度比其牠鳥類要快。
§ 全面遷徙的候鳥
https://youtu.be/CsetXeCnhaw (2021/01/20)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