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形目

雁形目Anseriformes)為鳥綱·雞雁小綱底下的一目。雁形目的鳥類為水棲性都是游禽,在世界分布廣泛。雁形目的鳥類體型大小不一,大者如天鵝體長可達 150公分,小者如棉鳧體長僅 30公分。雁形目的鳥類頭較大,有的種類具有明顯的冠羽,喙多為扁平形,尖端具有嘴甲,大多長頸。
雁形目的鳥類在中文中通常被稱為「鴨」或「雁」,包括了人們通常所說的潛鴨天鵝、各種雁類…等。

雞雁小綱Galloanserae有 2個目:雁形目Anseriformes)、雞形目Galliformes)。


生態類群〗〖游禽main

樹鴨科

樹鴨科Dendrocygnidae)又稱:樹鴨亞科鳥綱·雞雁小綱·雁形目的一個亞科,包括 1個屬:樹鴨屬(Dendrocygna),已知 8個存活種。


top】【main

叫鴨科

叫鴨科Anhimidae)為鳥綱·雞雁小綱·雁形目的一科,現存僅 2 3,分布於南美洲中部沼澤地帶,以樹葉、嫩芽等為食。有別於其它的雁形目鳥類,叫鴨科鳥類的尖小具鉤,不是扁平的。已知的物種:角叫鴨Anhima cornuta) 、冠叫鴨(Chauna torquata) 、 黑頸叫鴨(Chauna chavaria)…等。


top】【main

雁鴨科

雁鴨科Anatidae)為鳥綱·雞雁小綱·雁形目的一科,又稱:鴨科。雁鴨科有 43個,包括潛鴨天鵝…`等常見鳥類雁鴨科的游禽都能游泳和飛,具有明顯的頸部。
鴨屬學名Anas)又稱:河鴨屬,是鳥綱雁形目鴨科的模式綠頭鴨Anas platyrhynchos)是鴨屬的模式種。

雁鴨科·鴨亞科Anatinae·鴨族(Anatini·鴨屬有 31個現存物種:


top】【main

鵲鵝科

鵲鵝科Anseranatidae)為鳥綱·雞雁小綱·雁形目的一科;鵲鵝科·鵲鵝屬(Anseranas鵲鵝Anseranas semipalmata)是一種群居動物,經常千百成群,巢築於蘆葦莖部,分布於澳大利亞·北部和紐幾內亞·南部。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