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禽

雁形目:、
潛鳥目:、
鸊鷉目:、
鸌形目:、
鵜形目
鷗形目:、
企鵝目:、

游禽鳥綱生態類群分類,涵蓋:雁形目潛鳥目鸊鷉目鸌形目鵜形目鷗形目企鵝目的所有種。游禽包括鴨、雁、潛鳥、鸊鷉、鸌、鵜鶘…等,次級生態類群。游禽體形大小相差懸殊,如卷羽鵜鶘長可達 170公分,而小鸊鷉體長只有 27公分。游禽的腳適於游泳,都長有肉質腳蹼,但蹼的發達程度不同。例如:普通鸕鶿足部 4趾都有蹼相連,稱為全蹼足;雁鴨類是 3趾間有蹼,稱為滿蹼足;鷗類的趾間蹼不是很發達,稱為凹蹼足。

main

雁形目

雁形目學名Anseriformes)為鳥綱·游禽中的一個。雁形目的所有種在中文中通常被稱為「鴨」或「雁」,包括了人們通常所說的潛鴨天鵝、各種雁類稱作雁鴨類的鳥,在世界分布廣泛。雁形目涵蓋 4科:
樹鴨科Dendrocygnidae叫鴨科Anhimidae鴨科Anatidae鵲鵝科Anseranatidae


top】【main

潛鳥目

潛鳥目學名Gaviiformes)為鳥綱·游禽中的一個。潛鳥目是單:潛鳥科·潛鳥屬,涵蓋 45種:
普通潛鳥Gavia immer白嘴潛鳥Gavia adamsii紅喉潛鳥Gavia stellata黑喉潛鳥Gavia arctica太平洋潛鳥Gavia pacifica 有時被歸入黑喉潛鳥)。


top】【main

鸊鷉目

鸊鷉目學名Podicipediformes)或稱鷉形目,為鳥綱·游禽中的一個鷉形目是單科:鸊鷉科,涵蓋 6 20種:
鸊鷉屬
Podiceps小鸊鷉屬Tachybaptus巨鸊鷉屬Podilymbus北美鸊鷉屬Aechmophorus灰頭鸊鷉屬Poliocephalus南美鸊鷉屬Rollandia


top】【main

鸌形目

鸌形目學名Procellariiformes)為鳥綱·游禽中的一個企鵝目同屬於南極鳥類Austrodyptornithes。鸌形目涵蓋 4 93種:
信天翁科Diomedeidae海燕科Hydrobatidae南海燕科Oceanitidae鵜燕科Pelecanoididae鸌科Procellariidae。鸌形目的鳥大多數是有很長狹窄的翅膀、較短尾羽的海鳥。鸌形目的鳥棲息於世界上所有氣候地區的海洋,它們一般在深海上飛行和捕獵,只有在晚上或哺育時才著陸。鸌形目的鳥,腳上都有蹼,卻幾乎不能在陸地上行走。鸌形目鳥的嘴直長,在端部形成一個向下的鉤,嘴上有兩個管,用來排除喝入的鹽;有些鸌形目的鳥可以從這兩根管子中噴出一種油質,向數公尺外的進攻者反擊。


top】【main

鵜形目

鵜形目學名Pelecaniformes)為鳥綱·游禽中的一個。鸌形目涵蓋 2亞目 6科。
§ 鷺亞目Ardei䴉科Threskiornithidae異鷺科Xenerodiops鷺科Ardeidae)。
§ 鵜亞目Pelecani錘頭鸛科Scopidae鯨頭鸛科Balaenicipitidae鵜鶘科Pelecanida)。


top】【main

鷗形目

鷗形目或稱鴴形目學名Charadriiformes)為鳥綱·游禽中的一個。鴴形目涵蓋等,大多屬小型涉禽。分子生物學家通過 DNA雜交實驗研究發現,本目與火烈鳥目DNA較接近。


top】【main

企鵝目

企鵝目學名Sphenisciformes)為鳥綱·游禽中的一個,與鸌形目同屬於南極鳥類Austrodyptornithes) 。企鵝目·企鵝科(Spheniscidae)的鳥是一種不會飛的鳥類。企鵝目·企鵝科涵蓋 6屬:
王企鵝屬
Aptenodytes冠企鵝屬Eudyptes小藍企鵝屬Eudyptula黃眼企鵝屬Megadyptes阿德利企鵝屬Pygoscelis環企鵝屬Spheniscus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