鰹鳥目

鰹鳥目鳥綱中的一個,涵蓋 5個鰹鳥科軍艦鳥科鸕鶿科蛇鵜科、†普魯托翼鳥科


main

鰹鳥科

鰹鳥科學名Sulidae)是鰹鳥目的一個,體長約 6585公分的大型海鳥,廣泛分布於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鰹鳥科擁有 3屬,常在海洋上空飛行尋找魚群和魷魚。


top】【main

軍艦鳥科

軍艦鳥科Fregatidae鰹鳥目的一個僅有軍艦鳥屬擁有 5個種:麗色軍艦鳥Fregata magnificens)、阿島軍艦鳥Fregata aquila)、白腹軍艦鳥Fregata andrewsi)、黑腹軍艦鳥Fregata minor)、白斑軍艦鳥Fregata ariel)、

軍艦鳥的高速得益於擁有最大的翅膀/身體重量比。最高鳥類飛行速度紀錄 153 km/h,僅次於游隼389 km/h)、金雕240320 km/h)、白喉針尾雨燕169 km/h)、燕隼160 km/h),排名第五。


top】【main

鸕鶿科

鸕鶿角鸕鶿

鸕鶿科Phalacrocoracidae)涵蓋:鸕鶿屬學名Phalacrocorax)、小鸕鶿屬學名Microcarbo)及藍眼鸕鶿屬(學名:Leucocarbo)三屬。常見的種:黑頸鸕鶿歐洲綠鸕鶿角鸕鶿美洲鸕鶿暗綠背鸕鶿普通鸕鶿查島鸕鶿海鸕鶿紅臉鸕鶿等。


top】【main

鸕鶿

§ 鸕鶿捕魚(桂林 2013/04/03)
https://youtu.be/00i8_utIsA0

鸕鶿(又稱魚鷹)的特徵為足部 4趾相連全蹼足。已知世界上有 40種左右的鸕鶿。鸕鶿冬季向南沿中國海岸遷抵華南地區,多見於福建,罕見於台灣等地。一般生活於寬闊的水域,如池塘、湖泊等及築巢於海邊的懸崖峭壁的岩石間。
普通鸕鶿的幼雛於 60日齡左右,就可讓其下水;100日齡後逐漸讓其跟隨成年鸕鷀學習捕魚。普通鸕鶿於 150日齡後就可逐漸進行正常捕魚。根據文史資料記錄,於西元 960年,鸕鶿捕魚就已經被中國人日本人使用。
當今在中國大陸雲南省麗江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陽朔鸕鶿捕魚依然存在,它成了一種給旅遊者觀賞的表演。


top】【main

角鸕鶿

§ 雙冠鸕鶿簡介
https://youtu.be/MjsjoTpfos0 (2020/11/10)

角鸕鶿Phalacrocorax auritusDouble crested cormorant)為鰹鳥目·鸕鶿科·鸕鶿屬的一種棲息於北美洲游禽,又稱:雙冠鸕鶿。
§ 超級技巧捕魚技術的雙冠鸕鶿
https://youtu.be/4kUAi8Tjhkg (2021/06/12)


top】【main

蛇鵜科

美洲蛇鵜黑腹蛇鵜紅蛇鵜澳洲蛇鵜

蛇鵜科Anhingidae的唯一屬:蛇鵜屬Anhinga)有 4個現存的Anhinga anhinga美洲蛇鵜)、Anhinga melanogaster黑腹蛇鵜)、Anhinga rufa紅蛇鵜Anhinga rufa)、Anhinga novaehollandiae澳洲蛇鵜)。
◎ 其中的澳洲蛇鵜(Anhinga novaehollandiae)較為罕見,並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歸為近危物種


top】【main

美洲蛇鵜

§ 造物的傑作:美洲蛇鵜
https://youtu.be/EfoqPIcSQCQ (2011/05/16)

美洲蛇鵜Anhinga anhinga;英語:anhingasnakebirddarterAmerican darterwater turkey)分布於美洲溫暖地區。美洲蛇鵜有 2個亞種:Anhinga anhinga 分佈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以東和千里達及托巴哥群島;Anhinga leucogaster 發現於美國南部、墨西哥、古巴格瑞那達
美洲蛇鵜
的尾羽既寬又長、喙尖銳,卻常被與喙端有鉤的角鸕鶿混淆
§ 捕魚高手:美洲蛇鵜
https://youtu.be/7PRhfgVljMo 2017/04/14
§ 蛇鵜潛水捕魚
https://youtu.be/4K1EEqNenGA 2017/04/29


top】【main

黑腹蛇鵜

§ 藝術造型之美:黑腹蛇鵜
https://youtu.be/rTw0GaMxsY4 (2020/03/10)

黑腹蛇鵜Anhinga melanogaster)分布於南亞和東南亞。在印度東北部,常被當地人馴養來幫忙捕魚。
§ 柬埔寨的黑腹蛇鵜
https://youtu.be/AiLLFfi86cA 2016/03/08
§ 黑腹蛇鵜晾翅
https://youtu.be/7xqYifzX7vE 2013/03/14
§ 蛇鵜出神入化的吃魚技巧
https://youtu.be/qj3NV3B-nIA 2021/05/12


top】【main

紅蛇鵜

§ 紅蛇鵜
https://youtu.be/qbNuPPnRAVA (2020/01/27)

紅蛇鵜Anhinga rufa),體長 80公分,是一種生活在非洲水鳥,以魚為食物。紅蛇鵜的頸部較長,有時被稱為:蛇鳥(Snakebird)。
§ African Darter
https://youtu.be/ll5RZFiNIOw 2016/04/17


top】【main

普魯托翼鳥科

槳翼鳥屬Copepteryx普魯托翼鳥科(Plotopteridae)的唯一屬唯一種已滅絕的類似企鵝的鳥,生活於漸新世(約 28’400’00023’000’000年前)的日本。牠們生存了大約5’400’000年,牠們與威馬奴企鵝屬相似。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