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地貌

地貌景觀是一個區域內諸多可見的要素所構成。涵蓋:自然要素,包括地形、水體(如河流湖泊海洋等;動態要素,包括土地覆蓋(如:土生植被);人文要素,包括土地利用(如:建築物等);瞬時要素(如光照天氣條件)。


main

陰陽海 

陰陽海,是一種海水在視覺上呈現兩種色澤的特殊地貌。臺灣的陰陽海地理現象共有三處:一為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龜首處,一為新北市·金山區·磺港,另一處即為聞名世界的新北市·金瓜石·水湳洞。由於龜山島陰陽海地處外海造訪不易,金山磺港陰陽海現象又不明顯,因此在臺灣若提到陰陽海,指的多為水湳洞的陰陽海。陰陽海海域 pH低、金屬離子高,較不利生物生長。


top】【main

§ 水湳洞的陰陽海
https://youtu.be/AjkNz5lefyY (2018/04/08)
§ 龜山島的陰陽海
https://youtu.be/pb82UAluTUI (2019/12/18)
§ 金山區的磺港漁港
https://youtu.be/5w2DD3glshI (2016/04/03)
§ 金山區的水尾漁港
https://youtu.be/U3PUWAZ489A (2019/03/10)

隕石雨

隕石雨(The meteor shower)是一種天文自然奇觀。當大塊流星體地球引力攝動而沖向地球,與大氣的摩擦在下落過程中發生爆裂,分裂成許多小塊,一齊飛流直下,宛如暴雨冰雹一般散落地面。流星體未落入地表的情況被稱作流星流星雨,而有碎片落在地表的情況則被人們稱之為隕石和隕石雨。如有嚴重的隕石撞擊地面,除可能傷害人畜和造成地震等災害外,還可能在地貌上造成隕石坑群。中國曾在 1976年於吉林有過著名的「吉林隕石雨」。著名的隕石雨:中國·吉林隕石雨蘇聯·濱海邊疆區·老爺嶺隕石俄羅斯·烏拉爾隕石雨等。
§
神秘的隕石雨
https://youtu.be/Uzr5pRsnlfw
2021/07/04
§ 這麽多的隕石坑,隕石去了哪?
https://youtu.be/EueYiwlYn7U 2018/06/20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