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

高原Plateau)為地勢高而平坦的地形,其高度比台地Table land)更高,海拔高度在 2’000公尺左右。高原形成年代較短暫,一般比較平坦;而年代較長的則因長期受土著侵蝕,比較高聳,而看起來和山地一樣。中國有 4個大高原,如: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青藏高原。世界其它地區有:伊朗高原伊朗)、東非高原東非)、雲頂高原馬來西亞)、金馬倫高原馬來西亞)、衣索比亞高原 衣索比亞)、阿拉伯高原阿拉伯)、中部西伯利亞高原俄羅斯)、巴西高原巴西)…等。 


main

高地

高地HighlandUpland)是指平均海拔較高的山區丘陵高原地區。
在英文中,「Upland」通常指海拔在 500600公尺以下的丘陵地區;而「Highland」則專指的相對較矮的山脈Mountains)。


top】【main

台地

台地Table land)是種凸起的面積較大且海拔較低的平坦地形。台地的坡度平緩,四周較陡,直立於周圍的低地丘陵。台地也被認為是高原的 1種;一般而言,海拔較低的大片平地稱為平原,海拔約 2’000公尺的大片平地,則稱為高原,如:青藏高原。臺地則介於平原與高原之間,通常在海拔一百至數百公尺之間。
··印度·德干高原北美洲·拉布拉多高原,由於海拔小於 1’000公尺,被歸類為台地


top】【main

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位於中國西部,又稱:西藏高原。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年輕的一個高原,240’000’000年前,印度板塊開始向北向歐亞板塊擠壓,而引起崑崙山脈可可西里的隆起。


top】【main

雲貴高原

雲貴高原位於中國西南部,雲南省哀牢山以東和中國東南丘陵以西,涵蓋:雲南省東部,貴州省全境,廣西西北部和邊境,延伸部份更遠達寮國北部(如豐沙里省)、緬甸東北部(如:撣邦高原)和泰國北部(如清邁清萊)。海拔在 1’0002’000公尺之間,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崎嶇不平,高原中多山間盆地(當地人稱「壩子」),是長江西江元江大水系的分水嶺。


top】【main

內蒙古高原

內蒙古高原位於中國北方,東起大興安嶺,西至甘肅·馬鬃山,南沿長城,北接蒙古國,涵蓋:內蒙古全境和甘肅、寧夏河北的一部分,海拔 1’000公尺。內蒙古高原地勢起伏和緩,東、南高,西、北低,廣布草原沙漠戈壁(又稱:瀚海沙漠:瀚海是指貝加爾湖)。


top】【main

黃土高原

§ 黃土高原的變遷
https://youtu.be/CkiCbNBd9G0 (2022/07/21)

黃土高原The loess plateau)位於中國北方太行山以西,烏鞘嶺以東,秦嶺以北,長城以南,涵蓋:山西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全境、陝西省中部和北部、甘肅省中部和東部、青海省東北部以及內蒙古自治區河套平原鄂爾多斯高原等地區海拔高度 10002000公尺之間面積 650’000平方公里,占中國面積 7%左右。黃土高原廣佈黃土,厚達 5080公尺,隴東、陝北厚達 150公尺,最厚的地方達 200公尺。由於長年水土流失草原退化極為嚴重,形成「千溝萬壑」的黃土地貌
··黃土高原是中國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根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字,1977年黃土高原的森林覆蓋率僅為 11%2014年森林覆蓋率增加至 19.6%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