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足目

蝦蛄

口足目Stomatopoda)涵蓋 7個總科 / 17個科。蝦蛄蝦蛄總科·蝦蛄科Squillidae|唯一科)· 蝦蛄屬Squilla|約 30種)的一個物種,也是口足目物種的總稱。蝦蛄因各地區習慣稱呼擁有不同的名稱:皮皮蝦(中國大陸的網路流行語)、攋尿蝦(香港)、螳螂蝦(mantis shrimp)、蝦耙子、蝦狗彈、扒蝦、蝦虎、蝦猴、口蝦蛄、富貴蝦(或官帽蝦)、琵琶蝦等。在古時亞述人稱:海蝗蟲,澳洲人稱:明蝦殺手(mantis shrimps),最近西方也稱之為:拇指切割者。
口足目物種與十足目不同,蝦蛄的在腹部,而十足目的鰓在頭部,這造成在抱卵時蝦蛄是用胸足抱卵,而一般蝦蟹(十足目)是用腹足抱卵。
蝦蛄每隻眼睛可以有三重視覺成像,兩隻眼睛共六重,這使得蝦蛄的視覺系統為動物界數一數二的。也因為蝦蛄特殊的視覺系統,所以蝦蛄能看到16種原色。蝦蛄視覺系統十分銳利不同於人類的眼睛,人類眼睛為雙眼視覺成像
蝦蛄攻擊時所施展的臂力可高達體重之 2’500倍,如同一個超重量級拳擊手,可以輕易的擊碎類、類或是螃蟹等具有堅硬外殼的生物。
蝦蛄的天敵:章魚、大型珊瑚礁魚類(如:河魨鸚哥魚…等)還有人類。


軟甲綱的特徵〗【main

蝦蛄

§ 明蝦殺手獵食螃蟹
https://youtu.be/8enojiJCD00 (2021/06/17)

蝦蛄體長可達 30公分,甚至 38公分。現時紀錄最大的蝦蛄為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漁民於匹爾斯堡附近海域釣得的,體長達 46公分。蝦蛄的頭胸甲不大,僅足以包裹至頭的後部及胸的頭四節。全世界口足目物種超過 400個,顏色從褐色到淺紅色不等,是熱帶亞熱帶底棲海床的重要掠食者。如:口蝦蛄
··吃蝦蛄的季節:3~5月、10月。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