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

南海諸沙
海峽:巴拉巴克海峽

南亞(英語:South Asia)是術語,以替換百年老詞「印度次大陸」,這老詞用來代表亞洲大陸的南部地區,主要是位於印度板塊和向南投射到印度洋的地方。是亞洲的一個亞區(英語:subregion),泛指喜瑪拉雅山脈以南的地域,有時亦包括東西部鄰近的周邊國家,總面積達495萬平方公里(含阿富汗)。南亞涵蓋:印度共和國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尼泊爾不丹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等。


main

南海諸沙

  • 東沙群島又稱:東沙環礁位於南海,由三個珊瑚環礁構成,即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四面環海,環礁西側為東沙島,東沙島與南、北衛灘相距約 80公里。東沙環礁是南海諸島的四大群島之一,位處國際航海重要的交通樞紐。
  • 西沙群島(英語:Paracel Islands越南稱:黃沙群島(越南語Quần đảo Hoàng Sa群島黄沙,是南中國海上的四大群島之一,明清時期與中沙群島…等地合稱:千里長沙。西沙群島主體由永樂群島宣德群島組成,島嶼面積約 10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 518公里,海域面積約 500’000平方公里。
  • 中沙群島位於西沙群島東南約 100公里東沙群島西南遠方、南沙群島北方,主要島嶼為黃岩島。中沙群島大部分只是一群沒有露出水面的珊瑚礁石,因為淺灘,所以鄰近海域航行困難。中沙群島鄰近海域有豐富漁產,還可能有石油天然氣等資源。
  • 南沙群島Nansha Islands 或 Spratly Islands)又稱:斯普拉特利群島,越南稱長沙群島越南語Quần đảo Trường Sa),古稱:萬里長沙或萬里石塘。南沙群島總面積約 900’000平方公里,超過 230個組成露出水面的約占總數的 1/5,目前已定名的約 192個,總陸地面積約 17.06平方公里。

top】【main

巴拉巴克海峽

§ Balabac Strait
https://youtu.be/O5q29Y6HLUQ (2018/11/08)

巴拉巴克海峽(Balabac Strait)是加里曼丹島北部與巴拉巴克島之間的海峽,為馬來西亞·沙巴州菲律賓·巴拉望省隔海相望,連通南中國海蘇祿海,也是重要的戰略要地。
§ Islands of Balabac
https://youtu.be/2LCCF7iLIpc 2022/05/28
§ Islands of Balabac
https://youtu.be/12WWjGuEqMg 2020/01/16
§ Islands of Kalimantan
https://youtu.be/AzHhYvg7l8U 2019/07/01


top】【main

印度共和國

印度超級廚房古達-明那高塔

印度共和國(Republic of India),通稱印度(India),是位於南亞印度次大陸上的國家,印度面積位列世界第七印度人口眾多,位列世界第二,截至 2019年 7月印度擁有人口 13.6億,僅次中國的 14億人口。

top】【main

印度超級廚房

【印度超級廚房】至少20 萬名信眾的佛教盛會,光一天需要供應兩次的酥油茶,煮茶與供應的效率根本像一隻軍隊般!
https://youtu.be/k4im_26BIm0 (2019/10/04)


top】【main

古達-明那高塔

古達-明那高塔:(Qutub Minar):位於於印度西北的最高宣禮塔,在西元 1993 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為保護的世界文化遺產。
古達高塔建築群印度最早的伊斯蘭建築,塔櫜 72.5 公尺,共五層,每一層的圖案各異,是全印度最高的石塔。塔四周點綴著阿拉伯圖文及可蘭經文,結合了波斯及印度式的文化及藝術,是早期阿富汗建築的典範。
¶ 2008印度德里·古達明納塔
https://youtu.be/Fp1Ht7pF3PQ (2012/07/25)
¶ 印度古達明納塔特有的可樂味水果
https://youtu.be/t3KAQHo_kTk (2019/06/12)


top】【main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正式成立於 1956年 3月 23日,通稱巴基斯坦,在波斯語烏爾都語,「巴基斯坦」的字面意思是「聖潔的土地」。巴基斯坦位於南亞,實際控制面積 881’913平方公里,東與印度比鄰,南面是印度洋,西與伊朗接壤,西北和阿富汗相連,東北面可通往中國·新疆。除南部屬熱帶氣候外,其餘屬亞熱帶氣候。南部濕熱,受季風影響,雨季較長;北部地區乾燥寒冷,有些地方終年積雪。巴基斯坦主要自然資源耕地,以及分布廣泛的天然氣石油煤炭資源。礦藏豐富有鉻鐵礦鐵礦石銅礦…等,珍貴礦石資源有寶石和大理石,非金屬礦藏有石灰石石膏硫磺耐火土矽石…等。
巴基斯坦人口 2.077億(2017年普查),是僅次印尼,世界第二多人口的伊斯蘭教國家,95%以上的巴基斯坦人信奉伊斯蘭教(國教),少數信奉基督宗教印度教錫克教…等。
¶ 巴基斯坦 HUNZA 山谷
https://youtu.be/Xs67_47dsd8 (2020/12/07)
¶ 巴基斯坦·HUNZA 山谷遊記
https://youtu.be/MIUb7VyLU7k (2021/02/15)


top】【main

孟加拉

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關於這個音頻文件 聆聽)於 1971年 3月 26日宣布獨立,為南亞國家是孟加拉Bônggôdeś)的東部部分,位於孟加拉灣之北;東南山區一小部份與緬甸為鄰,其他部份都與印度接壤;國土絕大部分為布拉馬普特拉河沖積平原。孟加拉國 98%的人口使用孟加拉語國教為伊斯蘭教;人口 1.7億,排名世界穆斯林國家第三、僅次於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人口密度 1’138人/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七),在非袖珍國中排名第一。礦藏有天然氣…等。


top】【main

阿富汗

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始於 2004年,是一個位於亞洲中南部的內陸國家,坐落在亞洲的心臟地區。阿富汗的位置有不同的定義,常被認為處在南亞西亞中東)。阿富汗一詞源於蒙古語,意為叔叔的汗國,曾為察合台領地。阿富汗是擁有多樣文化的國家,因地理上位於東方與西方的交界點,古時候這裡曾是很重要的貿易點和遊牧民族的遷居點。「阿富汗斯坦」在普什圖語的意思就是阿富汗人的地方。普什圖人又稱阿富汗人,亦是現時國內最多人口的族群。阿富汗的農業是主要的經濟支柱,但可耕地還不足農用地的 2/3,毒品種植十分嚴重。人口為 3’616萬,因為戰亂導致的經濟困難延續,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


top】【main

尼泊爾

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南亞·喜馬拉雅山脈地區的一個內陸國家,北與中國相接,其餘三面與印度為鄰,與孟加拉國僅隔 27公里的走廊。尼泊爾由於地處高海拔地區,世界上最高的 10座山峰中有 8座位於尼泊爾境內或交界,包括最高峰聖母峰,因此也是登山好手的觀光勝地。尼泊爾擁有古老的文化遺產,佛教創始人佛陀釋迦牟尼即出生在尼泊爾。於 2008年 5月 28日,尼泊爾制憲會議正式通過憲法修正案,廢除君主制改國號為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


top】【main

不丹

不丹王國通稱不丹(IAST轉寫Bhoṭa-anta),清朝史籍稱布魯克巴,是位於中國印度之間喜馬拉雅山脈東段南坡的一個南亞內陸國。「不丹」名稱來自梵語,意思是「吐蕃的邊陲」,暗示不丹是位於西藏文化能夠傳遞的最南端。不丹人來源於古代西藏人,跟藏族同源的門巴族是現在最接近不丹族的民族。不丹的水力發電是經濟重要組成部分,約 72%水力所產電力售予印度。不丹的礦石有白雲石石墨…等;森林覆蓋率 72%;名木花草聞名於世,主要樹種有菩提樹橡樹松樹。不丹的農產品以每年一獲之稻米玉米小麥…等為主。


top】【main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通稱斯里蘭卡,1972年之前稱錫蘭,是一個位於南亞印度次大陸東南方外海的島國,屬於亞洲。中國古代曾經稱之為已程不獅子國僧伽羅楞伽島。斯里蘭卡的經濟以寶石出口和農業為主,主要農產出口如稻米橡膠椰子咖啡等許多熱帶地區代表性的經濟作物;而該國最重要的出口產品是錫蘭紅茶,斯里蘭卡是世界三大產茶國之一。


top】【main

馬爾地夫

馬爾地夫共和國(Maldives)古稱溜山,位於斯里蘭卡印度西南偏南對出的印度洋水域約 500公里處,由 26組天然礁石群組成,屬於南亞地區。馬爾地夫在 1965年 7月 26日脫離英國獨立。馬爾地夫面積為 298平方公里,為亞洲面積最小的國家之一,人口為 515’696人,馬累為該國首都及最大城市,傳統上稱之為「國王之島」(King’s Island)。自古以來,馬爾地夫由國王或偶爾由女王來統治;歷史上,馬爾地夫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地,因為它位於印度洋主要的航線位置上,馬爾地夫附近的鄰國是斯里蘭卡印度,這兩國的文化及商業和馬爾地夫緊密的連繫在一起近好幾個世紀,馬爾地夫提供了當時遍及亞洲及部份東非沿海地區作為貨幣的貝殼主要來源。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