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鷹目

油鴟科:、
蟆口鴟科:、
林鴟科:、
耳夜鷹科:、
夜鷹科:臺灣夜鷹普通夜鷹夜鷹特輯

夜鷹目的學名「Caprimulgiformes」來自夜鷹屬的屬名「Caprimulgus」;拉丁文「capra-mulgere」意思是「飲山羊乳者」。因為以前在西方的坊間相傳夜鷹會盜取山羊的羊乳,而生物學之父林奈卻以此命名,也就一直沿用至今。當然此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畢竟也有部分觀點指出夜鷹可能只是為了要吃山羊附近的蟲子罷了。
夜鷹在分類上一直有爭議的,夜鷹目的鳥除了除了南極洲外,幾乎遍布世界。
夜鷹目·油鴟科有 1屬 1種,分布於南美熱帶地區;夜鷹目·蟆口鴟科有 3屬 14種,分布於東洋界澳洲界夜鷹目·林鴟科有 1屬 7種,分布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夜鷹目·耳夜鷹科有 2亞科共 2屬 7種;夜鷹目·夜鷹科有 19屬 89種。
夜鷹目的鳥夜行性,嘴短、闊裂,白天大都蹲伏在草地裡或樹枝上,有的也在洞穴中。食物主要是昆蟲,常在飛行中捕食。夜鷹在地面或岩石上營巢,雛鳥屬晚成雛,有些夜鷹還有冬眠蟄伏的習性。

main

夜鷹特輯

冬夜凍寒夜鶯語
世間冷暖寒士知

夜鶯科·夜鷹屬的鳥是中等體型的夜行鳥類,長翼、短腿、短喙。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夜鷹屬的鳥在地面上築巢,主要活動於深夜與凌晨,以飛蛾和其他大型飛行昆蟲為食。夜鷹屬的鳥為溫帶地區的候鳥,在熱帶越冬。夜鷹屬的鳥約 40種,常見的有:南亞夜鷹普通夜鷹日本夜鷹歐夜鷹埃及夜鷹中亞夜鷹長尾夜鷹…等。
#)臺灣僅發現普通夜鷹臺灣夜鷹二種。
¶ 夜鷹凌晨的聲音
https://youtu.be/kxwn2AmjmLM (2014/10/03)
¶ 夜鷹求偶的叫聲
https://youtu.be/doNwIRIma9A?t=26 (2017/06/02)
¶ 夜鷹深夜時活動
https://youtu.be/bINnZWBivX0 (2019/07/01)
¶ 夜鷹深夜空中飛翔
https://youtu.be/SfTZHKavCLo (2018/01/20)


top】【main

普通夜鷹

¶ 普通夜鷹憩息
https://youtu.be/U7UFSlOaRIQ (2019/02/26)

普通夜鷹(學名:Caprimulgus indicus;英文名:kelaarti)為夜鷹目·夜鷹科·夜鷹屬的一種,又稱蚊母、吐蚊鳥或貼樹皮,古稱鷏(ㄊㄧㄢˊ),模式產地在印度。普通夜鷹體長約 21~24公分。普通夜鷹常在飛翔時張口食蚊,古人形容夜鷹有「張口吐蚊」絕技,也有「蚊母鳥」之稱;在中國華北地區被稱為「貼樹皮」。普通夜鷹通常的叫聲為「thacoo」或「chuck」,通常以每 2秒 5次的頻率重複叫聲,如同在遠處傳來的引擎聲。
¶ 普通夜鷹棲樹枝
https://youtu.be/nntsyovmjHY (2018/03/12)


top】【main

臺灣夜鷹

夜鷹(nightjars)求偶期在夜晚鳴叫,發出單音節的「追伊~追伊~」叫聲。
¶ 夜鷹叫聲
https://youtu.be/0GQLzC_j2mc?t=72 (2016/06/16)

臺灣夜鷹(學名:Caprimulgus affinis stictomus;英文名:nightjar)為夜鷹目·夜鷹科·夜鷹屬的一種,為南亞夜鷹的臺灣特有亞種,又名林夜鷹、疏林夜鷹、石磯仔,曾一度是臺灣東部河川流域的稀有亞種,自 2’000年代起有向北擴散趨勢,如今已成為本島的普遍留鳥。石磯仔為夜行性中型鳥,體長約 20~27公分,於 1861年首次在台南市被發現,屬非保育類。臺灣夜鷹每年 2~8月求偶期,在夜晚不斷發出單音節的「追伊~追伊~」鳴叫聲(吵人清夢!?)。
¶ 雨後的夜鷹
https://youtu.be/zl0ek9dKLvk (2020/09/04)
¶ 高屏溪畔的夜鷹大道
https://youtu.be/6OZ8qI5g3k4 (2020/08/31)
¶ 夜鷹喫飛蛾,藉著慢步踩踏沙地,逼近飛蛾出沒處!
https://youtu.be/6OZ8qI5g3k4?t=176
¶ 國姓鄉·臺灣夜鷹與幼鳥
https://youtu.be/cohet5j2cbo (2015/01/26)
¶ 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
https://roadkill.tw/article/32371 (2016/03/01)
¶ 夜鷹其實就是夜鶯?
https://blog.xuite.net/cl.hai5231/bird/18302649 (2008/07/23)
註)夜鷹台灣夜鷹)是指夜鷹目·夜鷹科的鳥,體長約 20~27公分;而夜鶯是指雀形目·鶲科·歌鴝屬的一種鳥類,體型與麻雀相似,部分種類常在夜間鳴叫,是少有在夜間鳴唱的鳥類,其聲甜美婉轉,故俗名夜歌鴝,也就是新疆歌鴝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