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

中華書法伊斯蘭書法希臘文字與書法硬筆書法視覺詩

書法(Calligraphy)是書寫文字的方法,一種書寫的藝術。書法縱向穿透兩個層面:「使用」與「審美」;橫向跨越文字兩個層面:「文字」、「繪畫」。書法是以運筆手法表達文字、繪畫的意涵與美感;書法也是一種研究書寫者心理與性格的工具。
流傳的書法有東亞書法蒙古書法南亞書法西洋(希臘、拉丁)書法伊斯蘭書法瑪雅書法⋯⋯等。

李日華(1565~1635),君實,一字九疑,竹懶、痴居士,浙江嘉興人,晚明官員,擅繪畫、精鑑藏,世稱「博雅君子」是明代晚期知名的書畫家、鑑賞家。


文化】【環境】【生態

中華書法

張炳煌(1949~),字子靖,生於基隆,精研書法及詩詞古文,台灣毛筆硬筆書法家。
¶ 張炳煌教授書法
https://youtu.be/zBQiJHOnsmU (2012)
¶ 張炳煌書藝:「每日一字」感受書法的文化底蘊
https://youtu.be/ADfyXzNAt2E (2018/04/20)
周良敦(1951/06/15~),臺灣書法家,出生於花蓮,佛教徒。周良敦曾任磺溪及大墩美展、慈龍杯、聖壽杯、觀音杯、金鴻獎…等評審;曾舉辦個展於國立美術館、韓國首爾及台中文化中心…等;受邀編寫書法教材近 50冊。
¶ 國寶級書法大師 周良敦手書「妙法蓮華經釋迦牟尼佛法相圖」,作品入座臺中靜思堂。 
https://youtu.be/WrM_J5a3NRI (2019/08/22)

中華書法是東亞書法中最典型的代表,也是東亞書法的統稱,因為書寫的字體大多是中國的文字漢字,所有的東亞書法也是最早由中國傳過去而演變出來的。除傳統文房四寶外,近來因書寫工具的革新,更有硬筆書法的興起。

中國書法的歷史可以上溯至 16’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在陝西、河南、山東的仰韶文化遺址里,我們可以從那些刻畫於彩陶器、甲子表、殘玉版、商甲骨表面的各種花紋、符號中看到其最早的表現。
但是,據現有資料分析,殷商之前的這些文物上的圖案符號尚不具備書法(以毛筆書寫?)的要素。
早在新石器時代,毛筆是用來塗描甲骨文筆劃的,在中國書寫歷史上,硬筆和軟筆是同時出現的,只是當時毛筆是輔助書寫的作用。
¶ 中國書法的起源
https://kknews.cc/culture/roroxjx.html (每日頭條)
¶ 臺灣書法文學巨擘~臺靜農(1902/11/23~1990/11/09)
https://youtu.be/xnrUcEkZTtc (2020/02/16)
¶ 仿效大書法家~王羲之 (303~361)
https://youtu.be/eN9Am0giBzQ(2017/11/29)


top】【main

伊斯蘭書法

¶ 毛占明阿拉伯文
https://youtu.be/maGX8RWfwRI (2013/05/02)

伊斯蘭書法,也稱為阿拉伯書法,是以阿拉伯字母為基礎的書法。伊斯蘭書法作品多與『古蘭經』和『伊斯蘭教』相關經典有關。
伊斯蘭書法使用的蘸水筆稱為「卡拉姆」,在中東地區從古老的空心蘆葦、東亞用的竹子製造的「卡拉姆」,還有羽毛筆,甚至近代的鋁罐(不要懷疑真的可以),都可以加以改造作為書寫工具。
伊斯蘭書法使用的墨水中也放入特有的東西,叫 Likka由蠶絲或天然纖維所製,平常是泡在墨水罐裡。Likka可以避免沾墨的時候沾太多,造成第一筆不夠銳利或滴下一灘墨。
¶ 伊斯蘭書法
https://kknews.cc/culture/4vpe93v.html


top】【main

希臘文字與書法

§ 日本書法家:巧匠的手寫希臘字母
https://youtu.be/AE_xRgYrWTk (2021/03/28)
§ 希腊人的手寫希腊字母
https://youtu.be/8jRn_8clcEU (2021/01/13)

希臘字母希臘語所使用的字母,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元音(母音)的字母。

「希臘字母」源自腓尼基字母。腓尼基字母只有輔音(子音),從右向左寫。希臘語是首個擁有元音字母的字母系統。因為希臘人的書寫工具是蠟板,有時前一行從右向左寫完後順勢就從左向右寫,變成所謂「耕地」式書寫,後來逐漸演變成全部從左向右寫。字母的方向也顛倒了。羅馬人引進希臘字母,略微改變變為拉丁字母,在世界廣為流行。希臘字母廣泛應用到學術領域,如:數學、物理、生物、天文…等學科。

腓尼基字母」是腓尼基人用以書寫腓尼基語(屬北閃含語系)的一套字母,在公元前 1000年出現,由原始迦南字母演化出來,現在的希伯來字母阿拉伯字母希臘字母拉丁字母…等,都可追溯至腓尼基字母。俄語…等使用的西里爾字母(又稱:斯拉夫字母,創始於保加利亞第一帝國,是通行於斯拉夫語族部分民族中的字母書寫系統。)也是由希臘字母演變而成。
§ 希伯來字母(22字)的寫法 
https://youtu.be/ikpkuKQxTpc2015/11/25


top】【main

硬筆書法

¶ 硬筆手握姿勢解析
https://youtu.be/F88vh_xQQF8 (2017/02/08)

硬筆書法相對於軟筆書法(主要指毛筆),書寫工具可以是鋼筆中性筆原子筆鉛筆…等,筆頭質地堅硬有別於毛筆軟質筆頭。硬筆所寫出的字稱為「硬筆字」,書寫者較多以鋼筆原子筆為書寫工具,好似脫胎換骨的傳統書法,除了書寫速度快,亦能展現書寫者格調的一種藝術。硬筆尖在使用上顯示的「筆觸、筆鋒」在美感的表現上和傳統的軟筆有異,漢字之美多了一個展現的形態。即使電腦資訊應用普及,許多文字撰寫已被「鍵盤打字」或「手寫輸入法」取代,使現代人寫字的品質、次數、頻率大減。
書寫藝術所展現書寫者的技巧、格調、情緒、思維…等的藝術表現,依然不是「文字輸入技術」可以取代。
當代有許多硬筆書法名家,如:龐中華沈鴻根葉曄…等。
¶ 二年級小學生硬筆書法示範
https://youtu.be/ViAXRHl0H2s (2017/10/10)
¶ 鉛筆書法
https://youtu.be/qB6Zb7qTBUo (2016/11/24)
¶ 用原子筆寫字
https://youtu.be/h-Lg2iMOQRs (2020/03/07)
¶ 寫出普通中性筆的筆鋒
https://youtu.be/YygQaRl2lvA (2020/03/27)

¶ 鋼筆書法 
https://youtu.be/hmymSYmFhbI (2016/07/07)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