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循環

生態循環就是生物地球化學循環(英語:Biogeochemical Cycle,就是全球生物地質化學循環,又稱作生態系統的物質循環),在生態學上指的是化學元素分子生態系統中劃分的生物群落無機環境之間相互循環的過程。這使得相關的元素得以循環,雖然實際上在某些循環中化學元素被長期積聚在同一個迴圈(loop)而不發生化學循環,例如:水循環。也有通過生物化學循環,元素,化合物,以及其它形式的物質是從一個生物體到另一個生物體,並從生物圈中的一個部分到另一個部分。
對於生命關鍵的全球生物地質化學循環最重要的是氮循環水循環碳循環氧循環磷循環硫循環岩石循環營養循環汞循環草脫淨(Atrazine)循環……等。


main

水循環

§ 地球水循环
https://youtu.be/qcVs8neZZ3c (2018/01/30)

水循環(water cycle)又稱:水文循環(hydrologic/hydrological cycle),是指地球不同的地方,透過吸收太陽光、熱的能量轉變現有的模式傳送到地球的另一些地方,例如:地的水分被太陽蒸發成為空氣中的水蒸氣
地球的水存在模式涵蓋:固態液態氣態,地球中的水多數存在於極圈、地面、地底、湖泊河流海洋大氣層之中。水會透過一些物理作用,例如:蒸發降水滲透、表面的流動和表底下流動…等,由一個地方移動至另一個地方;如:水由河川流動至海洋。


top】【main

鯨落

§ 鯨落發現於 1977年
https://youtu.be/UuPMfRWpycA (2020/05/11)

鯨落(英語:Whale fall)為鯨類動物死亡後,屍體沉入洋盆或海底深淵。由於鯨類動物巨大的身軀無法快速被食腐動物分解殆盡,而緩緩沉入海底。屍體沉入海底的過程可以長達數月甚至數年,成為食物鏈·消費者食物。消費者涵蓋:深海魚類甲殼類多毛類、還有各種細小的生物。最終剩下的骨架也會釋放硫化氫提供給生產者·化能合成,這樣的過程可以持續數年。也有一些厭氧生物可以吃掉鯨骨、分解脂類。因此只要食物來源存在,微生物就能依靠這些化學反應釋放的能量生存,如此形成「生態系統」的基礎。
2019 10月美國深海研究船鸚鵡螺號發現「鯨落」奇觀,科學家在加州海域水深 3’200公尺處,發現了一具長 45公尺的鬚鯨遺骸,周遭吸引了許多深海生物聚集進食,享用天上掉下來的大餐。
§ 鯨落於南海
https://youtu.be/oS7BstU00uc 2021/01/11
§ 鯨落推動健康的海洋生態系統
https://youtu.be/9qkBZrxZ7Rs 2021/01/21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