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是指利用茶樹Camellia sinensis山茶科·山茶屬物種)的葉子焙製加工而成的沖泡飲料;有些料理也可以加入茶葉調味,中醫學亦常應用茶葉於中藥處方。現代的茶按製作工序主要分爲六大類,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為了灌溉、排水方便茶樹大多種植在梯田

發酵是指茶葉在空氣中氧化,發酵作用使得茶葉中的茶多酚鞣質酸減少,產生了茶黃素茶紅素…等新的成分和醇類、醛類、酮類、酯類…等芳香物質

許次紓15491604),字然明,號南華,·錢塘人,是一位學者。許次紓深諳茶理,嗜茶,在《茶疏》中寫道:「余齋居無事,頗有鴻漸之癖。」,稱自己和·陸羽733年~804年,著茶經一書)的喜好一樣。


其它飲料〗【main

綠茶

綠茶()是茶葉採摘後,經過殺青揉捻乾燥,大部份的白毫脫落的未發酵茶,經熱水浸泡後依種類而異呈淡綠色至黃綠色的茶湯。
綠茶依照殺青工藝的不同可分為四種:炒青茶、蒸青茶、烘青茶、曬青茶。中國大陸與臺灣的綠茶製作方式以「炒青」為主;日本製作綠茶方式則以「蒸青」為主。炒青即將新鮮茶葉在 120ºC攝氏)度左右的鐵鍋中翻炒,由於水份散失、變得綿軟,方便塑形。如今徒手翻炒的傳統工藝已進化為機械翻炒。綠茶沒有焙火工序,所以可以稱為「生茶」。知名的綠茶:杭州西湖的西湖龍井龍井)、安徽黃山的黃山毛峰黃山綠牡丹、蘇州洞庭山碧螺春四川蒙頂山蒙山茶蒙頂黃芽、蒙頂甘露、蒙頂石花)等。在穀雨前採摘的,為「雨前茶」,因茶葉已展開也稱為「旗槍」;在立夏前採摘的為「三春茶」,因已經有兩片葉展開也稱為「雀舌」;立夏後再採摘,葉片已變厚,為「四春茶」、「梗片」。
綠茶含有多量單寧酸,喝太多很傷腸胃而導致胃痛、噁心等症狀。綠茶也會減緩身體吸收鐵質,因此對於缺鐵、貧血,或生理期到來的女性,應該避免大量攝取綠茶。


top】【main

白茶

白茶()是茶葉採摘後,不經過殺青揉捻,乾燥過程只經過日曬或文火所製成的未發酵茶。白茶白毫顯露。比較出名的出自福建東北部地區,有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
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現在唐朝陸羽的《茶經》七之事。白茶的原材料均多采自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福安大白茶等品種。
白茶依採摘茶葉不同分別稱呼:單芽白茶(如:白毫銀針);一芽一葉白茶與一芽二葉白茶(如:白牡丹、貢眉等)
白茶具有更多的兒茶素富含茶多酚(天然的抗氧化劑)以及更少的咖啡因茶鹼可可鹼,比綠茶更為具有抗病毒和抗細菌功效。白茶富含豐富的二氫楊梅素,這類黃酮類天然物質,可以達到保護肝臟之作用。比綠茶更少的氟化物具有保健功效。


top】【main

黃茶

黃茶()不同於綠茶的加工工藝。黃茶多了一道燜堆渥黃工序,令茶葉變黃再經乾燥製成,屬於輕發酵茶。黃茶浸泡後是黃湯黃葉。
黃茶是中國六大茶類之一,可分為黃芽茶(如:君山銀針蒙頂黃芽霍山黃芽莫干黃芽海馬宮茶)、黃小茶(如:溈山毛尖 |溈江白毛尖北港毛尖遠安鹿苑 |鹿苑毛尖平陽黃湯 |溫州黃湯)和黃大茶(如:霍山黃大茶 |皖西黃大茶大葉青 |廣東大葉青)三類。


top】【main

青茶

青茶()為一種半發酵茶,是讓茶葉進行發酵,在完全發酵之前,採用加熱…等手法,停止發酵過程,發酵程度介於綠茶紅茶之間,而創新的一種獨特風味。青茶源自中國清代的主要產地:福建。青茶的湯呈黃褐色,以香氣著稱。
青茶類以烏龍茶最為知名,如:台灣烏龍茶。「烏龍茶」也常被用來指青茶類的茶。發酵程度不一樣的鐵觀音也屬於青茶的一種。
包種茶的發酵程度約為 8~12%,香氣特別禿顯,又稱:清茶。適合製作包種茶的四季春茶樹,最早為茶農選育於台北文山地區;1985之後在臺灣·南投、嘉義一帶推廣栽種,具有類似於包種茶的輕發酵製程風味,為青茶的一種,稱呼與包種清茶有所區分。


top】【main

紅茶

紅茶()的茶葉呈黑色,或黑色中參雜著嫩芽的橙黃色;茶湯呈深紅色;香氣撲鼻;由於少了苦澀味,因而味道更香甜、醇厚、回甘。紅茶是一種全發酵製程(採摘、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的,也是中國茶文化中的主要茶品。明朝時的正山小種為紅茶鼻祖,產於福建武夷山。1610年荷蘭人透過印度尼西亞殖民地將小種紅茶運往歐洲,開啟了西方紅茶文化。紅茶都是由灌木(小樹)山茶的葉子製成,分支成兩個大類:

  • 小葉中華品種(C. sinensis subsp.sinensis);
  • 大葉阿薩姆品種(Anchimus subsp.assamica)。

紅茶的產地主要有中國斯里蘭卡印度肯亞印度尼西亞…等。


top】【main

黑茶

黑茶()為中國茶的一種。黑茶是茶葉陳放經數個月或數年,讓麴菌充分發酵後製成,泡出的茶湯顏色混濁呈黑褐色。中國的黑茶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中國的黑茶以湖南和雲南最為出名。
雲南普洱茶的基本定義為雲南省內通過雲南大葉種經由特定製程(曬菁毛茶)透過後天生物發酵的黑茶。黑茶有眾多品種,主要產區在陝西、安徽、湖北、湖南、四川、雲南與廣西等地:

  • 湖南黑茶(安化黑茶)類:黑磚茶、茯磚茶、花磚茶、千兩茶類、天尖、貢尖、生尖茶;
  • 湖北黑茶類:緊壓型青磚茶、散裝青磚茶;
  • 廣西六堡茶類:緊壓六堡茶、散裝六堡茶;
  • 雲南普洱茶類:普洱茶類中的生茶與熟茶(含緊壓餅類和散茶類熟茶);
  • 四川邊茶(藏茶)類:金尖、康磚…等。

§ 普洱茶是否越陳越香?啥是古樹普洱茶!
https://youtu.be/EH0jrdhEAHY 2023/02/13
§ 收藏私享會:普洱茶的知識和品茗
https://youtu.be/LEKVD_Zc7cg 2021/03/21


top】【main

木化茶丹

木化茶丹茶青(tea leaves)選自雲南·臨滄地區·雙江紅河州的木化古樹茶,分佈於海拔 1’7001’800公尺,樹齡約 200400年,此茶區現為彝族聚居地。茶丹的製茶工藝極其特殊,是最古老的「太陽殺青工藝,曾經一度失傳,現經考證研究後得以復興,唯此法才能保持木化茶丹最為天然的色、香、味,經過艷陽日曬殺青後,毫無損傷茶葉中的活化酶和原生菌種,接著持續發酵陳化,產生之茶湯層次分明,無比微妙。若再經長時間發酵轉化後,孕育出原始森林特有風味,變得更加濃郁。

§ 深藏原始森林的金色東方古茶莊園談如何鑑定古樹茶
https://youtu.be/xfwzmUTMeLc 2021/04/15
§ 認識古樹茶與木化茶丹簡介與沖泡法
https://youtu.be/v0avEaRVtl0  2021/10/0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