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

血漿血球血液檢查血清素

血液(英語:blood)是動物體內的循環系統擁憑心臟血管於腔內循環流動的一種組織。血液可以將氧氣送到各器官,同時將細胞的代謝產物帶離細胞。
血液組織是結締組織的一種,由血漿血球組成。人類的主要血型分類為 A型、B型、AB型及 O型,另外還有 Rh血型系統MNS血型系統P血型系統等血型系統。

¶ 血液循環
https://youtu.be/tFvZoLH3hBo 2021/01/30

◎ 成人的血液約占體重的十三分之一,比重為 1.0501.060pH 7.37.4滲透壓 313毫摩每升。
◎ 人類還有淋巴循環系統,跟血液和組織液有關係。
昆蟲等的循環系統液體稱為血淋巴,作用類似血液,可以運輸營養和代謝產物;不具免疫功能。)
◎ 血液的顏色(血色素)主要是因為血液中負責輸送氧氣的蛋白質所造成,不同種類的動物,其血液中的蛋白質也有所不同。


main

血漿

血漿(英語:Blood Plasma)是血液的清液成分,血球懸浮於其中。人體含有 2’7503’300毫升血漿,約佔血液總體積的 55%。血漿的絕大部分是(體積的 90%),其中溶解的物質主要是血漿蛋白,還包括葡萄糖無機鹽離子、激素以及二氧化碳。血漿的主要功能是運載血球,同時也是運輸代謝廢物的主要媒介。將新鮮血液離心處理,讓血球沉降,上層淡黃色清液即是血漿。血漿與血清的區別是血清中不含纖維蛋白原凝血因子


top】【main

血球

¶ 血球、血漿、血清
https://youtu.be/NugX3qmUiLo (2011/12/12)

血球(blood cell)又稱血細胞(hematocyte),占血液中的 45%,是存在於血液中的細胞,能隨血液的流動遍及全身。以哺乳動物來說,血球主要含下列三個部分:


top】【main

血液檢查

血液檢查(英語:blood test),是透過醫檢師進行採血獲取受檢者的血液,再進行臨床檢查,分析檢查數據以獲取受檢者的健康狀況。

血液檢查的項目:


top】【main

血清素

血清素(英語:Serotonin,全稱血清張力素,又稱 5-羥色胺、血清胺,簡稱為 5-HT)為單胺型神經遞質,由色氨酸經色氨酸羥化酶轉化為 5-羥色氨酸,再經5-羥色氨酸脫羧酶」在中樞神經元及動物(包含人類)消化道之「腸嗜鉻細胞」中合成。5-HT主要存在於動物(包括人類)的胃腸道、血小板和中樞神經系統中。5-HT被普遍認為是幸福和快樂感覺的貢獻者。血清素在大腦中的含量為總量的 2%,有 90%位於黏膜腸嗜鉻細胞和肌間神經叢,參與腸蠕動;血清素也可以在骨細胞中合成。
腸蠕動的調節與腸黏膜進入血液的 5-HT主要被血小板攝取;血小板含量約 8%9%。因為 5-HT不能通過血腦屏障,故中樞和外周可視為兩個獨立的系統。

◎ 血清素可以經單胺氧化酶(MAO)催化成 5-羥色醛以及 5-羥吲哚乙酸而隨尿液排出體外。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