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液

自身調節體液調節神經調節組織液

體液Body fluid)又稱津液,涵蓋血液腦脊髓液胃液消化液精液唾液淚液汗液尿液陰道分泌液等。有些疾病狀態(或徵兆),也會產生一些平常不易偵測到的體液,如:肋膜積液(又稱胸水)、腹腔積液(又稱腹水)、心包膜積液關節積液器官囊腫cyst)積液等。生物通常具有三種生理調節方式:自身調節體液調節神經調節。自身調節速度最慢,體液調節速度中等,神經調節速度最快。

勿忽視:腳踝 / 小腿長期水腫 
https://youtu.be/wkc5guH90Ok (2021/04/17
水腫是內臟在求救的前兆 
https://youtu.be/rP1Ib5C8QO0 2019/09/08


main

自身調節

¶ 心血管的自身調節
https://youtu.be/p6kyiM7qOZw (2019/08/15)

自身調節Autoregulation)是一個生物系統中廣泛存在的過程,是生物體應對刺激的內在適應機制的工作結果。在人體中,腎臟心臟,以及大腦器官都存在自身調節機制。腦血流自身調節便是一個器官自身調節的例子。基因的表達也存在自身調節機制。基因的自身調節機制(通常 DNA的表觀遺傳層依據甲基化定位,允許以互動方式重新編寫)是指一個基因的表達水平,接受其自身表達產物的控制。


top】【main

體液調節

¶ 體液恆定的維持調節 
https://youtu.be/WXjKnlGXo04 (2018/10/15)

體液調節humoral coordination)是機體某些細胞產生某些特殊的化學物質,借助于血液循環的運輸,到達全身各器官·組織或某一器官組織,從而引起這器官組織的某些特殊的反應。許多內分泌細胞所分泌的各種激素,就是借體液·循環的通路對機體的功能進行調節的。例如: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能調節組織、細胞的脂肪新陳代謝,有降低血糖作用內環境·血糖濃度之所以能保持相對穩定,主要依靠體液調節。體液調節是神經調節的一個輸出環節,也是反射輸出道路的延伸。這種情況可稱為神經體液調節。例如:腎上腺髓質接受交感神經的支配,當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時,腎上腺髓質分泌的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增加,共同參與機體的調節。
體液調節與激素調節
https://youtu.be/d765fpQX4i4
2021/03/04


top】【main

神經調節

¶ 探索神經系統
https://youtu.be/EFcoC4jdL0M (2020/07/11)

神經調節Neuromodulation)是一種神經傳導過程。在此過程中,一個特定神經元使用一個或多個神經傳導物質來控制一系列神經元。這種神經傳導過程被一小群神經元覆蓋住的「神經調解質」在神經系統的大範圍釋放出來,進而影響到更多神經元。在中樞神經系統中,主要的神經調節質包括多巴胺血清素乙醯膽鹼組織胺去甲基腎上腺素。神經調節與傳統突觸傳導過程相反。傳統突觸傳導描述神經傳導過程為一個突觸前神經元直接影響另一個突觸後神經元。
人體的神經調節
https://youtu.be/2fzJaVOC6iI
2020/08/27


top】【main

組織液

組織液(tissue fluid,又稱:間質液、細胞間隙液、interstitial fluid)是多細胞生物體內細胞生活的內環境,組織液存在於間隙組織(Interstitium)間,是細胞外液的主要成分,也是血液組織細胞之間進行物質交換的媒介。組織液是血漿在毛細血管動脈端濾過管壁而生成的,在毛細血管靜脈端,鄰近毛細血管的小部分組織液呈溶膠狀態,可自由流動;大部分又透過管壁吸收回血液。絕大部分組織液呈凝膠狀態,不能自由流動;凝膠的基質主要是透明質酸。因此組織液不會因重力作用流到身體的低垂部位,若將注射針頭插入組織間隙,也不能抽取組織液。
扁桃體負責過濾組織液,屬於次級淋巴器官,雖然位置、結構和大小異於淋巴結,功能卻與淋巴結類似,常被錯認為淋巴結。
脾臟屬於次級淋巴器官,負責過濾血液
淋巴結負責過濾淋巴液闌尾中也有淋巴組織的存在,所以闌尾除消化功能之外還有免疫功能。


top】【main

在〈體液〉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