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

淋巴結淋巴結的分佈
頸部淋巴結腋下淋巴結腹股溝淋巴結
相似於淋巴的器官

淋巴遍布人體,由『淋巴管』與『淋巴結』呈網狀組成的防護罩,包括 B細胞和 T細胞在內的淋巴細胞聚集於淋巴球。淋巴具有過濾「異己」物質(包括腫瘤細胞)的功能,但是不具有排毒(代謝功能)的作用。當外來細菌入侵或體內病毒發作時,人體內有發炎、感染或腫瘤細胞出現,淋巴會過濾被摧毀的細菌、病毒,因此淋巴結就會出現腫大現象,人體的淋巴是屬於防衛系統;人體內真正的具有代謝功能的解毒器官是


淋巴系統〗【main

淋巴結

¶ 認識淋巴結活檢
https://youtu.be/5MfJX82oJ2M (2017/06/06)

淋巴結(lymph node)是淋巴系統的一部份(以往亦稱做淋巴腺,因為沒有分泌物質的功能,故稱為「」並不對),屬於次級淋巴器官,在獲得性免疫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淋巴結的功能類似過濾器,內部蜂窩狀的結構聚集了淋巴球,能夠將病毒細菌摧毀。當身體在對抗入侵的病菌時,淋巴結內部的淋巴球會快速增殖,而淋巴結則會腫脹。人體內大部分的器官都有淋巴結,一般從外表可以觸摸到的像是在頸部腋下,以及鼠蹊部
在很多病理情況下,淋巴結會變得發炎腫大,發炎腫大的淋巴結可能是堅硬的,也可能是柔軟的。最常見的是咽喉感染,有時也可能是威脅生命的惡性腫瘤。對許多惡性腫瘤病患而言,淋巴結轉移的狀況是分期(staging)的重要依據,決定著醫生對患者的治療手段和預後


top】【main

淋巴結的分佈

人體的淋巴系統是非常巨大的,其中最能反應人體健康的三個主要淋巴系統是【頸部淋巴】、【腋下淋巴】、【腹股溝淋巴】。在正常狀態下人體淋巴結總數約有 500~600個,淋巴結的直徑約 0.2~0.5公分,並且多數深藏在人體肌肉深處。


top】【main

頸部淋巴結

位於人體耳朵前後、頸部腋下,以及鼠蹊部等處的淋巴結較為明顯,尤其頸部淋巴結存在於較表層,很容易用手觸摸就感覺到它的存在。人體分佈於頸部的淋巴結大約有 200~300顆左右,佔的多數。
¶ 華人健康網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512658 (2019/07/24)


top】【main

腋下淋巴結

當你發現胸部經常脹痛,人體腋窩顏色發黑,按摸有大小瘩疙、乳頭內陷、乳暈越來越黑,有可能是後天性副乳由於腋下淋巴管阻塞,促使乳房排除代謝物困難與堆積而引起腋下淋巴結異常腫脹。
健康 2.0
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21974(2019/11/14)


top】【main

腹股溝淋巴結

鼠蹊部(腹股溝)淋巴結腫大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慢性淋巴結炎,遇到明顯的感染,腹股溝淋巴結便會腫大。觸摸腹股溝淋巴結時,感覺到輕微的疼痛,腫大的淋巴結可能小過 3公分,只要及時施予消炎治療就會縮小。腹股溝淋巴結腫大,表示體內存在某些炎症。如果觸摸到的淋巴結是扁平,沒有痛感,屬於正常的淺表淋巴結,不需要太過擔心。惡性的淋巴瘤會導致腹股溝淋巴結腫大,惡性淋巴瘤腫塊很大,可能出現在任何年齡階段,由於不會與皮膚粘黏或許觸摸沒有明顯疼痛感,應特別留意。
¶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tw/health/ygrq2vg.html (2018/07/29)


top】【main

相似於淋巴的器官

淋巴結負責過濾淋巴液脾臟負責過濾血液扁桃體則負責過濾組織液
脾臟扁桃體也屬於次級淋巴器官,功能也和淋巴結類似。有時扁桃體也會被錯認為是淋巴結。雖然它們之間有相似之處,但是也有很多關鍵性的不同,例如它們的位置、結構和大小。
闌尾中也有淋巴組織的存在,所以闌尾除消化功能之外還有免疫功能。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