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雀科

朱連雀黃連雀雪松太平鳥

連雀科(太平鳥科),在鳥類全基因組測序分類系統中是鳥綱·雀形目中的一個連雀科的鳥屬於小型雀類,體羽鬆軟,有些種類在翅尖有紅色,有如封,因此在英文中稱它們為「蠟翅」(waxwing)。連雀科的鳥廣泛分布在歐亞大陸北部和北美洲。連雀科的鳥喜樹棲,喜食各種植物的種子和漿果果實,繁殖期會取食昆蟲,也以昆蟲餵食幼雛。
本科一共只有三種:一種分佈於東北亞、一種分佈於北美洲、另一種則分佈於歐亞北部。台灣有記錄的有下述 2種:
朱連雀(小太平鳥)Japanese Waxwing
黃連雀(太平鳥)Bohemian Waxwing

main

朱連雀

¶ 墾丁‧朱連雀 https://youtu.be/bskeGE4eL6Q (2020/03/15)
¶ 鹿角溪‧朱連雀紀錄 https://youtu.be/_CBbSMitaOc (2020/02/11)
¶ 朱連雀紀錄 https://youtu.be/DhisTh-_vpg (2020/01/21)

朱連雀體長約 16公分,又名小太平鳥、十二紅、或紅連雀。朱連雀在台灣是留鳥,雄雌同型同色,飛羽和尾羽末端具玫瑰紅色斑塊。朱連雀尾羽(有 12片)末端具紅色横條,故有十二紅的別名,在台灣為稀有的過境鳥。朱連雀喜成群活動,經常與黃連雀混群活動於針葉林和高大的闊葉喬木中間。
¶ 介紹朱連雀
https://youtu.be/_wh8ZQNn0W0 (2020/01/26)
¶ 朱連雀
https://youtu.be/nZ2vg-QMNqg (2018/01/15)


top】【main

黃連雀

¶ 新竹橫山‧黃連雀 https://youtu.be/PYhMEn-gFYQ (2018/05/14)

黃連雀學名:Bombycilla garrulus),又名太平鳥、十二黃 、連雀⋯⋯等,體長約 17~19公分為冬候鳥或迷鳥。黃連雀雄雌同形同色,飛羽和尾羽末端具鮮黃色斑塊;尾羽(有 12片)末端具黃色横條,故有十二黃的別名。黃連雀两枚中央尾羽-羽轴的端部红色,但是这一特徵常常随着羽毛的磨损而消失。(參考:動物世界
¶ 介紹黃連雀
https://youtu.be/wirqXzohews (2011/08/21)


top】【main

雪松太平鳥

¶ 介紹雪松太平鳥 https://youtu.be/wC6Z7UzmUdI (2018/06/27)

雪松太平鳥是一種中型鳥,體長約 15~18公分。雪松太平鳥頭頂具細長的簇狀羽冠,這條羽冠常常覆蓋在枕部的黑色羽區上,讓人無法看到環繞頭部的完整的黑環。雪松太平鳥分佈於多米尼克
¶ 近觀雪松太平鳥
https://youtu.be/wC6Z7UzmUdI (2018/06/26)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