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

『文化範圍廣泛,永續有賴傳承、傳承始於堅持

工藝(Craft)是勞動者利用生產工具對各種原材料半成品進行增值加工或處理,最終使之成為製成品的方法與過程。由於不同的工廠的設備生產能力、精度以及工人熟練程度等因素都大不相同,所以對於同一種產品而言,不同的工廠制定的工藝可能是不同的;甚至同一個工廠在不同的時期做的工藝也可能不同。可見,就某一產品而言,工藝並不是唯一的,而且沒有好壞之分。這種不確定性和不唯一性,和現代工業的其他元素有較大的不同,反而類似藝術。所以,有人將工藝解釋為「做工的藝術」。


世界遺產〗〖雕塑main

剪紙工藝

§ 剪紙達人吉剪花訪談
https://youtu.be/T6NjQspVr14 (2018/07/27)
§ 春花剪紙說明:王彦工作室
https://youtu.be/JhzU_asd-c4 (2019/01/27)

剪紙是一種運用剪刀剪成不同圖案的視覺藝術。除中國剪紙外,世界各地也有具有當地特色的剪紙藝術。目前發現最早的剪紙作品在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群,是 6世紀時期作品。中國剪紙藝術於唐代宋代盛行,於 16世紀傳入土耳其,之後在 18 19世紀傳入西亞
§ 介紹剪纸文化
https://youtu.be/jN7XDMxQkuw
2017/03/04
https://youtu.be/laXOobtVbi8
2018/04/14
https://youtu.be/gAGjlGsZkx8
§
豫派剪纸大師:袁升科
https://youtu.be/ERtUDXoHg4c
2017/03/04


top】【main

摺紙工藝

§ 兒童摺紙玩具
https://youtu.be/t8H2sPUoHPU (2019/03/29)

摺紙Origami)是「摺或疊」紙張藝術,透過摺疊的技巧創造出複雜精細的設計作品。摺紙可以是一張紙或二張紙以上摺出各種特定的形狀、花樣。
日本的傳統摺紙早見於江戶時代
1603年~1867年),當時這門傳統手藝經常會運用到中國剪紙藝術。自 1960年代起,出現許多不同種類的摺紙技巧和相關研究活動,又被稱為「現代摺紙」,以傳統作品為基礎加上組合式摺紙技巧,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摺紙類型和設計方式。
摺紙數學是針對摺紙·藝術數學的角度加以研究,如:研究某個特定的紙模型的可展性,進一步研究該模型是否可以攤平而不被弄破,藉此解數學方程獲取最佳材料使用率…等。
§ 摺紙工藝的應用
https://youtu.be/DU5D6kxsIF8 2020/10/26
§ 應景的臺式「粽子」摺紙
https://youtu.be/vby4rE-zIbQ 2016/12/13 


top】【main

十字繡

§ 獨一無二的作品:成長之路
https://youtu.be/bvzbekVVha8 (2021/06/04)

十字繡(cross-stitch / embroidery)在中國可追溯至漢代(B.C. 202~A.C. 220),當時瑤族婦女已在衣裙上以十字針法繡出色彩鮮豔的圖案,是最古老的刺繡形式之一。全世界各地均能看到不同風格的十字繡,特別是東歐中歐民間刺繡在亞麻布上用黑色和紅色粗毛線使用帶花紋和幾何圖案製作兩維(無陰影)的十字繡,頗具風格。
§ 刺繡基本針法:十字繡
https://youtu.be/cjk7dUk8oFY (2020/11/05)

§ 探討:印花十字繡 
https://youtu.be/5InY_T_TNIA
2018/11/20


top】【main

刺繡

§ 北投鳳甲美術館典藏刺繡珍品 
https://youtu.be/wn7b94OEpos (2021/03/06)
§ 中國傳統工藝:刺繡 
https://youtu.be/23sXBK0-WvU (2021/02/22)
§ 刺繡:瓶花 
https://youtu.be/-rdIFinREcc (2020/06/01)

刺繡(embroidery)是針線在織物上繡制的各種裝飾圖案的總稱,民間傳統手工藝之一。同時,刺繡與養蠶事業是緊密相連的,所以刺繡又可以稱為絲繡,並且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與使用蠶絲的國家。根據考古發掘的實物證實,刺繡在中國至少超過 2000歷史。中國刺繡最著名的有:蘇繡湘繡蜀繡粵繡,此外因產地而異的有:京繡、甌繡、汴綉顧繡、苗繡各具風格。更有趣的是堅韌光滑,色澤經久不褪的「髮繡」,起源於唐代佛教鼎盛時期,虔誠信女開始用自己的纖髮,在絲絹上繡成如來佛、觀音菩薩像,朝夕頂禮膜拜。相傳為南宋皇帝趙構之妃劉安所繡現存於英國倫敦博物館的《東方塑像


top】【main

製扇工藝

§ 傳統手工摺扇 
https://youtu.be/EX_NGpyMQO8 (2021/01/23)
§ 蘇州的團扇文化
https://youtu.be/O8Sx2CJT2Us (2018/08/15)
§ 日本摺扇的起源
https://youtu.be/FCy2kqeaqPg  (2019/04/13)
§ 中、日摺扇互學
https://youtu.be/4H6Z6f4vVmU (2019/02/27)

是一種撥動空氣以令人涼快的工具,需要人手推動,所以又稱之為撥扇。但在現代,涼快的工作多為電風扇冷氣機所取代,扇子漸漸衰落。最常見的扇子款式是摺扇,又名聚頭扇、摺疊扇、撒扇。摺扇可以摺疊,方便攜帶,製造技術比較繁複;還有一種是團扇、還有便面扇是一種流行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種扇子,可供直接扇風,不能摺疊。
§ 臺灣紙鄉埔里「舞墨摺扇」
https://youtu.be/ucVD0GOXp10
2010/05/25
§ 彰化鹿港曾經是製扇業的大本營,1970年代極盛時期,鹿港小鎮有數十家製扇廠,締造亮眼的外銷成績⋯⋯
https://youtu.be/xu0_GNmxAeo (2020/09/06)
§ 鹿港手工摺扇
https://youtu.be/L7d2KuJlqLA 2017/10/03
§ 蘇州手工摺扇
https://youtu.be/BfNcumTWmjQ
2018/05/11
§ 扇子使用之緣法  
https://youtu.be/NEA5RF7kpy8 2020/11/20
§ 太極扇基本開扇法
https://youtu.be/2vLy-AJqR2E (2019/11/26)
§ 陳氏太極扇 24式
https://youtu.be/U_zv2U3mxwc (2011/06/13)


top】【main

製傘工藝

§ 廣德興紙傘製作過程
https://youtu.be/-tfXjwiBa0k (2015/10/04)

umbrela)是一種用來遮蔽或日光照射的工具,粵語、客語稱之為「遮」。相傳在戰國時代中國的能匠魯班的夫人發明第一把傘的記載,是第一種可以擋雨收揚摺傘,其基本架構沿用到今。隨著時代發展,在中國唐朝出現了油紙傘宋朝時稱之為綠油紙傘,明朝之後這種工藝品開始於民間普及。在十九世紀歐洲出現了防水布制的傘。中國古典名著《封神演義》中的一名角色多聞天王「魔禮紅」手持一把混元傘作為武器。
油紙傘
是源於中國大陸的紙製或布製,亦傳至亞洲各地如日本朝鮮越南臺灣琉球泰國寮國等地,並在各地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油紙傘。隨著客家人遷移至臺灣定居,也令中式油紙傘在臺灣生根發展。
§ 原鄉緣紙傘文化村
https://youtu.be/0xm7zkXvtu0
2013/04/30
§ 油紙傘的製作
https://youtu.be/ra0xjdmHDAw
2017/11/03
§ 製作一把中國傳統油紙傘
https://youtu.be/lRukJDSCUHQ (2020/08/04)

§ 日本和傘的製作
https://youtu.be/7WSp3szsjjk 2017/07/20


top】【main

掃把工藝

§ 原住民手做芒草花掃把
https://youtu.be/SLSR5LEIk-I (2021/01/24)
§ 竹掃把達人
https://youtu.be/NTP3aVxEHxU (2009/02/11)

或作「箒」,俗稱掃帚、掃把、笤帚等,為清潔工具之一。「帚」字為象形;「彐」為手,下半部表示持巾打掃。添加竹部的「箒」則為後人所造。
§ 警官製作芒花掃帚
https://youtu.be/JdIf1QGbTJI 2014/01/06
§ 老農製作芒花掃帚
https://youtu.be/KhmPdPeyp6o 2019/10/05

竹掃把的製作過程:
  1. 到竹園裡,搜集砍伐桂竹或孟宗竹散落的細竹枝。
  2. 將竹枝上的葉片除去,作為製作竹掃把的素材。
  3. 將除去葉片的竹枝整齊排列,視長度作修剪成約 50~60公分。
  4. 使用篾或鐵絲將竹枝束緊,捆紮成掃把
  5. 使用鋸子將掃把上端(頂端)鋸平。
  6. 以長度 90~120公分的圓竹(粗竹子徑約 2.5公分)作為手把,尾端斜削再插入竹枝束緊部分即成。

top】【main

木雕工藝

§  大理劍川木雕藝術小鎮
https://youtu.be/1aXrdN13L2Y (2021/06/08)
§ 2019亞洲青年木雕藝術研習營 結業成果發表會
https://youtu.be/cmTi9tA1Wcs (2019/08/18)

木雕是指以刀和鑿雕刻木材,製成藝術品或裝飾品的工藝。手工木雕製品獨一無二,稱得上「藝術」的表達。
木雕的歷史相當悠久,早期的主題多半以宗教為核心,除雕塑宗教偶像之外,也用於祭壇、宗教場所的裝飾。在木造建築興盛的國家,木雕是隨著建築一同發展的。現代的木雕則有相當多元化的風貌,藝術家喜用抽象形來表現。此外,木雕也是印刷術發明的重要功臣。木雕採用質地細密堅韌,不易變形的樹種,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銀杏沉香紅木龍眼等。
§ 沒基礎也能學彫刻
https://youtu.be/Y_S75xpuRw8
2021/01/31


雕塑top】【main

金屬工藝

§ 畫圖自製錫酒壺
https://youtu.be/sc80NpMBAzY (2019/07/04)

金屬捶打工藝,最常此用的是銅、銀、錫,尤其熔點低的錫。純錫具銀灰色的金屬光澤,在空氣中不易氧化;錫良好的延展性,錫的多種合金也都具有防腐蝕的性能,常用來作為各種金屬的防腐層。錫的主要來源是一種氧化物礦物錫石(SnO2),盛產於中國·雲南、馬來西亞、印尼。
□ 在高岡市·能作(NOUSAKU)體驗「錫杯製作」
https://youtu.be/cyrVZtH_1zU
(2018/04/15)
□ 這只是熟悉「材料、工具」;倘若,製作者融入「想法、情感」;那麼,成品就不再是「器具」,將是件「藝術品」;若能打動人心,那就成為「不朽藝術創作」!馬來西亞女性工匠「捶打」功夫一流,手工製品更勝一籌。可是「沒被當作藝術品看待」。
□ 請欣賞馬來西亞女性工匠的「手藝」:捶打杯
https://youtu.be/ve8RwsP7FgQ?t=696 (2018/09/18)

省思:
□ 日本·清雅堂捶打的金屬工藝,卻被視為「藝術品」
https://youtu.be/9joYwmSFMeQ?t=146 (2017/03/02)
清課堂錫製工藝品
https://youtu.be/ocAsRnBu6ow?t=82 (2020/05/01)
□ 潮州古城捶打銅器的老師傅
https://youtu.be/EGJwq_lyw8A (2020/04/29)
□ 手工捶打銅壺
https://youtu.be/rxB9unxBjjk (2020/12/23)
□ 新疆老城銅匠之家
https://youtu.be/aTafkJkazaE (2019/03/20)
□ 雲南的手工生斑铜器
https://youtu.be/cATRxNXoF3E (2017/05/22)

◎ 人類能冶煉的第一種金屬是,銅的冶煉工藝大約在 B.C. 5000年出現。銅的冶煉方法出現後,人類又陸續獲得了冶煉,以及的能力。最早能大規模冶鐵的國家是西臺王國,該國自 B.C. 1400年開始具有大量冶鐵的能力。冶鐵技術的出現推動了文明的發展,使世界進入鐵器時代。爰自 A.C. 1700年後,英國首創用焦炭取代木炭煉鐵的近代高爐技術。位於中國·河南省·西平縣西部和舞鋼市中東部的酒店冶鐵遺址是古文獻記載的中國最早的冶鐵作坊遺址之一,也是戰國時期最著名的兵器製造地;  在臺灣最早則有達悟族金屬傳說


top】【main

在〈工藝〉中有 1 則留言

  1. You could certainly see your skills within the work you write. The sector hopes for even more passionate writers such as you who are not afraid to say how they believe. At all times go after your hear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