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

黃俊傑周耀東張振宇林智信柳德裕陳澄波鹽月桃甫李鐵夫

壓克力畫

臺灣畫家臺灣油畫家臺灣原住民畫家臺灣版畫家臺灣彩繪匠師臺灣插畫家臺灣漫畫家臺灣身心障礙畫家臺灣清治時期畫家

油畫,指用乾的油調配的顏料所作的繪畫。中國油畫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漢代有油帛的記載,明代《髯飾錄》記載了諸種油畫技法。油畫在歐洲文藝復興以後興盛起來,並傳播到各地。傳統油畫以亞麻子油調和顏料稱為油彩繪制。在經過處理的布或板上作畫,因為油畫顏料乾後不變色,多種顏色調和不會變得骯髒,畫家可以畫出豐富、逼真的色彩。油畫顏料不透明,覆蓋力強,所以繪畫時可以由深到淺,逐層覆蓋,使繪畫產生立體感。
依據顏料材質,畫作可區分為:油畫(oil paints)、水彩畫(watercolor)、油粉彩(pastel,涵蓋:乾粉彩粉蠟筆)、 壓克力顏料(acrylic)。畫布通常是以亞麻純棉化纖(滌綸)、棉麻(55% 45%棉)織成的帆布作為油畫布,常以「canvas」稱呼。

油畫(painting 又稱 oil paints)的繪畫技術,早在明朝就已由歐洲傳到中國,在宮廷的圈子內繪製皇族顯貴人物肖像。自十九世紀末以來,油畫藝術跟隨中國社會經歷了風風雨雨,如:辛亥革命五四運動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改革開放…等歷史事件,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中國油畫的發展。

※)西洋油畫是歐洲十五世紀荷蘭畫家休伯特·范·艾克揚·范·艾克兩兄弟最早使油畫趨於完善,然後廣泛應用,發展成一個獨立的畫種。
※)中國的油繪以實用為目的,附在棺槨、器具、梁枋…等實物上作裝飾,向工藝美術方向發展。謝赫為南朝齊(西元 479~502)、人擅長人物肖像畫,於《古畫品錄》中,提出了「繪畫六法」,對後世影響很大。


繪畫〗【main

壓克力畫

¶ 採用壓克力顏料作畫:傘下情侶
https://youtu.be/dLQEnvgkNks (2020/10/06)

丙烯酸顏料(英語:acrylic)又稱:塑膠彩、壓克力顏料,舊稱:廣告顏料,發明於 1950年代,是顏料粉調和丙烯酸樹脂·聚化乳膠製成的。
丙烯酸顏料可以用「水或稀釋劑」稀釋,但在乾後迅速失去可溶性,不再溶於水,且不易褪色、持久性較好,因此大多數人學習油畫,採用的替代品。雖然傳統油畫的顏料是以「亞麻子油」調和,與丙烯酸顏料迥異,但是繪畫技巧與成品有不少類似之處。 許多初學者喜用丙烯酸顏料習作自畫像。

  • 使用壓克力顏料(塑膠彩)的 11個留意事項
    https://youtu.be/_y2MAOf36xI (2020/02/15)
  • 丙烯酸顏料有輕微性。
  • 丙烯酸顏料溶於汽油,也可以用清水或肥皂水搓洗。若顏料乾燥後,可長時間浸泡清水清除,或於 40°C左右的熱水浸泡後再搓洗。

top】【main

黃俊傑

¶ 畫風自由的黃俊傑
https://youtu.be/W1NqZ-sQB30 (2017/06/29)

黃俊傑1992/09/13~)是一名臺灣·畫家彰化縣·鹿港鎮人,高中畢業於國立嘉義高中,大學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擅用特殊技法並展現於藝術作品中,以油畫、水彩、雕塑及炭筆作為創作媒材,現為「鹿港駐村藝術家」中最年輕的一人。曾獲 2016臺灣世界水彩大賽銅牌。此外,黃俊傑的作品亦曾入選第十七及十八屆「磺溪美展」,並在第十八屆磺溪美展的油畫水彩展中獲首獎。
鹿港駐村藝術家獲獎
https://youtu.be/Y2_LkXzg3bA 2018/07/13
駐村藝術家黃俊傑再獲殊榮
https://youtu.be/QIzVHE9WCKs 2020/08/20


top】【main

周耀東

¶ 守護神系列(I)
https://youtu.be/PayHRht4gac (2014/08/25)
¶ 守護神系列(II)
https://youtu.be/YK_-AMA1tfA (2014/08/25)

周耀東1969~)臺灣·高雄·藝術家,1969年出生於高雄市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從 1996年開始,以本土超現實油彩繪畫、裝置藝術、氣球等多元媒材,創作他對於人性、土地、自然、以及環境正義等主張,進行深入地觀察與刻畫,並於臺灣各地巡迴展出。


top】【main

張振宇

¶ 張振宇畫展
https://youtu.be/9KZEZAPub14 (2020/05/24)

張振宇195703/11~),出生於臺灣·臺中。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而後相繼前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研究所(MFA)修習並取得碩士學位。曾任職於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現今專注於藝術創作,長期居住於中國·北京。

  • 「茶花」系列創作是以花朵為題材,回歸精細寫實的繪畫技法,描繪花朵的生長姿態,極力表現大自然的光線、明暗、空間與透明感。
  • 「量子臉書」系列則是張振宇移居中國後,致力耕耘的一系列創作。取「臉書(facebook)」的音意外,傳達作品的閱讀性。結合對佛教義理、科學理論、東西方朝代歷史的理解,形塑具其個人風格的當代佛教藝術風貌。

聽聽張振宇說畫
https://youtu.be/4clCvHFvEWA 2016/08/16
張振宇臉書系列佛教繪畫
https://youtu.be/3yUUH4eOlqg
2020/05/05


top】【main

林智信

林智信畫作欣賞 林智信創作「芬芳寶島」介紹 
https://youtu.be/wnEAp5Hj1jg (2014/01/19)

林智信1936~)生於臺南縣歸仁鄉紅瓦厝仔(歸仁村),台南師範藝師科、師專畢業。繪有多幅以臺灣風景文化為題材的巨幅油畫、版畫作品,並多次於臺灣及國外展出,也是首位在中國大陸開辦個展的藝術家。曾任台南市美術研究會(南美會)會長。油畫作品有芬芳寶島(由 102幅組成)、愛台三部曲(美哉東台灣、迓媽祖、芬芳寶島)…等。
¶ 林智信 60歲時的創作展覽,傳達台灣真善美
https://youtu.be/V5bbA-DdIPI (2018/01/26)


top】【main

柳德裕

¶ 聚珍臺灣
https://www.gjtaiwan.com/new/?p=57083

柳德裕1902/08/021959)出身於臺灣臺南·麻豆曾是麻豆地區知名的彩繪師黃矮(1890~1974)的弟子;也曾於 1927年追隨仲吉哲哉學習西洋畫。 自學習油畫後,柳德裕的作品入選於臺灣美術展覽會第三、六、八屆圖鑑。當時,柳德裕因組織「拒毒會」與「農民組合」勞動會,熱心從事於社會運動,而經常遭到警政單位關切。於 1953年,他因「與匪諜交往」,遭判處感化教育 2年 6月 1日。
柳德裕出身彩繪師家宅,心裡那無限圖像,透過油彩塊塊層疊、猶如揮灑在木板上的油彩精靈


top】【main

陳澄波

¶ 陳澄波的淡水印象
https://youtu.be/Ip35OLWCySM (2019/02/26)

陳澄波1895/02/021947/03/25臺灣嘉義人,臺灣日治時期戰後時期油畫家,決瀾社藝苑繪畫研究所成員。1926年以一幅《嘉義の町はづれ》(現稱為《嘉義街外》)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簡稱「帝展」), 這是臺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和其他各項展覽。
¶ 走進陳澄波 無圍牆博物館
https://youtu.be/AMPH3sLtt6w (2021/02/16)


top】【main

鹽月桃甫

¶ 懷念塩月桃甫(ドキュメンタリ) 
https://youtu.be/KOPDHMZjuhM (2019/07/10)

鹽月桃甫1886/02/271954/01/30) 是第一位將油畫技術與素材引入臺灣的畫家,成為臺灣油畫創作的播種者。
¶ 發現與收藏經過
https://youtu.be/x3BnBkTsZJY (2018/04/22)


top】【main

李鐵夫

李鐵夫(1869/10~1952/06/16)於 1887年到了美國,與著名畫家約翰·辛格·薩金特門下學習肖像畫。李鐵夫的油畫已經完全脫離了早期中國油畫「似中非西」的境界,具有相當嫻熟的西洋油畫造詣,真正掌握了西方繪畫技藝,成為早期中國油畫藝術水準的標誌,被譽為中國油畫第一人
繼李鐵夫之後李叔同(1880/10/23~1942/10/13)於 1911年畢業回國,在天津、上海、杭州從事繪畫教學。留日油畫家的代表人物還包括:陳抱一林達川、關良、許幸之、倪貽德…等不少學生留學日本,並在西畫教學上發揮了啟蒙作用。早期留美加的華人藝術家較少,具影響力如:李鐵夫伍澤樞、馮鋼百…等。
援於 20世紀開始,留法和留日的學生陸續歸國,逐漸匯成有影響力的力量。留學生中的油畫家如:顏文樑徐悲鴻林風眠方幹民潘玉良吳大羽…等人的作品帶有較多的外來文化氣息,散發著不受傳統文化習規的自由氣息。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