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界

真菌界酵母黴菌菇類
藍藻門葛仙米藻節螺藻

嗜極生物

真菌界Fungi|狹義)

真菌具有以幾丁質為主要成分的細胞壁,與動物同為異營生物,依賴其他生物製造的有機物為碳源,通常以滲透營養的方式取得養分,即分泌酵素分解環境中的有機物後,再以擴散作用將小分子養分吸收到細胞中。真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但成長型態與植物一樣不能移動,卻可以透過菌絲的延長拓展棲地,也能透過經由有性無性生殖產生的孢子進行長距離的傳播(某些孢子還具有鞭毛,可在水中移動)。


main

酵母

益生酵母菌釀酒酵母白色念珠菌

酵母(Yeast)是真核生物域·真菌界之下的一個非分類學術語,泛指能發酵糖類的各種單細胞微生物。不同的酵母菌在進化和分類地位上有異源性;而酵母菌種類很多,已知的約有 56屬 500多種。一些酵母菌能夠通過出芽的方式進行無性生殖,也可以通過形成孢子的形式進行有性生殖
酵母經常被用於酒精釀造或者麵包烘培行業。目前已知有 1’500多酵母,大部分被分類到子囊菌門。酵母菌屬兼性厭氧菌
#)益生酵母菌為酵母菌屬布拉酵母菌種(學名:Saccharomyces boulardii)可以防止甚至治療一些細菌導致的腹瀉和感染性腸炎
#)釀酒酵母Saccharomyces sereviciae)一般不被認為是條件性致病菌,但是也有少量的報告顯示出釀酒酵母具有致病的能力。
#)一般酵母菌被指認為是一種條件致病菌,特別容易對免疫力低下的病人造成感染。酵母菌感染屬於真菌感染中的一種形式。例如: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能夠引起鵝口瘡以及尿道炎等感染疾病。

top】【main

黴菌

黑黴菌紅黴菌青黴菌紅麴菌米麴菌

黴菌是非分類學名詞,是對菌絲體發達,而又不產生大型肉質子實體絲狀真菌的俗稱。黴菌的菌絲呈長管、分枝狀,無橫隔壁,具多個細胞核,並會聚成菌絲體。黴菌常用孢子的顏色來稱呼,如黑黴菌紅黴菌青黴菌
#)人類所發現最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研發出的抗生素-即為盤尼西林,就是由青黴菌所製造。
#)有些黴菌也被刻意培殖來用於食物的生產,例如:藍起司是歐洲人經由發酵後再加入青黴菌所製成的;醬油豆瓣醬豆豉味噌等需要米麴菌發酵;紅糟豆腐乳紅露酒等則是由紅麴菌所發酵製造;發酵臭豆腐的臭滷水也含有多種菌種。

top】【main

菇類

馬勃
地星鳥巢菌鬼筆假松露

真菌界又稱菌物界,是真核生物中的一大類群,包含酵母黴菌之類的微生物以及為人熟知的菇類。真菌自成一,獨立於植物動物和其他真核生物
現代的分類學將馬勃目劃分在傘菌目鬼筆目之間。腹菌綱(馬勃)和傘菌綱(大部分蕈類)的差別已不再是用自然現象來認定。因為不同的馬勃物種顯然地是從傘菌真菌獨立發展。幾乎所有傘菌綱的物種都是陸生(少數為水生),傘菌綱的物種在環境中最大的功能在腐化,尤其是木質莖的腐化,得以使生態環境擁有更廣大範圍的生存空間。

top】【main

馬勃

目前被發現最大的馬勃真菌足足有 1.5公尺長,重達 22公斤,相當於 6歲孩童的重量。
https://youtu.be/Khio7faEU8I (2011/10/26)

腹菌泛指擔孢子產生位置在擔子果內部,而非擔子果表面的類群;約有 8.4%的傘菌屬於腹菌,這些類群包括馬勃地星鳥巢菌鬼筆假松露⋯⋯等。
腹菌的擔子果形態多樣性很高,腹菌的擔孢子均產生於擔子果內部;多數其他種擔子菌的擔孢子均是藉助水珠的表面張力,以主動的機制釋放,而腹菌的擔孢子則多以各種被動的方式釋出。
¶ 『馬勃』具有一個密閉子實層的子實體,在內部產生孢子,其孢子不是像其它「蘑菇」一樣的擲孢子,而是穩孢子,也就是說當子實體成熟時不會將孢子拋出,而是像煙霧一樣散落。因此馬勃有個很貼切的英文俗名:puffball,噴煙的球。完美的形容了其釋放孢子的過程
https://www.ga.nctu.edu.tw/schoolyards/cp-pmore.php?id=29 (2015/03/16)
¶ 烹飪可口的馬勃
https://youtu.be/tl1QgMb1_jU (2015/11/01)


top】【more】【main

藍藻門

葛仙米藻節螺藻

原核生物界(Monera)在起初的一段時間裡,並不包括藍藻,而是因藍藻具有光合作用而把它分入植物界。於 1969年懷塔克提出的五界系統(英語:five kingdoms),包含:動物界植物界真菌界原生生物界與原核生物界的概念。至 1970年代中期,明確了古菌細菌的親緣距離不比古菌與真核生物的距離更近,這導致了原核生物界的概念,被一部份人放棄,而以三域系統的概念取而代之。


top】【main

葛仙米藻

葛仙米藻藍藻綱·念珠藻目·念珠藻科·念珠藻屬的一種可食用藍綠菌,又稱地木耳、雷公菌、地耳菜、地軟兒、地皮菇、地皮菜、雨來菇、情人的眼淚、天使眼淚、上帝的眼淚、下雨天的大便。葛仙米藻為藍綠藻的一種,過去曾長期被歸於藻類,但實際上藍綠菌真核生物非常不同,例如:沒有核膜,沒有細胞器,其遺傳物質DNA也不構成染色體,這些都是細菌的特徵,因此現時已被歸入細菌域
藍菌門學名:Cyanobacteria),也被稱為藍綠藻,是一類能透過產氧光合作用獲取能量的細菌,但有些也能透過異營來獲取能量,在地球上已存在約 21億年,是目前以來發現到的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對地球表面從無氧的大氣環境變為有氧環境起了巨大的作用。


top】【main

節螺藻

§ Arthrospira maxima
https://youtu.be/Y6yLqsrfxcg (2018/03/01)

節螺藻屬(學名:Arthrospira)為細菌界·藍藻門·藍藻綱·顫藻目·微鞘藻科的一種可自由浮動的藍綠藻。節螺藻是一種多細胞生物,有著開放左旋圓柱形的外貌。節螺藻屬在熱帶和亞熱帶天然存在,只見於pH值高和高濃度(> 30g/L)碳酸鹽和碳酸氫鹽的湖泊裡。 
§ 節螺藻(Spirulina
https://youtu.be/ZP8rcwA8r5k 2016


top】【main

嗜極生物

細菌域Bacteria·細菌界Bacteria·紅嗜熱鹽菌門·紅嗜熱鹽菌綱·紅嗜熱鹽菌目·紅嗜熱鹽菌科·紅嗜熱鹽菌屬·海洋紅嗜熱鹽菌(Rhodothermus marinus

嗜極生物Extremophiles):
https://youtu.be/MY1d5Saqrc4 2018/11/30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