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

幹細胞(stem cells)是原始且未特化的細胞,它是未充分分化、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的潛在功能的一類細胞。幹細胞存在所有多細胞組織裡,能經由有絲分裂分化分裂成多種的特化細胞。


main

幹細胞的起源

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即起源幹細胞(stem cells)具有最大潛能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細胞潛能#全能性

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即起源幹細胞(stem cells)
§ 具有增殖、自我更新與分化的能力。目前世界各國的醫療團隊努力開發的它的特性用於再生醫療。
§ 間葉幹細胞是唯一有臨床試驗三期通過的幹細胞和美國FDA認可。為新藥市場上主力。


top】【main

幹細胞的種類

§ 介紹幹細胞與基本治療
https://youtu.be/evH0I7Coc54 (2013/09/10)
https://youtu.be/6uo6w2VeCjI (2019/09/05)

幹細胞的種類是依據其「分化能力」而分為「全能幹細胞」、「多能幹細胞」、「多潛能幹細胞」、「單能幹細胞」。
§ 認識幹細胞
https://youtu.be/CphSBF_Hrho (2019/09/27)
§ 什麼是幹細胞?
https://youtu.be/9db44fBrWrE (2016/11/01)


top】【main

幹細胞的功能

幹細胞(stem cells)具有兩種特性,第一個是幹細胞具有「分化能力」的特性。分化是細胞會透過基因的調控而變成與本來細胞不同種類細胞的一個過程。第二個特性是幹細胞有「更新能力」的特性。細胞分裂後仍可產生一個與自身特性相同的幹細胞。相異於起源幹細胞的幹細胞都不具全能性只能具有:多能多潛能寡能單能

  1. 全能幹細胞:具有形成一個完整個體的能力,它可以透過分化和自我更新而製造出生物體內所有種類的細胞(例如:肌肉細胞、神經細胞、脂肪細胞等)
  2. 多能性幹細胞:分化能力比全能幹細胞弱一些的幹細胞,它只能分化成除了胎盤外三胚層的各種細胞。
  3. 多潛能幹細胞:分化能力更略遜一籌,只能分化成特定幾種細胞。
  4. 寡能 (oligopotent)的幹細胞:能夠分化成少數幾種細胞。細胞潛能屬於寡能的幹細胞是淋巴細胞(淋巴球)以及骨髓幹細胞
  5. 單能 (unipotent)的幹細胞:又稱爲前身細胞(precursor cell)分化能力最低,只能分化成一種細胞。只能分化爲一種細胞。

top】【main

幹細胞的來源與用途探討

依據幹細胞的來源或型態來區別:胚胎幹細胞、成體幹細胞、誘導性多能幹細胞。
。)胚胎幹細胞:卵子受精後形成的胚胎中的幹細胞,這時期的幹細胞若依據分化能力來定位是屬於多能幹細胞,而這些細胞透過分裂與分化漸漸隨著發育形成我們的身體。
。)成體幹細胞:個體發育後分布於身體內許多組織或器官中的幹細胞,屬於多潛能幹細胞,它們的功能是利用自我更新及分化的能力來補充或修復器官中垂死及受傷的細胞。間質幹細胞就是其中一種。成體幹細胞是身體中一直具有的幹細胞。
。)誘導性多能幹細胞:透過誘導而產生的幹細胞,這種細胞是由已經分化的成體「體細胞」經過再程序化,使其變回較為前驅的幹細胞。
§ 幹細胞如何特化
https://youtu.be/t3g26p9Mh_k (2017/01/08)
https://youtu.be/RKmaq7jPnYM (2016)


top】【main

誘導性多能幹細胞

「誘導性多能幹細胞」即是一種把成體「體細胞」變回幹細胞的技術,最早由日本京都大學「山中伸彌」教授於2006年所發現,這個發現讓他獲得了2012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時至今日,已經出現利用特定小分子把成體體細胞轉為誘導性多能幹細胞的技術。透過這類技術,幹細胞用於治療的道路將更加寬廣。因此幹細胞的特性使它們成為強大的潛在治療工具!
基於分離出的幹細胞數量有限,且它們在體外培養能擴增的數量也有限,因此如何擴增幹細胞的數量,仍然是值得突破的目標之一。若能夠了解這些細胞,完善且安全地使用它們,幹細胞治療,就能夠醫治許多以往難以治癒的疾病,提供病人另一種治療的方式。
§ 細胞治療的時機
https://youtu.be/LM2Vbao2MxA (2019/11/11)
§ 認識造血幹細胞移植(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http://web.tccf.org.tw/lib/addon.php?act=post&id=1198
§ 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術後護理 (2019/10/16)
https://www.cmuh.cmu.edu.tw/NewsInfo/NewsArticle?no=4602
§ 高醫造血幹細胞移植–200例之回顧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707/5.htm
§ 如何利用 stem 對抗Covid-19
https://youtu.be/X5rGgIy7uwQ (2020/05/04)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