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科

杜鵑花科學名Ericaceae)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杜鵑花目的一個科,約有 75 1’350中國 20 700餘種;臺灣有 12 46種。
杜鵑花科的模式屬是歐石楠屬Erica),常見杜鵑花科植物包含:杜鵑花馬醉木藍莓等。大多數杜鵑花科植物有毒,如羊躑躅;有部分的杜鵑花科植物卻是常食用的果物,如紅莓藍莓越橘等。

介紹杜鵑花科歐石楠屬家族
     https://youtu.be/EyRRs3fdp7I 2020/08/17
漿果的英文為「Berry」,但是,楊梅Bayberry)、黑莓Blackberry等,並不是漿果,而是聚合果


top】【main

歐石楠屬

歐石楠屬(學名:Erica)是指杜鵑花科下的一個常綠灌木屬,葉子幼細,高度約 20150公分。全球大約有 700多種的歐石楠,當中大部分都產自南非,被稱為「南非特有種的皇后」;另外尚有 70多個物種大致分布於非洲其它地域、地中海地區及歐洲地區。主要物種有聖誕歐石楠(學名:Erica canaliculata)、白歐石楠(學名:Erica arborea)根部和莖部可製作菸斗。聖誕歐石楠(Erica canaliculata)的形態像日本的著名圖案「蛇の目」(常見於家紋和傘等),因此在日本有「蛇眼石楠花」的稱號。


top】【main

越橘屬

越橘屬學名Vaccinium)是杜鵑花科下的一個常綠灌木屬,適應於酸性土壤,包含藍莓蔓越橘越橘小葉越橘仙女越橘篤斯越橘凹葉越橘鞍馬山越橘高山越橘巒大越橘剛毛雲南越橘黑果越橘雲南越桔尾葉越桔長尾葉越桔大樟葉越桔少毛毛萼越桔毛果雲南越桔多毛毛萼越桔柔毛雲南越桔淡紅南燭倒卵葉南燭小葉南燭、、  等多種重要的經濟植物。越橘屬植物的果實為漿果,大多可食用。 參閱水果列表:越橘屬涵蓋【紅莓苔子組蔓越莓」】【青液果組藍莓」】【黑果越橘組】【披索瑟姆努斯組】【濕生越橘組】【越橘組】。


top】【main

藍莓

§ 藍莓 
https://youtu.be/CgYr7dsFtcw (2020/12/02)

藍莓菊類植物·杜鵑花目·杜鵑花科·越橘屬的植物,長有藍色漿果的所有物種。
藍莓分為兩種:

  1. 第一種是低灌木,矮腳野生,顆粒小,含豐富花青素;
    § low sweet blueberry
    https://youtu.be/BhewaVFf88o (2020/10/05)
  2. 第二種是人工培育藍莓,高可達 240公分,果實較大,果肉飽滿,改善了野生藍莓的食用口感,增強了人體對花青素的吸收。
    § highbush blueberry。
    https://youtu.be/NcZ793kYyx8 (2020/11/03)

全世界分布的越橘屬植物約 400餘種,主產於美國又被稱為「美國藍莓」。


top】【main

杜鵑花屬

杜鵑花葉癭

杜鵑花屬Rhododendron)是杜鵑花科的一個屬,其下植物俗稱:杜鵑花、映山紅、滿山紅、山躑躅、紅躑躅、山石榴。全世界的杜鵑花屬原種約 1’000種,分為 8亞屬。廣泛分布於亞洲北美洲歐洲。杜鵑花種類 70%生長在海拔 17003700公尺的地區。分布在中國的:雲南有 245種,西藏有 180種,四川有 181種(其中貢嘎山地區有 80種,多數為特有種,是中國杜鵑花分布最多的地區之一),廣西有 60餘種,貴州有約 60種。
§ 花開中國:杜鵑
https://youtu.be/r24g_srRvuc 2020/05/11


top】【main


杜鵑花易受到攻擊的疾病:

杜鵑花

§ 臺灣常見的杜鵑花種類
https://youtu.be/seA3ODtuDyA (2022/03/07)

杜鵑花為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常綠灌木,全世界的杜鵑花屬原種約 1’000種,分為 8亞屬,廣泛分布於亞洲北美洲歐洲。常見的有錦繡杜鵑等。阿爾卑斯杜鵑 學名Rhododendron ferrugineum;德語:Alpenrose)是本屬的模式種分布於阿爾卑斯山庇里牛斯山侏羅山亞平寧山脈北部的高山地帶
杜鵑花莖高可達 2公尺,枝幹平滑,具有多數分枝。杜鵑花的根系分布很淺,喜歡偏酸性的土壤,能與土中的真菌共生。杜鵑花的葉數枚生長於枝條的先端,全緣、互生,多呈叢生狀,披針形或闊披針形,春葉較短小。杜鵑花為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26朵簇生枝端,多於春季新葉長出時綻放,開放時徑 3.55.0公分、紫紅色、玫瑰色至淡紅色,內面上方具濃色的斑點;花冠闊漏斗形,先端 5裂,無毛茸;花期 35月。杜鵑花的果實為蒴果,卵圓形,長 0.7~0.8 公分,有毛茸;果期:7~9月。種子較小,有肉質的胚乳及直立的胚,有時有翅。
§ 如何種植「杜鵑花
https://youtu.be/JkuXVObEwho
2021/04/20
§ 關於種植杜鵑的知識
https://youtu.be/2MX-okK05vk 2021/03/28


top】【main

杜鵑花葉癭

杜鵑花葉癭造成杜鵑花癭瘤病,杜鵑花嫩枝、梢和葉片均可能受害。杜鵑花的葉片受害後邊緣或全葉腫大肥厚,呈瘤狀或半球狀肉質菌癭;嫩枝受害後亦腫大增粗成肉質菌癭,影響抽梢。 
杜鵑花葉癭是真菌感染,杜鵑花葉癭真菌又稱:杜鵑餅菌在花葉上形成白色帶著淡綠色的厚肉組織,往往在花朵盛開潮濕的春日會大量長出,花朵凋謝時便可在葉間見到有著淡綠色厚厚的「餅」,隨著時間進程,表面會變白產生藉空氣傳播的孢子。這些杜鵑餅它們屬於不同的真菌群,會在芽中停留和發育。人們對這種病原體知之甚少。但是,很不幸的,它不容易除去,需要非常專業的農藥。有時這些真菌是蟲類帶來,一旦中奬,大量的修剪除去感染區域或採取杜鹃花瘿瘤病防治方法
§「杜鵑花葉癭」在日本有一個很可愛的名字翻成中文叫做「餅」,但是它一點也不可愛。


蟲癭的世界〗【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