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

顏色時空感受

視覺藝術(英語:Visual Arts),簡稱視藝,是一種藝術形式,是指本質上是以視覺目的為創作重點的作品,例如:素描繪畫攝影版畫燈光電影。而牽涉到三維立體空間物件的作品,例如:雕塑建築陶藝則稱為造型藝術(plastic arts)。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工藝美術運動(Arts and Crafts movement)於英國等地興起之前,「視覺藝術家」僅指從事繪畫雕塑創作的藝術家,而不包括從事手工藝(handicraft)的工藝美術藝術家。
如今「視覺藝術」一詞的含義包括了繪畫雕塑建築工藝工藝美術攝影…等,各種與藝術有關的設計

◎ 視覺藝術的本體構成要素顏色時空感受…等。


文藝復興運動1416世紀)〗main

雕塑

黃土水康木祥陳啟村

雕塑是一種造型藝術,以物質材料和手段製作的三維空間形象的視覺藝術。雕塑最早主要是使用(通過減除材料來造型)及(通過疊加材料來造型)的方式,在金屬陶瓷等材料來創作。在很多文化中,雕塑是宗教崇拜的中心,西方文化中的雕塑起源於古希臘,許多希臘的雕塑家在古典希臘時期創作了許多傑出的雕塑品。在中古世紀,哥德式雕塑表現了基督教中的痛苦及激情,文藝復興時期崇尚古典作品,像米開朗基羅大衛像就是當時著名的作品。雕塑的簡單分類可以分為圓雕、浮雕及透雕。


木雕工藝〗【top】【main

黃土水

§ 黃土水作品:水牛群像
https://youtu.be/47jXm7DQGIM (2016/12/15)
§ 黃土水作品:釋迦出山、顏國年立像
https://youtu.be/ybVBaFRba1E  (2017/08/29)
§ 黃土水作品:甘露水
https://youtu.be/V9XlXAfLDQA (2016/08/11)
§ 黃土水作品:女孩
https://youtu.be/SHaOBYVuvm4 (2020/06/21)

黃土水(1895/07/03~1930/12/21),是一位本籍臺北艋舺雕刻家。於 1915年 3月,他自國語學校畢業,並隨後於太平公學校就任訓導一職;同年,他在總督府民政長官內田嘉吉及國語學校校長隈本繁吉等人選拔推薦下獲得東洋協會臺灣支部頒贈獎助金 ,並藉由作品《李鐵拐》通過審查免試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木雕部,跟隨高村光雲研習木雕。於 1930年,黃土水完成巨型作品《水牛群像》;隨後,他因盲腸炎併發腹膜炎於 12月 21日逝世。於 1980年代後期,黃土水的作品在臺灣本土化風潮中,大受歡迎。水牛群像原作目前典藏於台北中山堂。於 2009年 3月 2日,由文建會(今文化部)公告登錄為國寶,也是目前國寶名錄中第一件年代屬於二十世紀的作品 1983年,首次由文建會主持翻鑄工作,成功翻鑄二件銅鑄複製作,現分別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而翻鑄用的玻璃纖維原模,則致贈高雄市立美術館,在二樓迴廊常態展覽。此三件作品雖皆為複製作,但皆由典藏館方視為鎮館之寶。
§ 介紹黃土水生平
https://youtu.be/gVv2cHrpACg (2007/08/27)
§ 本土雕塑家:黃土水(18951930)簡介
https://youtu.be/a26aYVBzICU 2020/10/30
§ 黃土水藝術作品
https://youtu.be/hYoEq2ZsJo4 2021/06/25
§ 蕭瓊瑞教授談美感的批判
https://youtu.be/hCiFDFONnnU (2015/01/09)


top】【main

康木祥

§ 康木祥(1961~)從三義走向國際之路
https://youtu.be/oVBTbvwMV4Q (2019/10/21)
§ 康木祥大師 鋼索紀錄片
https://youtu.be/AaehC9OEpmg (2018/11/27)

康木祥(1961~)出生於臺灣苗栗縣通霄,是臺灣少數走向國際的藝術家。康木祥 13歲接觸傳統木雕,三十多年來,他從精湛的傳統工藝技法不斷突破、並超越自我,進入當代藝術的創作領域。康木祥的作品融合了傳統的技藝與當代藝術的元素,然而無論如何變化,康木祥的創作中,一直保留著對大自然本心的追求。
藝術大師康木祥在台北地標 101大樓前,用 101大樓汰換下來的廢棄電梯鋼纜纏繞而成的一座 3.6公尺高的大型公共藝術創作,取名「無限生命」。
§ 「無限生命」於 2013/09/26舉行揭幕儀式
https://youtu.be/u1ZR0hPG5oY (2015/10/05)


top】【main

陳啟村

§ 陳啓村將素描結合木雕 
https://youtu.be/ujd5gqFjaqs (2013/08/11)

陳啓村1963~)出生於台南鹽場,父母親從事曬鹽工作。國小二年級常喜歡畫圖、玩泥巴,母親因此發現其繪畫天分。在父母親與老師的讚賞及鼓勵下,於是對美術產生濃厚興趣。在國小畢業前,因家境清寒又喜好藝術,父親鼓勵學習一技之長,經與父親討論後,自己選擇雕刻為學習之技藝。畢業後於 1975 7 2日,經由大伯父介紹至台南市民權路社教館(現為公會堂)對面的光華佛像雕刻店當學徒,師承林依水師傅,學習傳統雕刻技法,經歷四年學徒生涯,於 1979 7 2日出師。1980年進入當時頗具盛名的人樂軒佛像雕刻店當粗胚師傅,在人樂軒時受林利銘師傅的教導,並利用休假日展開全台寺廟佛像及神像之資料蒐集,以作為日後研究素材。1985 1月退伍後,開始進修素描繪畫及現代藝術雕塑。1986 5 12日正式創立啓村雕塑工作室
§ 陳啓村的心歷路程
https://youtu.be/AXqKiwXG38E 2011/10/30
§ 陳啓村與作品 
https://youtu.be/pQI4EPz5iAI 2020/09/24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