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本土導演

導演(director),是製作戲劇電影電視劇紀錄片廣告視聽作品影視創作團隊中全面負責藝術技術方面事項的人。即以表演藝術為基礎,綜合團隊的表演布景服裝化妝燈光音樂等多種因素,進行有效的舞台表演指導的專業人員。「導演」一詞在漢語中,是中國於 1920年代初開始使用的新詞。由中國電影人陸潔譯出,並在《影戲雜誌》開始使用。

main

本土導演

林博秋阿三哥出馬錯戀五月十三傷心夜六個嫌疑犯

林搏秋

被電檢制度批判致體無完膚的《阿三哥出馬》、
錯戀》(又名:丈夫的秘密)、
五月十三傷心夜》、
六個嫌疑犯》。

大豹礦坑的少爺、台語片時代的奇才導演:我行我素「わがまま」的林摶秋(1920/10/06~1998/04/04,台灣桃園人),暱稱:阿伯,別名:林博秋、林翼雲、林傳智。林搏秋的人生橫跨了台灣日治時期戒嚴時期、到當代的台灣,他做過的事情相當廣域,堪稱 1970年代的斜槓青年(Slashie)。他是活躍於新劇運動的留日學生、劇作家,戰後他是實業家、牧場主人、電影公司老闆、也是專拍台語好片卻不上映的電影導演……
¶ 臺灣本土第一位劇作家、臺語片時代的奇才導演:林摶秋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lin-tuan-chiu/ 

main

阿三哥出馬

1959年台語片「阿三哥出馬」為玉峰影業首部電影,
影片介紹當時台灣最大片廠-玉峰影業之鶯歌湖山片廠……
¶ https://youtu.be/xckiWUJWYK4 (2013/03/10)

top】【main

錯戀

¶ 臺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丈夫的秘密(錯戀)首映時間: 1960 年
https://youtu.be/rUXAjDsV7iM (2017/11/27)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將 1960年代的電影做修復便於長久保存。
1960年台語片『錯戀』原名『丈夫的秘密』,影片情節源起:
秋薇和麗雲從前是同窗密友。失聯數年,家境富裕的秋薇已經招贅夫婿,可惜一直沒能懷孕;而麗雲則遇人不淑,墮入風塵獨自養育兒子愛松,並且四處躲避舊情人勝烈的勒索。這對好友久別重逢⋯⋯
https://tcdrp.tfi.org.tw/achieve.asp?Y_NO=6&M_ID=39 


top】【main

五月十三傷心夜

¶ 臺灣女性影像學會·五月十三傷心夜
https://youtu.be/W6HwO5o2Rp0 (2019/12/12)

五月十三傷心夜影片內容摘要:
姊姊淑惠和妹妹淑清在喪母後相依為命,淑惠為了持家在舞廳賣唱,淑清卻因此感到羞愧。淑清如願考進藥廠,愛上了主任文彬,但文彬卻對淑惠一見鍾情。5 月13 日這天,淑清終於發現自己與姊姊愛上同一人,不料卻遭苦戀淑惠的男子灌醉並帶往飯店。淑惠趕到飯店時只見男子倒臥血泊,淑清則手握兇刀不省人事…… 。
¶ 1964年台語片·五月十三傷心夜
http://www.wmw.org.tw/tw/film/1000 


top】【main

六個嫌疑犯

¶ 1965年台語片·六個嫌疑犯 https://youtu.be/LEb9GFfTrxg (2019/12/12)

1965年台語片·六個嫌疑犯情節源起:
再一處清靜莊的公寓內,葉茂松與秘密情人陳黛玉溫存,卻急忙離開。原來是他已與合一製鋼的千金麗雲訂婚,不能久留,擔心落人把柄。黛玉醋意萌生,鄭光輝卻接著上門,想重修舊好,無意發現黛玉身邊的人都有不能曝光的秘密。原本靠勒索恐嚇維生的鄭光輝,黛玉也曾與他共謀犯案。這下子他找到了新的下手對象……
¶ 臺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六個嫌疑犯
https://tcdrp.tfi.org.tw/achieve.asp?Y_NO=6&M_ID=42 
¶ 影評·撰文:陳睿穎(現為國家電影中心研究發展組專案助理研究員) https://edumovie.culture.tw/activities_info.php?id=50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