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指標

感受認知決斷氣質

MBTI 性格特質分析〗〖DISC 性格特質分析

性格·指標的基本理論是根據瑞士心理分析家卡爾·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07/261961/06/06)於 1921年所出版的書籍《心理類型》定義大衛·凱爾西David West Keirsey1921/08/312013/07/30)創立的柯爾塞氣質分類法所討論各種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性格維度對應於心理學原型 4類職業,理當具有某種程度的「指標」。
基於個人感受能量(capability of sensing and feeling)有所偏好,若可以透過感官影響情緒的一組感知程序「感受」進而「認知」藉助「決斷」形於「氣質」。依此「個人感受能量」探討的指數顯示於「性格指標」,可作為性向職業之間可能連結的參考。感受能量涵蓋:獲取信息、理解信息、篩選信息、組織信息,有異於感覺


main

感受

感受(英語:Capability of Sensing and Feeling)指感官偵測到外境的能量變化後,於個體內產生的生化·反應;當大腦透過這些神經訊號接收處理後,就獲得感知而產生感受。「感受」是生物的基本能力,為辨別有無生命活動的重要憑據,也是影響情緒的主要因素之一。


top】【main

認知

認知(英語:cognition) 在心理學中是指通過形成概念知覺、判斷或想像等心理活動來獲取知識的過程,即思維進行信息處理的心理功能。認知過程可以是自然的或人造的、有意識或無意識;認知使用現有知識並產生新知識。語言學麻醉學神經科學心理學人類學生物學哲學系統學邏輯學計算機科學在分析認知時,其分析的角度是不同的。這些方法在認知科學這一逐漸發展的自治學科領域中得到了綜合。


top】【main

決斷

決斷(英語:judgment)是描述領導人在面對困難處境時,針對人、策略與危機等三大範疇所做出的決策過程。通常在每個範疇中,領導人的決斷流程都經歷三個階段:準備決斷執行,在這三個過程中需要仰賴來自自我、人脈、組織以及利害關係人的知識。
決斷與決策不同,關於決策大多數的學術討論都止於領導者做出決定的那一刻,而決斷的含意比決策要廣,它不只需要針對正確的問題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也必須交出好結果。領導人的所作所為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做出好決斷。


top】【main

氣質

氣質(英語:Temperament)中國哲學術語,最早源自於宋朝理學家,用來指稱人類先天的不同稟賦。這是宋明理學很重要的探討課題,張載認為,因為人類的天生稟賦()不同,使得人類在出生時有不同的個性,但是這些不同的個性都可能因為後天的修養與閱讀而所有改變(變化氣質)。理學家認為,人類的天性,有氣質之性,與天理之性兩種。
我想:氣質(英語:Prevasive)緣於人格(英語:Personality)與性格(英語:Character)的涵養表現


top】【main

MBTI 性格特質分析

MBTI 性格特質測試
https://youtu.be/XWd7ubxp5Vg 
2020/09/08


top】【main

DISC 性格特質分析

DISC 人性人格特質分析
https://youtu.be/_EIjaMssAPo
2020/07/31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